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新发现华兴街,老成都怀念的卤菜、面条和川菜馆子,都还在!


来源:谈资

太古里、春熙路兴盛起来之前,
成都最火最热闹的是商业场是华兴街,
这才是中心的中心。
五六十年代,
引领成都时尚潮流的地方。

隔这么久,那天偶然走到华兴街,
我以为这边已经衰败得不像样子,
没想到,虽不及当年,
但还是有那么高的人气,
尤其是吃的。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022

水泥条纹的路面早已铺上沥青,
小餐馆门口坐满了人,
老成都人怀念的味道,还在;
新的精彩味道,同样让人着迷。

这股新旧交织的活力,
重来都没有辜负这儿曾经是成都最热闹的地方。

梧桐树的紫色花蕊,依旧年复一年开得绚烂。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044

华兴街的老派

华兴街的历史,比春熙路总府路都久。最先叫“皇华馆街”,后来清朝末期,取“繁华兴盛”的意思,改成了现在的名称:华兴街。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051

图 / 寻城记成都

也确实如“繁华兴盛”所传达的意思,华兴街在那个年代,集中了一大批标志的建筑和机构。

成都第一支专业的消防队就在华兴街,消防队搭了个五层高的楼,叫“望火台”。每天都有消防员轮流在楼顶值班,老城墙内的一切火灾看得清清楚楚。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054

消防队的对面以前有栋两层高的大楼,哥特式建筑的风格,浮雕上的题材都是古希腊圣女,裸露的身体,在那个年代很前卫。

这座西洋风格的大楼,解放前是民资银行“聚兴诚银行”,解放后变成了中苏友好协会成都分会,苏联人的高科技展览,都在这里举办。

再后来,大楼变成了“省府礼堂”,每个星期六,省上市里的高级领导都要到这里来跳一两个小时的交谊舞,再观看“内部电影”。

这座大楼早就在1985年被拆除了,拔地而起的是五星级大酒店。

小市民的最爱

市井中的人最喜欢华兴街的什么,那非商业场以及悦来茶园、锦江剧场不可。热闹,嘈杂,有烟火气。吃耍极度丰富,现在都还是。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058

商业场的一头连接着总府路,另一头便是华兴街。商业场最先是叫劝业场,宣统元年(1909年)开业。

那儿年辰,平头百姓要专门到商业场来看电灯,繁华。

商界名流云集的地方,英美烟草公司的巨幅彩色广告、巴黎的香水广告四处悬挂,街口还有密集的人群散发着治疗痔疮的小广告。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14

各种那个年代时髦的服装、点心商店,钓鱼竿店、百货店不少,以前楼上还有成都人经常光顾的“紫罗兰”“红玫瑰”舞厅。

现在,商业场依旧是小百货扎堆,生意稍显冷清。楼上的舞厅,变成了一间间火锅店,还热闹。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18

从春熙路天桥往商业场望去,二楼右手边是蜀大侠,蜀大侠对面,是在重庆很有名的邓莽子老火锅。现在终于到成都来开了第一家直营店。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21

邓莽子火锅在辣味的选择细化到了鸳鸯锅、点点辣、微微辣、微辣、中辣、特辣和莽子辣七种!照顾了各种需要本地外地朋友。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24

炒料的师傅是重庆邓莽子火锅老板的舅子,味道几乎复刻了重庆的老店。

锅底牛油味道浓郁,水油比例极好,很舍得放油,怎么煮锅边都不会翻黑,锅底也不会越吃越咸。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27

在邓莽子吃火锅,任何香油碟子或者干碟子,和他们的火锅原汤碟子比起来都逊色很多,这也是大榜在邓莽子火锅吃过后,最推荐的吃法。

不管是土豆、藕片还是青笋,或者牛肉毛肚,沾过原汤碟子,味道更加鲜辣,要的就是资格牛油火锅特有的那种原滋原味。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29

每样菜都很新鲜,厨师凌晨3点亲自去菜市场一个一个挑。毛肚当天现杀现送,鸭肠每根都是极宽,存货就那么多,每天卖完就卖完了。

重庆火锅标配,成都市面少见的生切棒子肉,邓莽子也搬过来了。棒子肉就是牛大腿肉,每片都极薄,纹理清晰,轻轻一烫便成熟,入口化渣。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31

最特别的还是邓莽子火锅的烫麻花,吸过牛油、烫到恰到好处的麻花,外表湿润柔软,但里面依然香酥,脆度不减。

华兴街的戏窝子

吃完火锅,还是要回到华兴街,喝茶听戏都好。

华兴街是川剧的窝子,最早这儿有梨园祖师李隆基的庙宇,福泽宝地。

清末实业家樊孔周把庙拆了,修成了悦来茶园,朱红色的门廊圆柱,幽静的小花园,一杯三花,一段川剧,嘈杂的环境,小商小贩穿梭在座椅之间。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34

人来人往地地方,信息流通,成都百姓的荤素段子大多都从这儿来。听说重庆来的傻儿师长的专车又把哪位俏姑娘接走了,不从?那就划脸。

时代更替,悦来茶园在拆除之后变成了锦江剧场,名称样子变了,但川剧的唱腔还一直绵延。

华兴街当时聚集了好多穷苦的唱戏人,受神明庇佑成为大器的只有少数。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37

