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鹿原》之后,重述文学经典需更下苦功


来源:新京报

《白鹿原》的好口碑之后,市场或许能自我调整,让文学经典的改编多占些比重。哪一天,那些毫无营养的肤浅IP在此类著作前能失去收视和口碑,这个市场才算步入正轨。

文学经典的影视化,改什么、往那个方向改,直接影响着口碑和收视。《白鹿原》尽管剧集后期略显仓促,但总体的精致感在近年的国产电视剧中算出类拔萃。文学经典改编不易,《白鹿原》的精彩与不足,都为今后重述史诗巨著提供了可参考的范本。

一望无际的麦田,莽莽苍苍的白鹿原,白嘉轩一遍又一遍抚摸着地里的庄稼……电视剧《白鹿原》就这样匆匆落下了帷幕。相比开播时剧情的宏大开张,大结局收束得太过仓促,也略显简单。豆瓣评分也从侧面印证了全剧播出的收视观感:从9.2到9.0,再到8.9。

但回看整部剧,演员演技在线、音美朴素却不失精致、化服道基本还原历史场景、画面细节真实丰富……就连白兴、二豆等配角也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难怪许多人看完之后想念那大碗的油泼面,甚至还要蹲下来吃,这都足以证明该剧主创的用心和细心,以及该剧对观众的入心、入骨。

作为小说的《白鹿原》,再现了中国近百年来,乡土社会文化的消解和现代理性构建的艰难反复,勾画出百年变迁中传统社会的肌理,被当代文学界誉为是 “一部展现民族灵魂的大作品”。作为电视剧的《白鹿原》,既背负着原著独特的艺术想像力和巨大的声名,也承载着观众的期待和指摘,改编成电视剧,本身就是一道巨大的难题。这恐怕也是陈忠实先生生前对其他改编的艺术作品,都称赞有加的原因,因为他知道,改编《白鹿原》实在不容易。

不论原著多么丰富精彩,改编都是一次再创作。电视剧要尽可能地呈现原著复杂而沉重的主题,也要通过改编使片段式的故事汇成线条式的人物命运。古老土地的历史变迁、民族生存的生命反思、儒家文化的辉煌与没落、人性欲望的压抑与张扬……文学经典的母题,必须经由改编之手重新诠释。而且,无论怎么改,情节的推进,人物的塑造,剧情的发展,其本身都要符合人物内在的行为逻辑。在这一点上,电视剧《白鹿原》无疑有不少突破和进步。

电视剧尾声最精彩的一段戏,是白孝文与白嘉轩最后一段父子对话。看孝文为了自己仕途陷害兄弟性命,白嘉轩对儿子彻底绝望,反锁了房门对孝文说:“爸这一辈子,做得最错的一件事,就是由得你装哩。装仁义,装亲民,装君子,装哭装笑……”孝文歇斯底里:“爸,你不明白,我这样的人才适合当官。我装我不累?我为啥装得跟个孙子似的?为啥?我要当官,我要当比你这个族长更大的官!”随后鹿兆鹏赶到,白孝文意识到自己苦心经营的仕途已经被父亲亲手掐断,涕泪俱下地念道“这辈子、这辈子……”仿佛在控诉父亲长久以来对他的不公和苛刻。白孝文复杂多变的人设,在这段对话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既有“知子莫若父”的情节回旋,也顺理成章地修改了原著的人物结局。

当然,《白鹿原》的有些改编确实不成熟。不仅《白鹿原》,厚重的史诗巨著、名家名篇,影视化之路往往伴随争议。两年前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再次改编成电视剧,在多个卫视黄金档播出,却同样存在“叫好不叫座”的瓶颈。相反,周迅朱亚文版《红高粱》的改编,由于加入了兄弟反目、三角恋爱、豪门争宠、女人心计等热门影视剧情节,迅速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却也让许多原著党不满。

可见,文学经典的影视化,改什么、往哪个方向改,直接影响着口碑和收视。上述不同剧作的改编,虽不尽完美,但在快餐剧当道、手撕鬼子频出、仙侠玄幻满屏飞的今天,它们的精致和朴实、厚重与沉稳无疑是电视剧市场的良心制作,也算是为文学经典如何重述提供了可参考的范本。

《白鹿原》的好口碑之后,市场或许能自我调整,让文学经典的改编多占些比重。哪一天,那些毫无营养的肤浅IP在此类著作前能失去收视和口碑,这个市场才算步入正轨。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