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演个第三者就被骂到微博关评论,吴越应该笑还是哭?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戏不分”这档子事,古今中外皆有先例。最著名的莫过于当年陈佩斯的父亲、陈强老爷子在冀中演歌剧《白毛女》,台上演到黄世仁的批斗大会,台下一位小战士拿起枪来瞄准陈强

剧照截图

“人戏不分”这档子事,古今中外皆有先例。

最著名的莫过于当年陈佩斯的父亲、陈强老爷子在冀中演歌剧《白毛女》,台上演到黄世仁的批斗大会,台下一位小战士拿起枪来瞄准陈强要“一枪毙了他”,幸亏旁边的班长眼疾手快把枪夺下来,否则险些酿出人命案。

“容嬷嬷”李明启在《还珠格格》最火的时候,“在菜市场被一个小摊贩扔鸡蛋,还捡起地上的小石子要轰我走”。这可不是段子,那是实打实的本人亲述真实事例。

陶昕然在《甄嬛传》里演个“心机女”安陵容,连带着父母和刚出生的女儿都被网友诅咒,终于让她忍无可忍,公然与网友叫板对抗。

至于冯远征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演了一个家暴男,曾透露在电视剧播出时自己的车胎总被扎破。后来这些年他演啥角色都有观众哭着喊着说看着他就害怕,直到现在很多与家暴有关的社会新闻都会配上一张冯远征在《陌生人》里的剧照,也是让人哭笑不得。

话说这两天,女星吴越因为在热播剧《我的前半生》里把“小三”凌玲这个角色演得太过真实,硬生生激起了广大观众对第三者的愤怒和仇恨之情,拉帮结伙地组团跑到吴越本人的微博下面留言谩骂,逼得她不得不关闭评论,换个眼不见心不烦。

在演艺圈女演员里,吴越绝对算是不争不抢那一挂的。长相清秀、演技出众,但一直未能大红大紫,个性清淡到这些年就没有什么除了作品之外的新闻。

哪怕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有点狗血,她作为当事人也从来没有出面多说过一两句。

这次因为角色被骂,被好事者挖出她与陈建斌和蒋勤勤当年那些陈芝麻滥谷子的爱恨情仇,引得另外一位女主角公开喊冤发了“我不是第三者”的律师函,吴越作为当事人也没站出来澄清辩白一二。

再说回这次的吴越因为角色被骂被迫关闭微博评论的事件,从中折射出的网络暴力已经不是新鲜话题,“键盘侠们”也未必不知道自己的病根儿。但这群人的症状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噼里啪啦打几行字,过了骂人的嘴瘾再说。

这是病,但患者本身显然并不想治。吃点药缓解一下症状,对他们来说都很难。

细看吴越微博下的评论不难发现,多数唾沫横飞骂她是贱女人、丑女人、应该千刀万剐下地狱的,都未必真的是黑白不分的流氓或文盲。随便挑一个骂人的网友头像,点进去看看本尊的微博,签名栏可能是“我心淡然”或“岁月静好”,发表的博文也都是一水的心灵鸡汤,咋看都像是知书达理的明白人。

但越是这样所谓的“明白人”,生活中各种端庄得体的“场面客”,在网上越是爱出言不逊,或者端着绅士或淑女的范儿,举着道德卫士的大旗,干着那些让人哭笑不得的荒唐事。比如像这样,看了一部电视剧,因为讨厌剧中的某位主人公,就去扮演者那里喷一些乌七八糟的话,似乎想借此彰显自己“正义”、“正直”,但忘了因为谩骂的对象“不正确”,这种举动非常“不正常”。

还有一种人热衷于戴着放大镜视奸公众人物的生活,在微博上看到明星晒个娃,就说人家孩子长得丑;看到女明星做个菜,就说人家装贤妻良母;人家发个和男朋友或老公的亲密照,说人家秀恩爱死得快;人家从来不谈自己的私生活,就认定人家日子过得苦绝对不幸福……

最搞笑是明星微博底下专门有一种留言:“我天天来这里看你的微博,发现一点营养没有,真是越来越讨厌你,快要被你的各种显摆气死了,你能不能不要再得瑟你的生活了?”讨厌一个人,还要天天去看,看完了还生气,这种受虐狂的心态也是够够地了。

有非专业人士认为,这些人的行为动机也是心理疾病的一种。这帮人平日里在现实生活中净顾着装老好人了,活得无比压抑,只好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隐姓埋名地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

换句话说,这样的人如果在自己的生活中真的遇到了第三者,都未必敢指着人家鼻子为自己讨个公道。反倒是看了一部文艺作品,和一个跟自己八杆子打不着的陌生人较起劲来,那绝对会调动起自己所有的脏话词汇量,使出浑身解数骂个酣畅淋漓。

还有一类网友似乎挺清醒,堂而皇之地写道:“我知道角色是角色,你是你,可是因为凌玲太讨厌了,所以还是忍不住想来骂你。要不我能怎么办?”这类人的内心潜台词,有一个表情包最能准确传达:不服你来打我啊。

他们这种无理取闹的话放在生活中,与当事人面对面说,分分种是想挨打的节奏,可是在网上就能“躲过一劫”。因为无论把话说得多欠打,只要不触犯法律法规,都能被电脑屏幕保护,最终安然“脱身”。

在此奉劝各位有态度的网友,身为观众,入戏太深倒不完全是坏事。跟着文艺作品又哭又笑,说明自己欣赏水平高,看懂了,有情有义有血有肉,总比看啥都看不明白的榆木脑袋、或者看啥都不动情的冷血动物强。

但应该时刻谨记葛优葛大爷在电影《手机》里有一句经典台词:做人要厚道。照着这个路数,今后看戏时如果非想把角色和演员往一起搅和,尽量可着甜蜜幸福圆满的事儿来,比如组个真人CP啥的。这不《太阳的后裔》里,“柳大尉”宋仲基和“姜医生”宋慧乔戏里打情骂俏各种恩爱,戏外就在众人的期盼之下,在生活中喜结良缘了嘛。

吴越此番被骂,说穿了不过是因为她把凌玲这样一个满是心机却又装得像白莲花一样的第三者,演得过于栩栩如生,让那些或“正在”、或“曾经”、或“疑似”、或“想像”被第三者伤害的可怜人,分外地有代入感,把吴越本人看作是“破坏自己幸福的罪魁祸首”代言人,必须要群起骂之才能解气。

但这恰恰证明了吴越的演技好,表演丝丝入扣,人戏合二为一,如此这般才让看客入戏之深,造成现如今把角色和演员混为一谈的局面。

最后扣个题——做演员还真是一个高危职业。业务能力差、演得不好,那真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表演功力强、把坏人演得太坏,也容易分分钟被观众骂得狗血喷头啊。

这样一想,吴越倒也不用真生气,关闭评论不看污言秽语无妨,但自己心里暗爽才是真格的。换个角度看,因为演个反面人物被观众唾弃,这是观众对演员表演的最高褒奖啊。

(作者/林二娜)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