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范伟:喜剧就是大智若愚,而我这种是大愚若智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总结起自己的表演方式,范伟不忘自嘲,他觉得“喜剧就是大智若愚,而自己这种算是大愚若智”,看着似乎很聪明,其实很傻。

凤凰网娱乐独家专访范伟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影) 自从拿了金马奖之后,范伟新片不断,在这个暑期档就有两部电影前后上映,和大鹏搭档的《父子雄兵》以及与卢正雨合作的《绝世高手》。如何在不同的喜剧电影中表演出不同的风格,范伟表示自己其实演戏是需要有依据的,他觉得《父子雄兵》里人物的故事背景特别扎实,自己演起来也就更过瘾。

总结起自己的表演方式,范伟不忘自嘲,他觉得“喜剧就是大智若愚,而自己这种算是大愚若智”,看着似乎很聪明,其实很傻。在他看来,每个演员的特质是不一样的,自己就来不了其他演员的那种感觉。不仅自嘲起来不要命,范伟还积极地帮着其他演员解围,黄渤上影节一席“演喜剧没出息”引发议论,范伟就分析道“凭黄渤的情商绝不会打击一大片”,这话不会是他的本意,应该算是对于他的话有些误读。

虽然因为金马奖选择变多,但范伟觉得自己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因为自己挑戏的标准还是一如往常:人物要完整。因为无论表演技巧多好,终归都还要落在剧本上,毕竟喜剧的创作方式万变不离其宗。

表演风格:喜剧万变不离其宗,大鹏卢正雨和老一辈差别不大

凤凰网娱乐:暑期档您有《父子雄兵》和《绝世高手》两部喜剧上映,是两种不同的风格,那么您在表演时,是如何把握并且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呢?

范伟:我觉得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表演风格,以及电影本身的风格来建立,但是我演喜剧喜欢让它有依据,包括《绝世高手》也是,它有跟陈冲情感的前史,所以我演起来就有抓和放,我该怎么去放,怎么去夸张,好像自己都不会尴尬,只要不尴尬我觉得就好驾驭。《父子雄兵》就更不用说了,前史就更扎实了,这个人物甚至有一点小悲凉,演起来更带劲更过瘾。

凤凰网娱乐:电影里有个特别有意思的梗,您瘸着走了一段路,这是一开始设计好的吗?向您以前的代表作品致敬。

范伟:还真不是,因为他被毒贩一枪打了膝盖,走起路来不太方便。

凤凰网娱乐:您这次跟大鹏搭戏最多,上一部和卢正雨,他们都是非常年轻的喜剧演员,您觉得他们跟那些老一辈的喜剧演员相比,有什么样的区别?

范伟:区别不大,喜剧这个东西万变不离其宗,不管怎么样,幽默的规律是在那儿的,都得要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创作者的智慧一定高于观众,否则观众笑不出来。

我觉得我们这代,或者说是我个人吧,更注重喜剧性格,你有好的喜剧性格,就没必要夸张,注重肢体语言和表情,观众自然而然就笑了。

自我总结:喜剧就是大智若愚,而我这种是大愚若智

凤凰网娱乐:您跟大鹏的父子线在片中非常重要,今年稍早些的《有完没完》也探讨了父子关系,您到了现在这样的年纪,是不是对这方面会有比较多的感悟呢?

范伟:对,我觉得一个个父亲这么演过来,他们其实在生活当中都跟我有相似的地方。比如说这个电影,我当然没有范英雄这样的背景,但是他们父子给我的感觉跟我生活当中和儿子的关系感觉很像。我就觉得中国的父子关系最有戏剧性,特别跌宕起伏,刚开始爸爸是天,后来儿子大了之后觉得爸爸也没那么强大,渐渐有点疏远,又羞于表达,最后当爸爸老了、病了或者去世了,这种爱的感觉反弹得特别厉害。

凤凰网娱乐:陈强陈佩斯父子那一系列电影算得上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很多人都把《父子雄兵》和那个系列做比较,想知道您在拍这部电影之前有没有去借鉴或者去观摩一些相关的电影?

范伟:其实我们在拍这部戏之前真的没想过这些,想的就是拍一个讲父子情感的戏。当然,陈强老师和佩斯大哥他们的电影是很经典的。

凤凰网娱乐:那您在表演上有没有去借鉴学习过其他演员的表演方式呢?

范伟:还真就没有,每个演员的特质是不一样的,我真的来不了其他演员的那种感觉。我自己的路子怎么说呢,过去说喜剧就是大智若愚,可能我这种是大愚若智,看着似乎很聪明,其实很傻的,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喜剧。

凤凰网娱乐:演喜剧出身的黄渤拿了今年上影节的影帝,领奖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演喜剧没出息”,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说法?

范伟:我觉得这个话不是他的本意,可能是调侃自己,过去演了很多喜剧,老演这种喜剧没出息我来把正的,他是一种调侃、一种幽默。凭黄渤的那种情商绝不会打击一大片,说演喜剧的人就是没出息。我觉得可能算是对于他的这句话有些误读吧。

凤凰网娱乐:拿了金马之后,是不是选择变得更多了?

范伟:是变多了,不过我一贯标准是人物要完整,人物要是不完整,逻辑不通的话,你有多好的演技都不行,最后观众都不满意。所以说无论演得有多好,还是得借助于剧本。

凤凰网娱乐:您拿了金马之后,生活有没有什么变化呢?

范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变化,可能选择的余地更大了一点。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父子雄兵》人物特辑,大鹏范伟组合,电影院等待你们来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21/532F08320F22764EEAE7B868BE61C9A9BC1F0A0F_size112_w448_h252.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