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笑声传奇》明星、素人胜负比19∶5


来源:新京报

从上周日开始,东方卫视《笑声传奇》进入复赛阶段。“传奇笑将”现场抽签来决定各自对手,迎接来自新锐笑将最后的挑战。节目“星素”结合的形式也使得《笑声传奇》成为一档独特的喜剧节目。与纯明星或素人节目相比,《笑声传奇》执行总导演盛开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素人和明星相结合的节目模式困难更大,因为一是说服明星的过程并不容易,二是素人要能够做到跟明星在一个级别上比赛,对于才艺的要求也非常高。据了解,节目共分8次预赛、3次复赛、1次决赛。经过记者对已进行比赛的初步统计,明星嘉宾赢了19次,素人赢了5次,看来不管是观

文松从《欢乐喜剧人》中脱颖而出,继而参加《笑声传奇》。

蔡明的表现令人感叹她宝刀不老。

从上周日开始,东方卫视《笑声传奇》进入复赛阶段。“传奇笑将”现场抽签来决定各自对手,迎接来自新锐笑将最后的挑战。节目“星素”结合的形式也使得《笑声传奇》成为一档独特的喜剧节目。与纯明星或素人节目相比,《笑声传奇》执行总导演盛开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素人和明星相结合的节目模式困难更大,因为一是说服明星的过程并不容易,二是素人要能够做到跟明星在一个级别上比赛,对于才艺的要求也非常高。据了解,节目共分8次预赛、3次复赛、1次决赛。经过记者对已进行比赛的初步统计,明星嘉宾赢了19次,素人赢了5次,看来不管是观众缘,还是作品成熟度,明星嘉宾都技高一筹。

1 形式

全新原创“星素结合”

一部分观众认为,《笑声传奇》是《笑傲江湖》与《欢乐喜剧人》的合体,在《笑声传奇》执行总导演盛开看来,《笑声传奇》不能说是两个节目的结合,它只是用了两个节目所沉淀下来的平台资源去做了这个节目,从模式上它是全新原创的。盛开说,这档节目的一个核心要点就是要找到有足够实力挑战明星的素人,而这需要一个长期积累和孵化的过程,在经历了3年《笑傲江湖》的沉淀,节目组对整套流程已经驾轻就熟。

2 难点

喜剧节目难做在哪儿

●节目组 需要了解喜剧 (判断段子是否成立,收视率曲线将会怎么走等,需要多年积累)

●编剧 与演员磨合 (不是所有编剧都能编所有演员,演员和编剧需要长期磨合)

●明星 不好请 (说服明星参加不容易)

●素人 有才能 (能够跟明星在一个级别上比赛,对于才艺制作的要求也非常高)

喜剧节目有不少采用了“跨界”的形式。盛开说,《笑声传奇》并没有另辟蹊径“跨界”地去做喜剧,而是直接面对了喜剧最困难的,就是作品这件事情。让素人和明星用作品来对话、比较。“喜剧节目现在最大的难点就是观众什么样儿的作品都见过了。哭的笑的闹的飞天的,什么都见过了。让观众怎么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够保持对喜剧的兴趣,作品要接地气又好笑,这是真正的难点。”

作为喜剧节目受关注度最高的央视春晚,其中的相声、小品都是经过很多次彩排,测试笑点最后上台的。《笑声传奇》在没有如此长的周期反复彩排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一个节目的笑点可以引起观众的共鸣?盛开坦言,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做喜剧这么多年里每一次播出,我们都会看实时的收视曲线。收视在笑点刺激的时候,它自然就会上扬,所以我们看到一个段子,就可以基本上画出它的一个笑点图和心理曲线图。”

3 选手

顶级喜剧人都在透支

至于选择一个“好笑”的节目的标准是什么,盛开说,有些作品是为了纯粹娱乐大众,有些作品,就是做引领的。“对于挑战明星的素人来说,我们是直接制作内容,发挥喜剧人自身极致的喜剧特点,为他量身定制可以去挑战明星的作品。”

在明星嘉宾中,文松在《欢乐喜剧人》中的人气很高,这次又来参加《笑声传奇》,也有观众担心,频繁参加节目会“透支”他的创新能力。对此,盛开表示,中国顶尖的喜剧人就这些,“歌手有几百个,喜剧人,尤其是当红顶尖喜剧人就只有这么十几个,所以每个人都是一种透支状态,这是很正常的。”至于说如何保持他的创新性,盛开觉得还是明星对自身的要求要高。“明星也明白这个平台够大。上来不能丢人,所以必须逼迫着自己。喜剧人甭管是明星还是素人都是痛苦的。因为搞哭别人很容易,逗笑别人太难了。”

节目中的明星也确实是有备而来。蔡明这次的团队就是“豪华”级的,不仅有老搭档束焕,也配备了年轻编剧,其中苏彪是80后编剧,有过《煎饼侠》等热门影片作品。而在节目中,蔡明也突破了大家对她在春晚中熟悉的“毒舌老太太”认识,作为《笑声传奇》舞台上的高票纪录保持者,从生死相依、穿越题材,再到动物题材、音乐喜剧,蔡明在节目中演绎过银发天使、性感猫女、复古旗袍女郎等不同形象。在《笑声传奇》上周的首场复赛中,蔡明变身温情的“保姆奶奶”,第三次刷新了节目开播以来的最高得票数。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张赫 实习生 江润琪图片来自网络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