注册

专访杜比全球副总裁:提前数月准备《加勒比5》首映


来源:凤凰网娱乐

5月11日,由迪士尼影业出品的暑期档奇幻大片《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在中国上海举行全球首映礼,约翰尼·德普、哈维尔·巴登、奥兰多·布鲁姆等一众主创集体现身华特迪士尼大剧院,与1200名现场观众共同欣赏了“杰克船长”的传奇回归。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首映礼上,迪士尼影业联合杜比实验室特别在剧院临时安装杜比视界激光放映系统和杜比全景声系统,保证了中国首映的震撼视听体验。此次借着《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全球首映礼的机会,凤凰网娱乐专访到了杜比实验室电影事业部全球高级副总裁Doug Darrow。

德普现身《加勒比海盗5》上海首映

凤凰网娱乐讯5月11日,由迪士尼影业出品的暑期档奇幻大片《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在中国上海举行全球首映礼,约翰尼·德普、哈维尔·巴登、奥兰多·布鲁姆等一众主创集体现身华特迪士尼大剧院,与1200名现场观众共同欣赏了“杰克船长”的传奇回归。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首映礼上,迪士尼影业联合杜比实验室特别在剧院临时安装杜比视界激光放映系统和杜比全景声系统,保证了中国首映的震撼视听体验。

《加勒比海盗5》海报

此次借着《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全球首映礼的机会,凤凰网娱乐专访到了杜比实验室电影事业部全球高级副总裁Doug Darrow。

在专访中,Darrow先生详尽地向记者讲述了杜比和迪士尼影业是如何在《加勒比海盗5》中国首映礼上达成合作的故事。

两者的渊源其实颇有些时日,在《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之前,《银河护卫队2》和《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的全球首映礼都是采用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格式呈现。而此次《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上海活动,是好莱坞顶级大片首次在中国内地举行全球首映礼。为此,杜比团队在几个月之前就开始了对华特迪士尼大剧院的改造,单单杜比视界系统就用了27个定制化设计的装运条板箱,可谓是工程量巨大。不过最后出来的放映效果十分令人满意,算得上是皆大欢喜。

杜比团队在迪士尼大剧院工作现场

相比于其它高端影院大张旗鼓的扩张势头,2016年才在中国内地开设第一家杜比影院的杜比有些姗姗来迟,到目前为止,杜比在14座城市开设了16家杜比影院,并希望在各大城市的热门地区开设杜比影院。此前,杜比和万达达成协议,将在中国开设100家杜比影院。此外,耀莱计划在国内共开设11家杜比影院。如此快的发展步伐背后,是杜比超过700位科学家和工程师的鼎力支持,他们在技术上的创新,使得一切观影体验上的变革成为可能。

【完整对话实录】

凤凰网娱乐:这次《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中国首映礼,杜比是如何和迪士尼影业达成合作的呢?

Doug Darrow:这些年来,迪士尼影业和杜比在很多首映礼和放映活动中进行过合作,最近的是在《银河护卫队2》和《侠盗一号》全球首映礼中合作,这些电影的全球首映礼都是采用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格式呈现的。这次是首次有好莱坞顶级大片在中国内地举行全球首映礼,《加勒比海盗》是很棒的电影系列。杜比很自豪迪士尼影业选择采用杜比技术来呈现本片的全球首映礼,我们很高兴与迪士尼团队一起合作,参与这次在中国举行的盛大活动。

凤凰网娱乐:影院改造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会在华特迪士尼大剧院内临时安装杜比视界激光放映系统和杜比全景声系统。改造难度大吗?耗时多久可以完成全套改造?