陈书航的折子戏,邹忠新的金钱板,李月秋的清音,都是那个时候成都老百姓在华兴街心心念念的声音。

抗战时期,教育家叶圣陶都还曾多次在华兴街看戏。

场内热闹,门外也热闹,等着捡漏买票的群众,挑着担子做小生意的商人,熙熙攘攘,瓜子胡豆的叫卖声中,夹杂着卖叶子烟卖甘蔗的声音。

一节节的甘蔗,上面雕刻着唱戏名角儿的名字,讲究。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39

最讲究的,还是要去盘飧市买用荷叶包着的卤鸭翅卤鸡脚,卤味厚重,边啃边看戏,绝佳的享受。或可再来二两全兴大曲。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43

依旧经典的馆子

盘飧市的卤味,是老成都人心目中的资格卤味。店名取自杜甫的名句:“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卤菜配酒,成都人绝佳的搭配。

逢年过节,必买。每天下午4点走华兴街路过,也必会看到一群人排队买盘飧大包。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46

飧字的标准读音为sun,但成都人都说“盘can市”。迷恋an的发音?或许是。

国营老店的气质,盘飧市卤菜味道好,但服务,就请直接忽视。

盘飧市的隔壁,是成都名小吃龙抄手,手工包的抄手,皮薄肉多,外地人来成都,尝试一次,总是不错的。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49

其他川菜经典也有,据说60年代,川菜大师张怀俊在龙抄手为小平同志制作的开水白菜就惊为天人。

老牌川菜馆子市美轩当时也在华兴街。普通市民阶层吃得最多的还是苍蝇馆子,面条店,便宜实惠迅速,味道顶好。

华兴街煎蛋面是成都面条中少有的深受欢迎的白味清汤面。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51

其实一开始并不是在华兴街卖的,按照老板傅治义的回忆,是从长顺街一步步发展过来的。

华兴街煎蛋面的煎蛋表皮微黄,蛋黄柔嫩,葱花翠绿,番茄沙红,底汤浓郁,银丝面条细腻,每吸一口都很柔软。

酸甜的番茄味道,丝毫没有掩盖住面条小麦的那股田野味道,这就是一碗上品白味面的妙处。非要吃辣,也可以嘱咐老板加上一勺辣子。

旧店搬新家

华兴街煎蛋面以前的店铺就在华兴街,现在搬到了梓潼桥西街,庆幸还在附近。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54

这排已经打围起来的小楼曾经集中了华兴街苍蝇馆子的巨头,依次是雨田饭店、锦江饭店、自力面店。上面斑驳的痕迹都看可窥见曾经的热闹。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157

再怎么搬,这些店也还是围绕在华兴街。每到中午,新店依旧人头攒动,是当年的盛况。

雨田饭店搬到了华兴街尽头更靠近红星路的位置。去雨田,每次都要喝一碗藕汤,藕块红润,口感软糯、面实,清香味浓郁。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200

土豆烧排骨也极好,入味。再加一元来碟酸甜的泡萝卜解解油腻,完美。

同是中餐馆的锦江饭店新店开在了原址的对面,以前和雨田饭店打擂台,味道不输雨田,红烧肉肥而不腻,肝腰合炒滑嫩,几乎没有腥味。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209

新的自力面店和新的雨田饭店只隔了几个铺面。曾经的华兴街餐饮三巨头之一,现在都算数。

自力面店最先是成都名小吃“金玉轩醪糟”的作坊,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承包给私人,变成了现在的面店。

卖了几十年,每碗端出来都让人愉悦,素椒杂酱面、牛肉面稳当。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218

牛肉脆绍面也依旧是老成都的做法,花椒麻,海椒辣,脆臊从头到尾吃起来干爽。

成都特色的甜水面、担担面,以及豆花儿等等小吃,要去小谭豆花儿。

夏日来一碗冰醉豆花儿,口味清甜,醪糟和豆花香配合在一起,滑嫩又甜蜜。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221

华兴街的新店

华兴街最靠近红星路的那间新式中餐馆,是三爷里。环境在附近比起来算小资,酱油饭是一大特色,咸中有果蔬的甜味。

干锅也好吃,肉焦香不油腻,最爱的还是里面的小土豆,土豆泥捏合而成,外皮酥脆,香辣味过瘾。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224

每次去吃,大榜都还会点上一份酸菜疙瘩汤,浓郁的奶白色汤,酸味爽口,一勺下去就足够开胃。

锦江剧场对面那家布衣豆汤,味道其实一直也还不错。只是名头完全被资历更老的雨田锦江给盖住了。

豆汤捞饭浓稠,豆子和肉嘎嘎都在下面。汤泡饭,怎么都是好吃的。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233

多大一盘的好吃兔,子姜满满,兔肉紧实,入口是四川人喜欢的咸辣。小火锅的毛肚有点绵,鸭肠却极脆,还算好评 。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236

清炒的山药木耳,算是创新炒菜?不油腻,夏天享用,很合适。

微信图片_20170608114239

旧的新的美食,如果华兴街不能满足你对成都美食的好奇,那成都恐怕是找不出哪个地方更满足你了。

华兴街吃喝清单
1.邓莽子老火锅
地址:商业场街1-2楼2号
2.三爷里
地址:华兴东街20号
3.布衣豆汤
地址:华兴上街20号附4号
4.雨田饭店
地址:红星路二段20号1层附9号
5.华兴街煎蛋面
地址:梓潼桥西街2号正成财富ID大厦1楼
6.盘飧市
地址:华兴街62-64号
7.自力面店
地址:华兴东街69号
8.小谭豆花
地址:华兴正街39号
9.悦来茶馆
地址:华兴正街54号2楼
10.锦江饭店
地址:纯阳观街5号1
11.龙抄手
地址:华兴正街54号
12.锦江剧场
地址:华兴正街54号

87.75%有趣味的人,都在看谈资。微信搜索:谈资(tanziapp),回复关键词“谈资”,抽取价值699元化妆品套装。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