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付过钱才能说贵?孟非的态度,比天价火锅更让人反感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孟非和最近争议不断的黄磊老师一起开了家火锅店,这是一个多月前的新闻了。包括当时就有人质疑说店里东西卖得太贵,比如一份和牛售价近四百元,这也得算是旧闻了。关于贵不贵这种事,不管什么时候以及在哪里,其实都

孟非回应“天价火锅”

孟非和最近争议不断的黄磊老师一起开了家火锅店,这是一个多月前的新闻了。包括当时就有人质疑说店里东西卖得太贵,比如一份和牛售价近四百元,这也得算是旧闻了。关于贵不贵这种事,不管什么时候以及在哪里,其实都不应该成为争议本身,“贵”首先是个中性词,因为“贵”既可以包括质量好、品牌价值大所以贵,也还可以包括华而不实、性价比低不值得的贵。

所以当初传出孟非火锅店“太贵”时,没什么人真的会觉得这是一条“负面”新闻,毕竟贵的东西里也可以包括普拉达或者兰博基尼这些东西。人家就算是把火锅店开成了餐饮界的LV,这又有什么问题?

但是近日有一则孟非的采访,他正面回应火锅店“太贵”时,说了“付过钱你才有资格说它贵不贵好不好”、“都没吃过,你有什么资格说”,等等这些“大而无当”的大话。孟非在视频中的状态,一点也不像是一个生意人,倒是有点像《奇葩说》上的学员辩手,意思就是为了自己身处的这个立场,已经可以强词夺理、刻意强调己方观点、为了观点而观点。

一个生意人,怎么会有资格指责别人有没有资格来评价自己的产品呢?我买了苹果的产品,当然可以意味着我对华为或者三星等产品同时也做出了选择,我没用过三星的手机,但这个时候我的购买行为还是做出了判断。为什么消费者没有资格针对“贵不贵”做出评价呢?前面说了,关于“贵”这件事,本身是个中性的评价,你可以贵得很牛逼,很有气势,不但可以赚足每一件商品的利润,还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趋之若鹜。这个一点问题没有,不然没法解释人类为什么会需要那么多奢侈品。

我没吃过,但我依然可以对那些公开的消费品、食材做出判断和选择。同类的产品,我选择了其他,没有选择你们的火锅店,是不是也是一种选择和投票?你不能说我必须得去尝尝你们的味道,才有资格做出这样的选择。一个食客完全可以站在你家门口,或者在看一眼你们的菜单就做出是否要进去试一试的选择。即便我吃过了,拥有了你说的可以评判的资格,那时候你是不是还可以说,你没有尝遍所有所以你没有充分的资格,你得挨个都试过了,才能做出真正公允的评价……这讲道理吗?一个商人,哪怕他是位如日中天的明星商人,就有“资格”这么矫情和叽歪?

至于孟非执念不满的某APP点评功能,“我觉得是不那么负责任的,我想骂谁家就骂谁家,我想说谁家好吃……”,这又是一种无知和冒犯的行为了。商业软件是基于整体的市场测量和规则制定出来的评判系统,自然有市场对其制约和有关部门进行管理,个体在这个逻辑和规则下,先不说这个规则合不合理吧(既然是市场的产物,它就有着针对多数人的合理性),不是想着去在现有的规则下去完善自己的产品,而是去急着反驳那些不中听的评价,这就太把自己当明星而非卖家、生意人了。

说到明星开店,这本来也是一个愿打愿挨的行为,本身明星饭店就如同风景名胜区,你非得去讨论具体菜品的值不值问题,也是抛弃了其本质而去吹毛求疵的行为。比如黄晓明李冰冰的火锅店,你是基于他们的影视作品和名人效应而做出了选择,你去了肯定是为了体验明星与众不同的风格,以及大家都有着的某种猎奇式消费心理,而不是仅仅为了所谓的“值得”或者味道。从这个角度来说,明星店“贵”也是应有之义,这里有心理消费,也有环境消费,不但应该计算在成本里,也是前来消费的人必然会心知肚明的一点。

明星开店就如同明星本人,看着是踏上了快捷方便的赚钱快速干道,但实际上也要承受风险。正如同明星偶像本身能够接受多少赞美和追捧,也就要做好心理准备去承受有一天可能到来的诋毁和攻击一样。明星店不用说,就已经天然地处于某种风口浪尖和焦点,某些不足也容易被放大。比如前不久的包贝尔饭店出现了原材料的质量问题,这在一般饭店属于短期的个案细节,但放在明星店里就成了相当严重的质量事故和舆论旋涡。

不管是风口浪尖接受舆论的赞美和监督乃至质疑,还是因为关注焦点位置而被额外地注意和挑剔,明星本人像孟非这种跳出来跟群众对着干的,还真是少见。贵了有贵的道理,你非得说人家这个没有资格、那个不负责任,这是干嘛呢?一个生意场上的老板,时时都把生活和生意中的沟沟坎坎当成辩论场上需要反击的观点,这实在是太失败和错位了。这不是吃瓜群众惯的,也是因为没吃过大亏。

(作者/朱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