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园子温新剧源自童年“德古拉”情结


来源:新京报

男主角满岛真之介以前曾在园子温手下工作,“我18岁离开冲绳,到东京给园子温导演跑腿儿,导演从生活用品到随身物件我完全了解(笑)。那时一起写剧本,每晚每晚地听朋克,也还没想做演员。”关于为什么起用满岛真之介,园子温直言觉得他的脸有些“德古拉”的感觉。不过说到二人的渊源,满岛真之介的姐姐满岛光是绕不开的人物。满岛光于2008年出演园子温的代表作《爱的曝光》,一举成为日本B级片界的“玛利亚”。虽然彼时业内盛传两人关系亲密,不过满岛光2010年与《编舟记》导演石井裕也结婚,园子温也迎娶了神乐坂惠。本剧中导演夫人

夏帆(左一)在剧中的动作戏都是“真打”。

《恐怖德古拉》(1958年)

《德古拉的新娘》(1960年)

《天师斗僵尸》(1985年)

由园子温执导的“吸血鬼动作日剧”《东京吸血鬼酒店》,已于6月16日登录亚马逊日本Prime Video,并一举放出全9集。这也是园子温首部原创剧本的电视剧。夏帆、原AKB48成员冨手麻妙、满岛真之介等参演,还有斋藤工、中川翔子等怪咖客串。

故事讲述了人类与企图毁灭地球的吸血鬼之间的战斗。虽然听起来又老套又中二,但故事充满园子温式马戏团一般眼花缭乱、又野又纯真的设定。

●制作

在罗马尼亚遭遇“德古拉”问候

园子温的作品中“血”是不可缺少的元素,本剧中导演更是玩得不亦乐乎,由于拍摄现场很大,拿着桶“洒血”的场面时常可见。除了戏外,戏中自然也是情绪高昂。每一集都会讲述一晚或两晚发生的故事,园子温用美剧《24小时》做比,“《24小时》还有广告,我们这个是没有广告的《24小时》,从头到尾都是危机。”

除大本营日本,剧组还远赴罗马尼亚——剧中吸血鬼一族的老家,也是德古拉的故乡——进行了4个月的拍摄。欧洲历史遗迹保护得十分完好,用园子温的话来说,连路边的石子儿都是三百年前的。在这样的环境中拍摄,自然会流露出某种浪漫。不过拍摄现场非常严酷,夏帆甚至表示“完全没有自由时间”。在拍摄的过程中剧组还经历了不少怪事。比如开拍前园子温的皮肤上突然出现了牙齿印,比如冨手麻妙的酒店房间进了蝙蝠。“或许德古拉在什么地方看着我们吧”,园子温说。

●平台

亚马逊日本开始发力

本剧已于6月16日在亚马逊平台放出全9集。除了正剧,制作花絮、演员评论等内容也一并放出。谈及制作过程,第一次与流媒体合作的园子温本人坦言“与拍电影并无二致”。

亚马逊日本Prime Video的负责人詹姆斯·法瑞尔坦言,亚马逊日本选择跟园子温合作,正是看中了他作品的独特性。去年,流媒体巨头Netflix凭借原创日剧《火花》爆发性的人气,在开发不到一年的日本市场站稳脚跟,着实让竞争对手猝不及防。这一切的关键,自然是“原创内容”的竞争。无需考虑收视率的流媒体平台,理所当然地带来了更有趣的内容(与之类似,近几年比起黄金档日剧,反倒是深夜档玩出了更多花样)。无论是《火花》还是《东京吸血鬼酒店》,电影导演的参与和更充足的资金,让收视率不复从前的各大电视台疲态尽显。

●卡司

夏帆挑战动作戏,满岛光弟弟成男主

夏帆与园子温在《我们都是超能力者》(2013年)中已有合作,本剧中,被贴上“治愈”“清新”标签的夏帆还首次挑战了动作戏,她说自己最开始连刀都拿不稳。不过园子温表示,动作场面基本没用特效或替身,全都是她一个人完成的,而且基本一条过。值得一提的是,本剧动作指导是和园子温在《爱的曝光》《东京暴走族》等片中的老搭档匠马敏郎。

男主角满岛真之介以前曾在园子温手下工作,“我18岁离开冲绳,到东京给园子温导演跑腿儿,导演从生活用品到随身物件我完全了解(笑)。那时一起写剧本,每晚每晚地听朋克,也还没想做演员。”关于为什么起用满岛真之介,园子温直言觉得他的脸有些“德古拉”的感觉。不过说到二人的渊源,满岛真之介的姐姐满岛光是绕不开的人物。满岛光于2008年出演园子温的代表作《爱的曝光》,一举成为日本B级片界的“玛利亚”。虽然彼时业内盛传两人关系亲密,不过满岛光2010年与《编舟记》导演石井裕也结婚,园子温也迎娶了神乐坂惠。本剧中导演夫人也有登场。

【导演谈】

为什么要拍“吸血鬼”题材?

园子温:(德古拉)比起其他“怪物”,更优雅性感,并且很古典、让人能感到“美”。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克里斯托弗·李的《恐怖德古拉》(1958年)。之后也看了很多吸血鬼电影,这个领域也是我一直想做的。但是在日本吸血鬼题材还没有确定下来,几乎没什么人气,所以也很难实现拍摄。

其中有个契机是,罗马尼亚每年举行的“特兰西瓦尼亚国际电影节”。去年有我作品的特别展映,我也很想去罗马尼亚看看,于是也顺便去了德古拉城。在那想起了以前一直想做的吸血鬼电影。不过做原创电影的预算不能到位,就考虑在亚马逊Prime Video做电视剧如何。

最推荐的一集是?

园子温:第一集。因为是最早拍的,时间还很有余裕。

还会有第二季吗?

园子温:比如说酒店的设计,如果有预算,会做得更“肉感”一些。还是想要更多钱(笑)。如果下次亚马逊花10倍钱来拍第二部,当然有动力啦。肉体形状的酒店最棒了,如果能实现我也很想做。现在是很累了。

【花边】

园子温吸血鬼电影TOP3

1.《恐怖德古拉》(1958年)

德古拉电影中最经典的部分,这里都有。尽管翻拍过很多次,但克里斯托弗·李的德古拉实在太帅了。饰演博士的彼得·库欣也很帅。

2.《德古拉的新娘》(1960年)

虽然是《恐怖德古拉》的续集,但有前作没有的情色的表现方式。果然德古拉电影没有情色不行啊。我也反省这次电视剧里咬人吸血的部分是不是少了些……

这两部电影都是我小学时看的,对我的影响非常大。

3.《天师斗僵尸》(1985年)

这个是现代风的吸血鬼。虽然跟德古拉没什么关系,不过把吸血鬼演得像摇滚明星这点还是挺有趣的。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