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护法》导演不思凡 披荆斩棘的逆袭之路


来源:凤凰网娱乐

国产动画电影《大护法》上映一周以来,豆瓣评分已经上升至8.1的高分,跃居年度国产电影口碑第一。而导演不思凡却说自己“一直羞于自诩为动画人,只是一腔热忱,这个梦得以活到今天。”不

导演不思凡

国产动画电影《大护法》上映一周以来,豆瓣评分已经上升至8.1的高分,跃居年度国产电影口碑第一。而导演不思凡却说自己“一直羞于自诩为动画人,只是一腔热忱,这个梦得以活到今天。”

不思凡在将近30年的时间里,一直走在原创的路上。2004年,持续十余年画漫画而不得认可的不思凡,因为《黑鸟》的成功得到信心和机遇;2008年,不思凡从工作13年的电信局辞职专职做动画,经历了痛苦的迷失期;2014年,不思凡遇到放纵自己“任性”的投资人——好传动画的老板尚游,并与团队四个人开始了《大护法》的创作;直到2017年不思凡的首部长篇动画作品《大护法》的上映。这十几年来,不思凡的坚持与一路经历,在他看来,也正好对应了该电影里的一句主题“感谢给我逆境的众生”。

从被杂志社拒绝 到《黑鸟》的成功

不思凡谈起自己少年时期说道,十七八岁时觉得自己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漫画家。毕业经分配进入家乡电信局后,不思凡便在工作之余画漫画,当不思凡带着绘制的30页漫画从杭州坐13个小时火车到北京投稿时,却怎么也没想到,得到杂志社主编对他的反馈却是“你这种漫画国内杂志要登,大概得50年后吧。”

这种“一边画一边被拒绝”的状态持续到了2004年“闪客时代(Flash动画创作热潮)”的到来,或许是年轻得冲劲,又或者是不甘心。此时的不思凡开始尝试将自己的静态漫画制作成flash动画,希望能用新的方式,让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2004年3月20日,不思凡用“悠无一品”的网名,将他的第一部动画小作品上传至了网络。不思凡当时一定没想到,这个举动也让这部作品成功成为他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它不仅带给了不思凡坚持继续做动画的信心,也在冥冥中给不思凡带来了新的机遇——电影《大护法》的第一个投资人好传动画的总裁尚游,便是因为这部作品而成为了不思凡的粉丝。

这部带给不思凡第一次认可的动画叫《黑鸟》,因其创作的独特性与新鲜感而备受关注。在当时追求全彩flash的时代里,《黑鸟》简单的黑白线条处理方式、中式白描的写意风格以及全新的内容设计等因素让它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悠无一品”不思凡也凭此一跃成为“闪客时代最受关注的导演之一”。这也是不思凡近十年来,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作品与观众之间有了互动。

但受限于自身及客观条件,不思凡在7回之后停更了《黑鸟》。《黑鸟》的停更也被网友推举为“闪客时代十大遗憾事件之首”,甚至有粉丝自行创作了两集续集,希望能以此填补遗憾。

而后“闪客时代”的没落也让不思凡跟很多动画人一样陷入“失去方向”的迷茫中。 “每天很辛苦却不知道为了什么”,不思凡在这个最困惑的时期做了一个5分钟左右的短片《影》,短片开头写着“献给中国动画的先行者们,以及仍在为此努力着的动画人。”不思凡说,这其实只是做给自己看的。

场景设计图蚁穴

在“糟糕”的大环境下 坚持原创

在电信局工作的十余年,不思凡觉得是人生中一段灰暗的时光,“上班、吃饭、上厕所。然后上班、吃饭、上厕所。你一辈子就这样被看透的感觉,很糟糕。”不思凡不止一次透露出想离开的念头,打小对不思凡采取“放养式”教育的父母,尤其是主事地母亲,唯独对这件事表示了极其坚定的反对。他们不明白安稳度日有什么不满足,所以坚定的拒绝了儿子的“叛逆”。不过最终,在不思凡的坚持下,一直把儿子的“不快乐”看在眼里的母亲还是选择了妥协,“既然这么想出去,就去吧。”。哪怕在临出发前,放心不下的父母又反悔了,他们偷偷调动了亲戚、朋友、同事、甚至不思凡的初中老师,一一前来劝说。“但书已经翻页,我不可能转头了”不思凡略带抱歉又坚定地说到,“即使现在电影上映了,母亲依旧会说,以前安安逸逸地生活不是很好吗?非要弄这么辛苦”

2008年,从体制内脱离出来的不思凡只身一人来到杭州专职做动画。他将动画比作一片森林,带着好奇走进去,期待着不一样。但不思凡没有想到,此后在杭州的七年生活,会让他彻底陷入迷茫和绝望。

首先是自身的限制,初到杭州的不思凡很快发现自己是一个的“门外汉”。“只要在大学里学过动画的,他们一张口我就不知道在说什么。”不思凡只能在创作的过程中重新学习。

但更主要的是市场环境,当时国家为鼓励动画发展,按照电视台播放分钟数补贴动画。因此不少动画公司便以压缩制作成本而从中赚取差价,同时电视台的尺度也以面向儿童为主。

此时的不思凡,却因此对“动画”的释义产生迷惑与质疑。不断地有人告诉不思凡“动画应该这样做......”或者“动画就是给小孩子看的!”等等。这种“束缚感”让不思凡陷入了非常痛苦的瓶颈期,“好像就是失去了方向,不知道往哪儿走,每次创作我并不快乐。好像再怎么花力气,也不过是在作点小动作。”不思凡在博客中写道,“曾以为自己拥有打破常规的创新思维,却看不见,自己早已深陷其中。”他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到了“江郎才尽”的地步。

