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冯小刚当然有资格骂一骂不争气的华语电影


来源:凤凰网娱乐

冯小刚最近又有点儿闲不住,除了宣传自己的新片,还要对这个怒其不争的华语电影指点江山。除了一张疑似被P图的海报,被专业人士和网友一起打脸以外,大家对冯小刚放炮的最大不满集中在他的&ldqu

冯小刚

冯小刚最近又有点儿闲不住,除了宣传自己的新片,还要对这个怒其不争的华语电影指点江山。除了一张疑似被P图的海报,被专业人士和网友一起打脸以外,大家对冯小刚放炮的最大不满集中在他的“过气”上。看不上冯小刚发言的,大多是从冯小刚对“小鲜肉”颇有微词和“垃圾电影源于垃圾观众”那里来的,意思大概是冯导的观念太老套了,早就已经对不起这个时代了,一个老气横秋的老大爷还非得赶年轻人的潮流,去跟这个时代最尖端时髦的潮人对话,这简直就是自取其辱。

冯小刚看不上小鲜肉,或者说他觉得眼下这个唯小鲜肉是从的华语电影,照这样一直下去是挺没出息的一件事。先不说这个观点有没有错,就说作为中国电影的第一线参与者,他当然有这个资格发出如此的咆哮了。你说他怒其不争也好,说他站着说不腰疼出尔反尔也罢,反正不能说他不配发这个言。倘若冯小刚都不能对当下的中国电影诸多现象发出质疑和批评,那还有谁有这个资格?

其次,“小鲜肉”应该被批评吗?或者说,在当下这个环境里批评“小鲜肉”有错吗?我觉得这个批评完全没问题。“小鲜肉”一方面当然是市场的选择,另一方面也值得业内人士警惕,不是眼下能赚钱的事就都是好事儿。从投资风险来说,如果你在此时这个“小鲜肉”市场已经登峰造极的时节,仍然去选择做一枚“小鲜肉”或者投资一批“小鲜肉”,那也是要冒着极大风险的,所谓市场疯狂的时候正是崩盘的某种前兆。冯小刚告诫那些还想把演艺这件事做下去,并想延长自己职业寿命的人,要踏实一点,要有一个选择,这一点错都没有。当然,如果你只想着赚一笔快钱,然后迅速套现离开这个行业,正如同华尔街那些玩命的投机商一样,那现在仍在为已经异常火爆的“小鲜肉”摇旗呐喊也没有错。

“小鲜肉”是市场化产物,没有对错之说,但也不需要所有人包括冯小刚这样的导演在内的人都去呵护追捧,或者慈眉善目地谆谆教导。你爱樱桃味的可乐就去使劲爱,我就是喜欢喝酸梅汤,互相瞧不起但也不影响对方继续痴迷,这样才是自然规律。

冯小刚身处时代潮流之外,这跟他在电影节公开场合怒怼中国电影没关系。不能说一个过时甚至年迈腐朽的人,一个不懂你们所谓时髦观念、先进网络语言的人,就不能对他在乎和了解底细的行业发发言。这就跟一个出过轨的渣男也可以拍出牛逼闪闪的电影一样。另外,嘲笑老年人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年轻谁没年轻过,至于老可就不一定了,今天可以仰仗年轻去嘲笑了一下“老家伙”,明天新的年轻冒出来难道你就自卑得不活了吗?再者说,那些质疑冯小刚老套、过时、早已被这个风风火火的时代嫌弃的人,所秉持的价值观或者其他时髦的玩意,也没啥了不起的啊,你今天扇动着翅膀以为是潮流先锋的东西,就要做好明天会被更年轻的人唾弃的心理准备。都是过眼云烟的玩意,别真的当真。

这几年冯小刚在网上没少挨怼,从质疑网络语言“屌丝”到阴阳怪气地跟万达公子王思聪开撕,可以说,从网友的立场来看,他都没占到什么便宜,还大有失掉自己早年赢得的“平民百姓草根”标签的意思。你当然可以说,冯小刚确实已经年迈了,他不属于这个如花似玉的时代了,这些就事论事地来说,这都没问题。但这些都不是反驳他“厌烦小鲜肉”的合理逻辑。

据说冯小刚的新片《芳华》是用自己钱拍的,意思就是不用再看别人人的颜色了,这里的“别人”包括“制片人”(不懂装懂,唯票房是从的那一伙儿的)、明星(架子大、职业道德低下,待在粉丝堆起的泡沫里洋洋得意的)、观众(凑热闹趋之若鹜的粉丝群体)。这样的语言表达方式不是为了要一竿子打死所有人和堵住自己的路,而是一种从艺术上的决绝心态。我只讨好我自己,在这个作品里,我有这个底气。

我倒是觉得眼看着就到了花甲之年的冯小刚,此时有了让人值得期待的底气和勇气。确实名利对于他来说都不是问题了,存在感也在混了几年的微博之后被扫荡得差不多干净了,原来善于教训人的人如今在世事面前已经被反复教训,如果要是能尽心尽力任性地做点讨好自己的事,往大里说对于中国电影艺术,往小里说对于还有去电影院看电影习惯的普通观众,都有可能是一件极其好的事情。艺术家嘛,整天想着讨好这个谄媚那个,还要顾及着所谓的观众口味、粉丝经济、时髦话题,都不如将自己的身体先摆出一个舒服的姿势,然后就冲着讨好自己的方向来好好干几票。

(作者/朱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