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偶像团体宣扬“梦想”也应遵守规则


来源:新京报

大规模的少女偶像团队里并不都是乖乖女,小辣椒、小钢炮很受欢迎。须藤凛凛花(中国粉丝昵称其“008”)颇受欢迎,两年前,18岁的她被质疑是被“潜规则”才拿到C位(中央位置)。她在社交网络上用激烈言论公开怼回去。这样的爆发令人大吃一惊既而“路转粉”。少女偶像就像是一朵朵白莲花,有甜的,有辣的,但都是高洁的,这是她们的基本人设。

须藤凛凛花当然可以反抗不公平的行业规则,声明自己的观点,也可以如当年木村拓哉一样坚持结婚,但是在总选举之前卖“纯情”人设骗粉丝花钱投票,开票当天宣布结婚,这种拖累全团信誉值下跌的欺诈行为,可不是一个女权斗士应有的姿态。

“偶像”更应注重“人设”

日本AKB48第九回总选举的特大新闻,不是指原莉乃三连冠,也不是渡边麻友毕业,而是年仅20岁的须藤凛凛花在拿到第20名成绩时,捏着话筒当众宣布要结婚,而且婚后还要当个“人妻偶像”。

这对于“恋爱禁止”的少女偶像团队来说,可是赤裸裸的蓄意挑衅。许多人感叹道:可怜的宅男们是遭到了“欺诈”。

大规模的少女偶像团队里并不都是乖乖女,小辣椒、小钢炮很受欢迎。须藤凛凛花(中国粉丝昵称其“008”)颇受欢迎,两年前,18岁的她被质疑是被“潜规则”才拿到C位(中央位置)。她在社交网络上用激烈言论公开怼回去。这样的爆发令人大吃一惊既而“路转粉”。少女偶像就像是一朵朵白莲花,有甜的,有辣的,但都是高洁的,这是她们的基本人设。

正所谓“明星供人消费的是才能,偶像供人消费的是人设。”所谓偶像,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不一定在某方面极为专长,但一定要形象良好,且涉猎广泛。一般偶像都会在初、高中时期出道,粉丝会陪伴这些初出茅庐的少年/少女一起成长,看着他们由普通的中学生蜕变为在舞台上闪闪发亮的明星。偶像的形成当然有赖于支持的“粉丝力”,但以往“粉丝力”往往体现在唱片专辑的销量、主演的电视剧收视率等方面。所以,木村拓哉结婚,偶像人设破了,但仍旧不妨碍他当明星。

当年木村拓哉在如日中天之际宣布结婚,当然触怒经纪公司。但尽管取消了宣传,木村拓哉婚后播出的《hero》大获成功,首集收视高达33.4%,且由始至终每集收视率保持在30%以上,在日剧史上可谓开天辟地的奇迹。这样骄人的成绩,也令木村拓哉有足够的资本对抗惩罚与敌意,毕竟他的演出更注重个体的才华和个性,并非仰赖团队。

但48系就不同了,她们是所谓可以“面对面”的养成系偶像。少女们孰红孰黑,就看一年一度的人气总决选,那是严格依照粉丝投票数来划定名次。人气是量化的,完全仰赖小圈子的粉丝供养。养成系偶像必定会培育出少数几个“土豪”粉丝,那可是真金白银巨额资金砸下去的,怎么可能等同于那些眼泪汪汪仰望台上巨星的小粉丝?

“008”破坏的是契约精神

从网络舆论来看,这次“008事件”大多数粉丝的愤怒点并不在于须藤凛凛花结婚,而在于须藤凛凛花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时间宣布结婚——比起恋爱,更严重的是欺骗。毕竟要当护士就得值夜班,和尚结婚就得还俗,遵守职业规则是身为爱豆良好形象的重要体现。须藤凛凛花当然可以反抗不公平的行业规则,她可以声明自己的观点,也可以如当年木村拓哉一样坚持结婚,但是在总选举之前卖“纯情”人设骗粉丝花钱投票,开票当天宣布结婚,这种既要捞钱又要嫁人,拖累全团信誉值下跌的欺诈行为可不是一个女权斗士应有的姿态。

须藤凛凛花在舞台上的行为,不仅破坏了规则,而且毁灭的更可能是整个团队的虚幻人设。这就像迪士尼乐园里的米老鼠也是人扮的,但不会当着小朋友们的面摘下头套。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事件发生后,AKB48的不少成员会一个个跳出来苦劝大家不要脱粉。

十年前,就是AKB48正处于上升期时,日本有部电影叫《如月疑云》。这部电影相当出彩地诠释了何为少女偶像的职业精神、什么是理想的偶像和粉丝间关系。小栗旬演的粉丝一方面是距离偶像最远的人,另一方面也是唯一给予支持的人,他最后感慨道:“说是偶像也像是虚幻的呢。大家都像是梦幻一样的东西而已,美纪给我看到了最棒的梦。”

偶像这个职业,就是对着大众贩卖青春与梦想的。粉丝并不愿意看这些偶像私底下的真实生活。须藤凛凛花,则是面带最甜美的少女微笑,残忍地撕破了这个梦。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