尽管如此,不思凡在一次次出走中依旧坚定原创的理念。他先后与团队创作了《小米的森林》和《妙先生》两个系列作品,均是充满浓郁中国武侠风格的动画,且极具“不思凡”特色。作品目前在豆瓣电影上均取得8.5的高分,但在当时的网络上并未掀起波浪,也未能给团队带来多少收益。作为核心成员的不思凡感觉压力十分大,又找不出突破口。同时,不思凡的个人经济状况也出现了问题,杭州六年,他不但工资比在电信局降低了一个水准,还用尽了此前十余年的全部积蓄。

当时的一天晚上,不思凡重新翻看《黑鸟》,忍不住留下眼泪。他讲述到,回看当年起步时,在那个非常粗糙的画面背后,是一个心怀热忱的少年拥有的非常纯粹的创作状态。不思凡将把当时的心态,和现在的心态做了一个比较,才发现自己不是遇到瓶颈,而是背负的太多。

场景设计蚁穴

“任性“不思凡 遇到“任性脑残粉”投资人

在不思凡陷入困苦的时候,此时远在天津的好传动画也囿于寻找不到优秀动画人的难题中。成立于2011年的好传动画是一家致力于原创动画的内容制作公司,然而为了生存,公司三年来的主要工作以承接外包为主。这种劳动密集型的机械式代工工作对培养人才来说获益甚少,老板尚游觉得无趣至极且性价比极低,一直想寻求改变。

尚游想到了曾经吸引住自己的《黑鸟》的作者不思凡,便立刻从天津飞往杭州,找到了正在痛苦迷茫中的不思凡。两个人在房间里对谈了一夜。彼时自身受困的不思凡,有着极其强烈的冲破感,于是他说自己想做“暴力”一些的东西。尚游说,好,那就再暴力一点。尚游在没有剧本的情况下便决定投资《大护法》,不思凡也戏称尚游为“脑残粉”投资人。现在看来,当初两人是完全没有顾虑到这即有可能演变成成一场“自杀式”的制作。

于是《大护法》项目开始推进,不思凡负责创作的部分,他带着当年做《黑鸟》时的纯粹回来了,与三个同样不死心的伙伴一起,四个人开始了《大护法》的创作。113分钟,1065个镜头,795个场景,91360帧原画,4个人2年,《大护法》最初的版本完成了。不思凡创造了一个外表呆萌,内心却极其暴力的“红胖子”,他看起来无所不能,却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不少人调侃这个红胖子的原型就是导演自己。

但尚游这边却并不顺利,在他为作品寻找发行方时,遇到的困难比想象中大太多。由于类型过于新颖和冒险,《大护法》被当时几乎所有的主流发行方所拒绝。对制作团队来说,动画制作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不顺利,包括因执行导演和美术导演身体原因导致项目停滞,都远没有比作品无法被推出而更令人觉得艰难。

场景设计图神庙

光线彩条屋影业介入 电影《大护法》成功上映

即便如此,这段时期投资人与创作者之间依旧保持着孩子般的信任。尚游在被所有平台拒绝后,依然没有给不思凡任何创作上的限制;同样的,不思凡也没有因作品可能面临无法推出而变得松懈。最后,直到光线彩条屋影业主动找上门,这些问题才得以迎刃而解。

2017年,《大护法》在导演团队、好传动画以及彩条屋影业的三方努力下,终于搬上了大银幕。不思凡通过电影体现出的对个体束缚和集体束缚的思考,让不少观众诧异到,没想到一部动画也能带来如此深入的思考。电影从上映前到现在,获得了无论是电影专业人士还是媒体、普通观众的各路支持,在导演不思凡看来,“所有人都思考自己的社会,会是一个了不起的社会。”也因此豁然开朗。

电影上映以来,这前前后后几十年的经历也让不思凡早就习惯以谦虚的姿态接受外界的褒奖和质疑。回看过往20年的经历,他说“(自己)没有学过动画,一直羞于自诩为动画人。只是一腔热忱,这个梦得以活到今天。心总想着能不能做出好作品,和喜欢自己的观众交流,做得不好,总觉得亏欠。” 在不思凡看来,自己能顺利制作完《大护法》,并能看到电影的上映,已经是他最大的荣幸。回想这一路经历,或许直到现在,连他自己都依然觉得有些不真实。

正如彩条屋总裁易巧、好传动画创始人尚游等所有动画人期待的那样,《大护法》凭借高口碑,在继《大圣归来》和《大鱼海棠》之后,接过了国产动画的“大”旗。目前电影正在热映中,这部特色鲜明、国内首部提倡13岁以上观看的电影,能否为国产动画市场打开多元化的大门,我们拭目以待。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李坦 PK080]

责任编辑:李坦 PK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