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清中国嘻哈和数来宝,吴亦凡的freestyle你能唱好


来源:凤凰八卦

自动播放

不知不觉间《中国有嘻哈》都播到第4期了,可能有人没看过,但大家一定都知道吴亦凡的千古名句:节目播出到现在争议渐起,新一期节目中,备受瞩目的选手欧阳靖面临淘汰,理由是英文词汇过多。提出该意见的制作人MC

不知不觉间《中国有嘻哈》都播到第4期了,可能有人没看过,但大家一定都知道吴亦凡的千古名句:

节目播出到现在争议渐起,新一期节目中,备受瞩目的选手欧阳靖面临淘汰,理由是英文词汇过多。

提出该意见的制作人MC 热狗自然成了众矢之的,被网友吐槽一溜够,热狗无奈下到微博回应。

可能好多人想问,欧阳靖是谁??

在《中国有嘻哈》中,事实上并没有欧阳靖这个选手,而是有个戴着金属面具的HipHopMan。

这个HipHopMan一张口,wuli凡凡就眨着一双慧眼说,老江湖了。

然后众rapper也纷纷说,大概猜到是谁了。

虽然HipHopMan至今还没摘掉面具,但是从各种反应来看,他不是别人,正是欧阳靖。

欧阳靖在十几年前曾在美国一档嘻哈音乐节目中夺冠,猛甩一众黑人,蝉联时间长达7周在中国的嘻哈圈引起轩然大波。

来看他跟黑人选手的经典“对骂”,这才是真freestyle啊!

可万万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重量级选手,才4期就岌岌可危了,说不定要无缘20强。而被淘汰的理由竟然是,说英文?

溜了溜了。

早在海选阶段,张震岳就因选手说英文而任性将其淘汰。

这位选手Al Rocco也是一位早有名气的rapper,节目用一个小短片介绍了他。

所以张震岳吧Al Rocco淘汰直接遭到了他女友的嘲笑,他们听不懂英文?

然后张震岳说……就是(听不懂)……额……

小妹也不是很懂为什么中国嘻哈就不能说中文,而所谓的中国嘻哈,又是什么呢?如果你想感受毫无英文的中国嘻哈,喊麦数来宝和快板书纷纷举起了手。

一条强行科普的分界线

想弄清什么是中国嘻哈,我们可能要先弄明白如何正确欣赏嘻哈(HipHop)。

HipHop主要看四个方面,首先是flow,就是歌词和节奏的结合,比如歌词的长短句,不同的节奏类型,是整个说唱定调的部分。

第二编曲,和其他音乐一样。第三是歌词,看词汇量和语速,语速方面可以参考Eminem,16秒可以说101个词。感受一下。

第四个是swag,一个存在在韬韬微博名中的词汇。

意思是rapper在台上那种超级自信,世界我最大的feel,对就像韬韬这样。

很多人都觉得Hiphop源于黑人文化在说唱过程中,中文碍于自身的平仄问题和吐字问题,天生带有一种劣势。因此上,要想Hiphop中国化,就必须要从no English开始。

哼,说这话的人,一看就是没文化,因为中国嘻哈最大的敌人,明明是快板数来宝和喊麦啊!

中文其实是很容易押韵的,比如唐诗《静夜思》,“光”“霜”“乡”的韵脚都是“ang”。

如果把唐诗扩展成长短句,再配上节奏,就变成了一段大家都听得懂的快板书。

所谓快板就是手拿小竹板打着节奏,自己编词说故事,在北方随便一个中小学晚会上都能见到,当然随着春晚已经传遍大江南北了。

关于快板与rap之间的微妙关系,早在1995年赵丽蓉老师在小品《如此包装》中,就进行过探讨,巩汉林让赵丽蓉来段“rua普”,并把这种形式解释为“唱不出来就说”的“外国快板”。

赵丽蓉老师便将评剧《花为媒》改编,来了段freestyle。

快板本就跟中国嘻哈有重合部分,别说小品里分不清“中外快板”,就是到了现在,大张伟在rap的时候还经常一言不合就跑偏。这freestyle差拿俩小竹板了好吗!

要么就是变成京韵大鼓。

连留言都不忘押韵的北京boy……好舒“服”,圆乎“乎”,这是受快板多大荼毒。

到了《中国有嘻哈》中,押韵也是制作人们判断选手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至于南方宝宝们不太了解的数来宝,简单来讲就是快板的freestyle版本,早起是叫花子沿街乞讨用的,看见什么就说什么,难度不亚于《中国有嘻哈》中的命题rap了。

侯耀文老师的经典数来宝桥段,就是顺口编词。

数来宝可以一个人说,也可以对唱,用任何东西打节拍都可以。

数来宝的魅力绝不亚于rap,老司机费玉清甚至能用英文唱数来宝,全程无尬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复制链接去看一下,费玉清英文数来宝https://v.qq.com/x/page/z0382iq1psu.html 视频太多,后台限制小妹插入太多视频啦,进度条直接往后拉)。

受中文特点的限制,中国嘻哈就很容易和快板、数来宝混淆,有些看起来在说rap的,其实核心都是数来宝。

(好奇这位选手说什么的可以自行回看)

还有用方言进行说唱的,明明就是数来宝的新生代产品啊!

别说选手自己弄不清,就连认真严肃的凡凡也很含糊。

所以说数来宝和中国嘻哈在flow也就是押韵上大部分时间是一致的,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说唱的内容和swag。

HipHop歌手在内容和气势上可要比数来宝硬气多了。

至于形式更为现代的喊麦,则成为大众更易混淆的对象。海选中也有不少选手属于喊麦级别。

喊麦听起来很像说唱,但其实是来自完全不同的电音文化,相当于是夜店里的主持工作。喊麦的人常常叫自己MC啥啥,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天佑。

喊麦操作起来很简单,只要将“你”“我”“这”“那”灵活运用,就能创造出不错的flow。

就比如说:

床前这明月光,疑是那地上霜。

抬头我望明月,低头他思故乡。

是不是很有节奏感?

HipHop就要复杂一些。还是拿凡凡举例好了。

至于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主要在于喊麦要求压低声线,而HipHop不用。放在国内可能更大的区别是……谁嗓门更大?

下次大家看到凡凡对着喊麦一脸困惑的时候……也不必太苛责了,因为他是真的分不清啊。

中国的语言环境本身就更适合数来宝和喊麦这种口水歌似的内容,就连大张伟这种玩音乐的年轻人尚能把freestyle口误变快板(当然大张伟不是HipHop圈的)。

所以中国嘻哈反而更需要他国语言破除这些隐藏的“陷阱”啊。张震岳认为中国嘻哈必须脱离英文,说起来并不现实。

当然不是说中国嘻哈一定要有英文,而是无论什么语言,HipHop都是一种音乐形式,制作人和观众都应该聚焦在音乐本身上。不过小妹还是衷心希望,大家以后玩HipHop的时候,记得避开数来宝和喊麦啊!再搞不懂就默默思考这三个问题:

加油。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有嘻哈 吴亦凡示范“还有freestyle吗” http://p1.ifengimg.com/a/2017_26/31a24e73ec3191b.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