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丽萍董润年众编剧齐发声:不要人为隔绝资本与剧本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摄影/二萌) 6月19日,史航、王丽萍、何晴、董润年等在沪出席“从剧本到资本”论坛,众口一词表示IP与改编不应是对立关系,编剧守住“良心主义&r

论坛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摄影/二萌) 6月19日,史航、王丽萍、何晴、董润年等在沪出席“从剧本到资本”论坛,众口一词表示IP与改编不应是对立关系,编剧守住“良心主义”才是核心所在。

金牌编剧众口一词

拒人为隔绝资本与剧本

众所周知,在娱乐资本化的大形势下,编剧这个群体已经不可避免地卷入资本洪流中,而优秀的剧本也成为各大影视公司、播出平台竞相争夺的稀缺资源。关于“剧本”和“资本”已成为常见字眼,收视不好,赖剧本,口碑不好,怪资本。

关于IP改编与编剧原创问题,《大好时光》编剧王丽萍认为,IP改编不是洪水猛兽,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要以包容的心态看待这个问题,再好的IP如果没有优秀的编剧来改编,通道也是狭窄的。《小别离》编剧何晴也直言不排斥IP改编,“我喜欢从这些文学作品中寻找营养,但它们必须满足文学性、故事性、并有相同的价值观。”

《剃刀边缘》编剧余飞剖析称,IP与改编不应该是对立的,归根结底这个行业还是人才最重要。《老炮儿》编剧董润年认为,编剧选IP就一个字“怂”,意为“从心”,听从内心为什么喜欢这个东西,为什么要改编这个东西。

合影

脱离生活抄袭成瘾

董润年:守住良心是核心所在

关于改编的话题,众人围绕目前电视剧市场“大IP遇冷、日剧改编IP扑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编剧余飞直言创造这个东西,有一点点不舒服都不行,一定要坚持本土化改编。编剧王丽萍也表示自己无法理解为何影视公司如此热衷于购买版权,“编剧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故事的架构、人物关系的组合、情感的命运上,如果每个编剧都去谈钱,而忽略了对戏剧功能、人性的研究,将来电视剧的发展一定会有一些问题。”编剧董润年认为,现在的资本也好,或者投资做IP项目也好,都不够尊重原来的作品,只是尊重点击率和“钱景”。无论是取自IP还是原创,作为影视行业产业链的源头,编剧守住“良心主义”,才是核心所在。

《手机》编剧宋方金认为,当下资本已经严重侵犯了剧本,“《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一天的播放量是15亿多,根据数学和物理常识,我们的人口总数应该在30亿左右。故事和资本有一定关系,但没有决定性关系。最早我们在篝火边讲故事,后来我们在大槐树下讲故事,但无论那种介质,故事都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很多人在掘墓、很多人在宫斗,很多人在穿越、很多人在抄袭,很多中国人在拍日本人的故事,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故’,但是却没有人来处理现场。在事故现场目前只有三个人,我、汪海林、余飞,但我们仍然是麦田里的守望者。”

汪海林现场表扬起整个影视行业:“今天尤其要表扬的是,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抄袭大国,我们收视率前几名的电视剧都有版权纠纷,几乎没有例外,只要是大IP的都在官司当中。我们创作一直说要有奇异的表达,不被类型所困,抓住一切机会展示我们对世界毫不客气的见解。这就是国人常说文化自信,但现在越没文化的人越自信,高度垄断的互联网视频行业对国家视频发展是有害的,还老教育创作者怎么创作,其实侃侃而谈并不是因为你的见解,大家都在那倾听,是因为你在这个平台权利,但离开这个平台你‘屁’都不是。”

编剧帮成立上海分会

将办首届中国编剧节

现场,编剧帮创始人杜红军公布了专为编剧(编剧工作室)量身定制的签约合作计划——“小猫计划”,“只要你们有足够的潜力,我们将为你匹配优质影视项目;提供专业经纪人、法务专员以及线上线下跟进的全案品牌宣传。无论你是个人还是团队,我们都将为你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2017年下半年,编剧帮将举平台之力重点扶持30位编剧(含编剧工作室),以“携手同行”为核心,和怀揣编剧梦想的编剧共同成长。

作为编剧帮诸多计划中的“分会计划”,编剧帮上海分会在现场正式成立,编剧帮分会将会辐射到全国其他主要城市。此外,首届中国编剧节将于9月举办,颁发编剧行业奖,来鼓励编剧在创作上及行业中的贡献。

陆贝珂也是煞费苦心。导演杨磊称:“拍电影最难的是怎么让观众喜欢我们的角色,所以我花了更多时间在故事、角色的筹备上。”此外,他还表示《鲛珠传》的奇幻是“写实型奇幻”,没有神鬼,都是生物,给人带来更真实的体验。

陆贝珂也是煞费苦心。导演杨磊称:“拍电影最难的是怎么让观众喜欢我们的角色,所以我花了更多时间在故事、角色的筹备上。”此外,他还表示《鲛珠传》的奇幻是“写实型奇幻”,没有神鬼,都是生物,给人带来更真实的体验。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陈婧 PK075]

责任编辑:陈婧 PK0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