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彩中华》刚开播就被催更 执着戏曲梦打动观众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由东方娱乐出品、东方卫视大型原创戏曲文化类节目《喝彩中华》上周六晚在东方卫视盛装亮相,首播收视位居同时段文化类节目第一。节目甫一播出,喝彩人们的精湛表演和对戏曲的执着就打动了不少观众,博得了线上线下一

《喝彩中华》

由东方娱乐出品、东方卫视大型原创戏曲文化类节目《喝彩中华》上周六晚在东方卫视盛装亮相,首播收视位居同时段文化类节目第一。节目甫一播出,喝彩人们的精湛表演和对戏曲的执着就打动了不少观众,博得了线上线下一片叫好声,甚至还有不少网友来“催更”,大呼“节目太短了没看够”。

《喝彩中华》由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康美三七粉”独家冠名,每周六晚20:30在东方卫视播出。

这么燃!蒲剧武生战胜伤病再现硬功夫

首期节目中,29岁的蒲剧演员姚飞龙以精湛的武戏表演征服了观众,他踩着厚底靴敏捷地闪转腾挪,髯口翻飞舞动,高难度的侧翻动作甚至一度让观众“把心提到嗓子眼”,整套动作英气利落,一招一式中都透露出功夫和力道。观察员王珮瑜被姚飞龙扎实的功底和技艺打动,首期就送出了手中唯一一张“梦想之夜”的直通卡,并将自己珍藏多年的牙笏送给了他。

然而,姚飞龙实现舞台梦的过程却颇为艰辛。原来,曾经是武生演员的他10年前曾在练功时意外摔碎颅骨,连医生都认为他重新站起来的希望渺茫。但凭着对戏曲的热爱、对舞台的执念,他用了三年进行复健,虽然一半颅骨用金属替代、身体协调性大不如前,还要从武生转做须生,他还是重新登上了舞台,继续自己的戏曲梦想。

姚飞龙执着的精神和自信的笑容打动了不少观众和网友,大家纷纷表示“背后太艰辛,坚持的人了不起”,“以一颗真心追求戏曲梦很厉害”。他的表演不仅让观众欣赏到传统戏曲绝活儿的美,更令人感受到原来戏曲也可以这么热血、这么燃。 

《喝彩中华》

如此帅!阿卡贝拉团队演绎京剧新唱法

在《喝彩中华》的舞台上,传统戏曲与其他艺术形式的跨界对撞也是一大看点。以80后、90后年轻人为主力的“节奏部落”用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的方式,演绎了京剧的全新唱法,他们惟妙惟肖地模拟出戏曲伴奏的波澜起伏,还将Beat-Box的元素融入其中,赋予戏曲演唱鲜明的节奏感。这些年轻人中,有的并非戏曲专业,他们却因对戏曲的热爱走到一起,新血液和新形式的融入让京剧艺术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观察员徐帆被“节奏部落”的创意和默契配合所打动,送出了手中直通卡,帮助他们直接进入“梦想之夜”。他们的表演方式也令不少年轻观众对戏曲的看法大为改观,从“原来京剧也可以这么帅!”“专业,唱的有味道,很吸引人。”“这样的京剧我能听一整天”等评论可以看出,“节奏部落”的表演迅速为京剧在年轻人中圈了不少粉。 

《喝彩中华》

超感动!昆曲大师蔡正仁亮相致敬环节

《喝彩中华》节目中设立了致敬环节,昆曲大师蔡正仁就携10岁小孙女蔡乐艺惊喜亮相。舞台上,蔡乐艺献唱一曲《牡丹亭》,蔡正仁则弯下腰,耐心地为她打着拍子,这承载了昆曲艺术口传心授、长辈与后生间默契传承的一幕,令人感受到艺术的巨大魅力,不禁肃然起敬。节目中,蔡正仁还开腔亮嗓献唱一段《长生殿》,让观众大饱耳福。

蔡正仁是昆曲界的“国宝级”艺术家,年过七旬的他却还在舞台上保持着惊人的活跃度。据观察员王珮瑜介绍,蔡老师每年会在全国各地展开近30场巡演,每场演出都一票难求。对此,蔡老师则谦虚地表示,这是老演员为培养年轻演员应该出的一份力。回顾数十年来的表演经历,他十分感慨地说,自己年轻时昆曲观众并不多,而且大多是中老年人,如今每次表演,看到的都是黑头发的年轻观众,这令他很欣慰。在青年观众和青年演员的助力下,昆曲一定有前途、有希望。

狂点赞!《喝彩中华》品质感、责任感获好评

《喝彩中华》以给每个喜爱戏曲的人提供致敬梦想的舞台为宗旨,年龄、剧种、甚至国籍,都不设界限。5岁萌娃田宸子表演《穆桂英挂帅》一板一眼十分精准,用可爱和专业打动了现场观众。来自乌克兰的耶果则献上一段吕剧《马大保》,模仿醉态惟妙惟肖,让观众感受到中华戏曲艺术跨文化的影响力。来自华州皮影宏权工作室的80后、90后表演者们则让皮影跳起了优美的芭蕾舞,给传统艺术写新戏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他们的表演都获得了观众的高票支持,顺利进入“梦想之夜”。这些精彩的表演让不少网友甚至觉得节目太短,等不及要看下周的节目了,纷纷到节目官方微博下排队“催更”。

《喝彩中华》不仅展现了中华戏曲文化的深度和广度,更展现了当下国民对戏曲的广泛参与度。戏曲从业者的使命感、新一代戏曲爱好者的自豪感、传统与时尚碰撞的新奇感已深深融入到了节目之中,对观众形成了强大的文化感召力。有网友表示:“如此真心发扬创痛戏曲文化的节目很难得,意外的不老套、很好看,让我们看到很多为戏曲付出的老艺术家和年轻人”,“之前还有些不喜欢戏曲咿咿呀呀的,但今天我发现了每种戏都有它的独到之美”。让更多普通观众接触国粹、爱上国粹,《喝彩中华》真正向大众打开了触摸传统文化之魂的大门。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黄秋桐 PK079]

责任编辑:黄秋桐 PK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