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师联盟》 人物“自私”反而更真实可信


来源:新京报

从表面上看《军师联盟》与《三国演义》有相似之处,但在内里,《军师联盟》走出了一条专属于自己的价值观之路。《军师联盟》中的官宦争斗、名利比拼、权术谋略,不再是以“忠义”为基础,取而代之的,是更具民间性、更有说服力的“世态人情”,角色人物多是从“自我”、“自私”的角度出发,让故事情节拥有了更强的可信性。

为青年才俊提供展示舞台的“月旦评”,也是剧中司马懿和杨修第一次见面、第一次针锋相对的场合。

汉献帝和外戚董承密谋诛杀曹操事败,曹操入宫要挟汉献帝。

从表面上看《军师联盟》与《三国演义》有相似之处,但在内里,《军师联盟》走出了一条专属于自己的价值观之路。《军师联盟》中的官宦争斗、名利比拼、权术谋略,不再是以“忠义”为基础,取而代之的,是更具民间性、更有说服力的“世态人情”,角色人物多是从“自我”、“自私”的角度出发,让故事情节拥有了更强的可信性。

用快节奏和整体表演锁定观众群

近来的古装剧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注水严重,10分钟能讲清楚的事非要拖个半集甚至更多。但从《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后简称《军师联盟》)已播的前几集看,有着古装剧的皮,但在节奏、叙事、剪辑等方面,还是采取了谍战悬疑等类型剧的策略,剧情推进毫不拖泥带水,人物关系展现简单直接。有网友开玩笑说,大人物华佗在完成交代历史背景的任务后,就迅速地挂掉了,导演够狠。

《军师联盟》的总导演是张永新,据他介绍,在决定是否采取如此快的节奏进行故事开局时,还是颇踌躇了一番的,但最终还是选取了现在这个呈现方式。第一集,风雅的“月旦评”还没结束,杨修和司马懿在台上辩论正酣,紧接着就是血腥杀戮。出场不到5分钟的三朝元老们和汉献帝怀有身孕的妃子,迅速死于曹操的屠刀之下。短短几幕,条线清晰,感觉颇为畅快。

于和伟饰演的曹操,也在这几幕戏里大放光彩。在此前高希希导演的《三国》里,于和伟饰演过刘备,但到了《军师联盟》,于和伟版刘备的温诺完全没有,只见霸气,狡诈,缜密,凌厉,把“挟天子而令诸侯”刻画得淋漓尽致,一双翻云覆雨手耍得甚是从容。曹操这个角色,是出了名的难演,于和伟版的曹操,自然也无法满足所有“三国迷”对一代枭雄的想象,但对于一部电视剧,让人物形象的迅速建立,于和伟做到了。

前几集最出色的表演是“曹操”,但主角的确是吴秀波饰演的司马懿。在前面的故事里,因为还没有拥有权力,处在被权力人物支配的地位,所以吴秀波的表现空间,暂时还没展开。但一个心思千变万化的司马懿,已经被吴秀波鲜明地创造了出来。曹操曾评价司马懿在城府深、野心大的同时,也觉得他有“猥琐”的一面,吴秀波把这点“猥琐”的元素把控得不错,并不给人“倒胃口”的观感,反而有点小可爱在里面。有个细节,曹操喝令吴秀波抬头说话,吴秀波的眼神由阴翳冷酷秒变谄媚猥琐,把司马懿对权威的厌恶与讨好的复杂心绪,微妙地传递了出来。

杨修的饰演者翟天临,亦在《军师联盟》表演出色。作为司马懿前期的对手,杨修对司马懿是有嫉妒心和蔑视心。与司马懿工于心计不同,杨修的性格更为外露,言行目的性更强。但既然能成为司马懿的对手,杨修自然也有其过人之处,他敏于观察、思考与行动力俱强,破坏力也非凡。翟天临没有简单把杨修塑造成一个小人,而是一个有人格缺陷的格局狭隘的杨修,塑造成了真正能与司马懿一搏的高手。

《军师联盟》之所以观感好,也和其他演员的整体表现有关,李晨饰演的曹丕,王劲松饰演的荀彧、曹磊饰演的郭嘉……在剧中都找到了角色感和表演力度,接档《白鹿原》,至少在演员阵容和实力上不露怯。

为观众审视三国故事提供新视角

《三国演义》从小说到电视剧,归根结底是以儒家思想为本,强调谋略智慧,终极价值观是建立在“忠义”基础上的,这也是长期以来,从官方到民间对《三国演义》的一致认同。

但《军师联盟》不一样,或者说,从表面上看《军师联盟》与《三国演义》有相似之处,但在内里,《军师联盟》走出了一条专属于自己的价值观之路。《军师联盟》中的官宦争斗、名利比拼、权术谋略,不再是以“忠义”为基础,取而代之的,是更具民间性、更有说服力的“世态人情”,角色人物多是从“自我”、“自私”的角度出发,让故事情节拥有了更强的可信性。

从前几集的故事看,《军师联盟》把对于中国人而言非常重要的人际元素,运用到了一个极致。曹操以人际关系为砝码,挟持的并不仅是汉献帝刘协,而是他站在了人情道德的一个制高点上,供奉皇帝而不废,是曹操对世态、世故了解至深的做法,也是他威慑众人不敢造次的秘诀。

杨修为保父命,出卖了司马懿之父司马防。而司马懿同样为救身陷囹圄的父亲,展示出了其对世态人情的非凡了解与运用能力。书生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初展身手的司马懿,在曹丕、荀彧、郭嘉等人之间游刃有余,不动声色间完成了一次利益关系的编织与交换,最后成功使父亲脱离牢狱。司马懿对于官场政治的通透认知,经常会令观众拍案。

同样,司马懿取悦曹丕,让曹丕同情他、帮助他,但在达到目的之后,为避免官场斗争,不惜自断小腿拒绝为曹府服务,这使得司马懿与曹丕之间的关系,也充满了中国式人际关系的温暖与残忍。曹丕爱才心切要逼迫司马懿助他一臂之力,司马懿恃才自傲踩着钢丝绳跳舞,他俩玩得都是“人心”。

三国故事不好拍,难在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和如何避轻就重地突出主线和主角。目前看来,《军师联盟》的各条线索都有条不紊,节奏感的把握也与多数让爱情线拖垮剧情的“古装偶像剧”截然不同。或许最难的是用什么手法去平衡严酷政治斗争的紧张观感,如果是用狗血的三角恋或者宫斗戏份,那我一定会弃剧的。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