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赵丽颖,小城姑娘向前冲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电视剧《楚乔传》是这段时间的小银幕焦点,但播出的同时,也伴随各种争议,剧情、台词、特效,以及男演员的抠图演出,这不奇怪,一个剧,获得的关注越多,争议必然越多,观众基数越大,意见越不容易统一。但赵丽颖的

赵丽颖《楚乔传》剧照

电视剧《楚乔传》是这段时间的小银幕焦点,但播出的同时,也伴随各种争议,剧情、台词、特效,以及男演员的抠图演出,这不奇怪,一个剧,获得的关注越多,争议必然越多,观众基数越大,意见越不容易统一。但赵丽颖的演技,却获得一致的赞美,很多人都认为,她的表演,让“楚乔”这个人立了起来,也让整个剧燃了起来。

出道以来,赵丽颖一直给人勤勉的印象,全年无休地工作,拍动作戏亲自上阵,有句口头禅是“自己可以的就自己做”,为此经常受伤。穿露背的衣服时,她会贴一个花朵纹身,是为了掩盖拍《陆贞传奇》时受伤留下的伤疤,前段时间在公开场合露面,膝盖上也有好大一块伤疤,是参加综艺节目时留下的。

对剧本,她也非常认真,一定看剧本背剧本,不光会背自己的词,还会背对方的词,为的是对对方的表现心里有数。只要遇到和老演员搭戏的机会,一定悉心揣摩。拍《乘风破浪》时,因为种种原因,她没能和金士杰老师同场对戏,她一直视为遗憾。

因为这份勤勉,让她迅速走红,让她获得正面评价,也因为这份勤勉,她得到了很多年轻演员一直没能得到的东西,那就是在镜头前的表现力。

她不是科班出身,也没有受过专业的演技训练,但她却从没有因为演技被人批评过。媒体盘点年轻演员的演技时,当下的流量小花和流量小生,几乎被一网打尽,她却从来没在这类的盘点中出现过, “面瘫明星”、“数字对白小姐”、“人皮面具替身”,这些传闻,都和她无缘。

当然,我们也可以认为,这是她的人设比较成功,或者是因为她的经纪团队足够强大,把对她不利的传闻都挡下了,但演员这个职业,不可能一直活在公关的通稿里,是要拉出来见人的,是要和别人频繁互动的,镜头前的表现是不会骗人的,那是直接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根本别想瞒过任何人。《楚乔传》里的赵丽颖,演出了这个角色复杂的性格,聪颖、耿直、柔弱、很多细节,耐得住咀嚼,例如,楚乔被坏人鞭打凌虐时,她总是双眼圆睁,为的是记住仇人的样子。这样一个小细节,既对刻画人物性格有利,也给将来的戏埋下了伏笔,之后的复仇,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投入表演的决心,每个演员都有,但很多人都力不从心,不得其门而入,这个事情我琢磨了很久,最后发现一个规律,那些平庸的演员,日子都过得太顺了,在城市生活得太久了。他们往往都是从学校到学校,从城市到城市,这样一路长大,生活经验和感情储备,都不是那么充足,而演员,是一个极其耗费个人体验的职业,也要求当事人有通过各种方式获取体验的能力,一个顺境中长大的孩子,欠缺这种能力。

前几天和一位导演讨论演技的问题,谈到某位明星,她有那么多的资源,有那么多的支持,也有那么大的决心,但她的演技始终没有起色,导演的结论是:“她从小到大,都是站在云端,从上往下看的,而演员,必须是一个从下往上看的人。”我们也讨论了,为什么好多好演员,都是小地方出来的,导演的看法更精准:“因为经历过小地方和大城市落差的人,对生活才有更细致的观察,TA既有跳出小城市的欲望,也能体会到大城市有哪些不可思议的地方,而一直在大城市长大的人,觉得一切理所当然,不会有这种觉悟。”

所以,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好演员,都是小地方出来的,在风里浪里打过滚,感情生活也并不那么平顺。赵丽颖就是一个例子,她来自农村,至今也还经常回家,她也从不讳言自己的出身,春节回乡,弟弟结婚回乡,都大大方方地写在微博上。她是从龙套做起,经历过冷眼和热心,体会过人情的落差。这些,对演员来说,简直是馈赠,让一个人获得更多的体验,更多的捕捉情绪的能力。

所有的小城青年,都应该领会到这点,都应该知道,你感受生活的能力,才是你最珍贵的财富,不管是当演员还是创业,那种感受力,都会让你有所收获,有所领悟。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