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视节②:视频网站迎黄金时代 巨头在思考哪些问题?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南) “上海电视节已经变成视频网站的电视节”——凤凰网娱乐昨日的观察稿件《上海电视节开幕:小鲜肉风光不再大咖导演遭哄抢》提出了这样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分享观点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南) “上海电视节已经变成视频网站的电视节”——凤凰网娱乐昨日的观察稿件《上海电视节开幕:小鲜肉风光不再大咖导演遭哄抢》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如果说去年视频网站还只是抢走传统电视剧行业的风头,那么今年,可以完全说它才是真正的主角。电视节上,最强势的IP名单和大咖阵容都来自视频网站,经过跑马圈地和疯狂烧钱阶段之后,视频网站迎来黄金时代,在影视产业链的地位日益突出。但是,豪华片单和上亿的大数据背后,视频网站真正的运营逻辑是什么?在第二篇观察稿件中,我们来聊一聊视频巨头们都在思考哪些问题。

Part A

三大视频巨头电视节争锋:发片单、玩主题日、办论坛

去年的上海电视节,乐视发布了将近60部剧的超级片单,出尽风头。然而今年,遭遇重创的乐视已经被剔出竞争战局,留下的企鹅影视、爱奇艺、优酷成为视频网站竞争收官阶段的三大巨头。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三家视频巨头都举办了各种重磅活动,虽然各家各有侧重,但它们绝对是不二主角。视频巨头在电视节上怎么玩,简单来说就是发片单、玩主题日、办论坛。

开幕日当天,企鹅影视先声夺人地发布了60部备受关注的重磅电视项目片单,包括杨洋主演的《全职高手》、吴磊主演的《沙海》、杨佑宁、徐璐、赵立新等主演的《风声》、吴倩主演的《夜空中最闪亮的星》、管虎和张黎分别执导的《鬼吹灯》系列……优酷则在开幕第二天据举办了“优酷好看日”活动,内容包括泛文化全媒体创新会、暑期超级剧集点映会和优酷奇妙夜活动。爱奇艺将于6月14举办论坛活动,探讨中国网剧的“未来式”。

企鹅影视在上海电视节发布近60部片单

Part B

视频网站迎来黄金时代,三大巨头都在思考哪些问题?

1、视频网站和传统卫视的关系变化

“二者并不是割裂的,只是现在合作的模式、播放形式与以往有所不同,以前视频网站播剧一定要和电视台同步,甚至比电视台晚,但随着产业链条的变化,视频网站的付费用户可以提前观看一些剧集。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尝试过跟很多电视台合作,比如周播剧场的合作,付费用户可以提前一周看剧,从效果来看是共赢的,视频网站提前看并不会影响到电视台的收视率,因为两者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传统电视台的用户其实并没有大量向互联网迁移,而且很多传统电视台播放的剧目还是遵循原有观众的喜好。”——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

2、视频网站与传统影视公司的合作

“视频网站与传统影视公司的合作其实还是那三种。第一种版权,IP在传统影视公司手上,他们来进行开发,开发完了,我们觉得很好,就用一个合理的价格购买。第二,他们手上的IP非常好,我们一开始很看中这个IP,也相信他们的制作能力,我们前期就参与进来。第三是自制项目,自制项目的IP在我们手上,我们找传统影视公司来做,比如《鬼吹灯》系列请到张黎和管虎,这和定制其实区别不算很大。对于企鹅影视来讲,我们希望每一个跟我们合作的伙伴都可以拿到该有的回报,所以很多方面大家可以一起来进行,比如说有一定的利润再加上会员分成,还有招商或者植入收入的分成,包括衍生产品的分成等等,整个产业链条也不会让合作伙伴们无利可图。”——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

3、细分市场有哪些用户群

“我们分为两部分,女性年轻用户和付费剧用户。女性年轻用户又分成两种,第一种轻熟女型,年纪稍微偏大一点,大概20岁以上那种,在互联网上她们叫轻熟女;还有一种是20岁以下的少女们,围绕她们打造的剧目会很明显的有一些超级玛丽苏情节,能够让少女们有极强代入感,像我们定制的《恶魔少爷别吻我》、《逆袭之星途璀璨》,都针对此类女性用户。另外一个部分是付费剧用户,坦白讲就是一些比较年轻的男性用户,他们整体付费能力蛮强的,但他们的观看行为模式是只愿意看,也愿意付费,但不愿意传播。前面说的小女生,她们愿意看也愿意传播,掏钱困难一点,这两部分是我们在细分用户布局上比较关注的。”——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

4、自制剧与版权剧布局策略

“对腾讯视频来说,大部分还是要版权剧目来支撑,再次是定制的剧目,然后是自制剧目。我们内部划分,企鹅影视自制剧目占整体投资的一半以上,有些是我们全额投资,有些是我们自有IP的开发,另外还有种形式是跟传统影视公司一起从源头来开发,这些都属于IP全被我们买下来由我们跟对方一起联合打造的情况。至于二者的布局,就自制项目分布来讲,大项目数量居多、中小项目偏少;从整体的视频平台需求来看,是版权剧目最多,然后才是定制加自制。”——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

5、视频网站到底什么时候能盈利

“这一行走到今天,还处在一个短时间内没办法盈利的阶段,但大家都在往这条路上走,尝试更多的方式方法,所以会做一些定制项目,甚至从IP源头做一些项目。我们只希望,服务用户最为重要,其实一个项目如果既能实现盈利、用户口碑又很好,那是最好的。如果不能盈利的情况下,我们以是不是真的成为爆款为标准来衡量,然后决定做不做。说头部项目全都是投入多、存在亏损,其实不尽然,去年的《鬼吹灯》,就有大量客户愿意买单。

我们现在往产业上游走,就是希望第一可以自己把控质量,第二可以自己决定投资成本,我们能很好地计算出这部剧是盈利还是亏损。虽然视频网站还处在比较烧钱的阶段,但我们希望通过越来越靠近向上游,可以对整个产业链条进行规划和部署,整个过程之中哪个环节可以盈利,哪个环节可以创造出新商业模式,我们只有把控源头才可以参与进来,否则视频网站只能成为最末端,成为一个播放平台。”——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

6、收入靠广告还是拼会员

“今天的优酷还是以广告为主,但会员增长会非常快。对我们来讲,全面转向会员是一个时间节奏的问题,不是说全部转向会员一定是最好的,不同的阶段我们要做不同的商业判断。三个视频平台有不同的发展诉求和愿景,大家对于整体商业收入的分配比例也会有不同的控制节奏。”——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

7、剧集品质与投入成本的关系

“你说今天剧集整体的投入够大吗?大!但投入的分配比例不合理,因为艺人成本占太多了,比较合理的是艺人占整体制作的1/3,但今天已经超过了1/2,甚至2/3,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只会让整体制作的投入变得更小。所以表面上成本好像在提升,但细算一下帐,发现制作投入并没有提升。随着视频平台在整个产业链条中的深入,我们制作部分的投入比例会越来越合理,这才能真正提升剧集品质。”——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

8、电影大咖加盟视频网站自制剧

“我们所追求的应该永远都是好故事、好制作、好演员,而不是资本市场上的热钱,因为好故事、好作品本身就会赚钱,何况现在资本市场也不是那么理想。我们之所以请来韩三平、冯小刚、周星驰监制网剧,就是希望能够在他们的带领下将我们网剧的制作水准提高到一个新的标准,也希望我们中国的剧集发展能够像美剧的剧集发展一样。”——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