Doug Darrow:改造过程始于几个月前的临时安装设计。设备是在首映礼前五周开始装运的。单单杜比视界系统就用了27个定制化设计的装运条板箱,需要5位专门的安装师。安装工作于周五开始,在《狮子王》表演结束后夜间进行。周一开始昼夜不停地工作,直到首映礼开始。我们的团队此前曾在一些类似的活动中成功合作过。虽然这类定制的搭建项目是有挑战的,我们经验丰富的团队还是让我们充满了信心。

来自杜比中国办公室的两位工程师在华特迪士尼大剧院现场指导安装工作。另外,来自杜比伯班克办公室的两位工程师负责在系统的设计和安装方面提供帮助。音响系统本身由QSC提供,杜比此前曾在CinemaCon展会期间与QSC合作过。这些临时系统的安装可以在大型场馆中进行,这对于内容服务团队的工程师来说并不陌生。我们做过很多这种大型临时系统的安装,例如我们曾为迪士尼影业《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首映礼在好莱坞Pantages Theatre临时安装这种系统。

《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全球首映礼现场安装团队

凤凰网娱乐:《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全球首映礼在临时“杜比影院”内举行,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认为是杜比影院首次入驻上海。杜比视界及杜比全景声技术如何为该片的放映保驾护航?

Doug Darrow: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是采用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放映,《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的全球首映礼并不是杜比影院体验。杜比视界激光放映系统具有一流的光学和图像处理能力,提供HDR高动态范围,所带来的增强色彩技术远超当今市场上任何其他影像技术的对比度。因此,观众将获得令人叹为观止的生动画面,享受更加丰富细腻的观影体验,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电影中的世界一样。杜比视界激光放映系统是由杜比与科视联合开发的,科视负责所有放映系统的供应、安装和服务。杜比全景声技术能够让声音在影厅中流动,甚至包括头顶上方,提供不可思议的丰富度和层次感。这些杜比技术的结合让观众感觉自己更加接近银幕上的电影情节。

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华特迪士尼大剧院的全球首映礼改造与杜比影院的不同之处在于,杜比影院将杜比最新的影院技术与匠心独蕴的细致设计相结合,让观众踏上电影之旅。杜比的工程师、创意团队以及音频专业人士携手合作,让电影观众从进入杜比影院的那一刻起便能享受到全面影院体验。

除此之外,杜比影院都会进行精细的画面和声学调试,来实现高品质的影院体验。杜比影院的材料和声学性能,以及座椅都经过深思熟虑的考量,让观众能够沉浸到观影体验中,确保每部影片都能够给观众带来创作者所想要表达的视听体验。

杜比影院动态视听走廊

凤凰网娱乐:跟其它较早进军中国的影院相比,杜比影院入华时间较晚,接下来要如何进行普及呢?

Doug Darrow:杜比是全球范围内众所周知且受人尊敬的品牌,将艺术与科学相结合,为客户在影院、在家里和在路上提供引人入胜的体验。通过在中国推出杜比影院,我们给观众带来这种体验,通过美轮美奂的精彩画面、感动人心的灵动音效以及匠心独蕴的细致设计让观众穿越到电影故事之中。

凤凰网娱乐:众所周知,高端影院的单厅造价都非常高。除了观感之外,票价方面也是普通观众非常关注的因素,造价高昂的杜比影院,如何平衡支出和收入的问题呢?

Doug Darrow:影院行业的差异化需求正在不断增加,电影观众在观影时希望选择最合适的影厅。有些人愿意多花点钱来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杜比影院的设计旨在为电影观众提供最佳体验,所以一些电影观众即使需要多花点钱也要选择杜比影院。例如,当《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在以杜比视界/杜比全景声/120帧格式在杜比影院上映时,我们发现有些人为了获得这种不一样的观影体验会去到另一个城市看影片。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我们相信我们所提供的观影体验能够契合市场的需求。

凤凰网娱乐:杜比影院未来在中国有怎样的布局?

Doug Darrow:毫无疑问,人们会在国内看到越来越多的杜比影院。目前,我们在14个城市开设了16家杜比影院。我们希望在各大城市的热门地区开设杜比影院,让电影观众享受更多便捷。

凤凰网娱乐:现在IMAX已经在IMAX VR上投入很大,杜比的下一个着眼点在于何处呢?

Doug Darrow:在模拟时代,也就是胶片电影时代,影院技术和设备的生命周期很长。电影数字化后,我们发现,技术的变革步伐加快了。杜比影院为电影观众带来了最先进的音视频技术。这是最新的技术创新,所以我们将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到这些技术的实施方面。杜比拥有超过700位科学家和工程师,这在娱乐行业是个很大的数字。他们正在进行技术创新,以便填补人类所能感知的和技术所能呈现的之间的差距,让技术所提供的体验变得尽可能的震撼。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