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昊然不惧“年轻质疑”:演员松懈都会被镜头看到


来源:凤凰网娱乐

刘昊然的谈吐思路,有他这个年龄段艺人罕见的饱满流畅,对于珍贵的表演实践,他能生动而深刻地描述,足见当时的专注度够强,这恐怕就是他的演出能一直保持水准的原因。

凤凰网娱乐专访刘昊然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摄影/卡卡西视频/宋如辉) 《建军大业》请来香港导演刘伟强执导,突出了主旋律电影的叙事性和观赏性诉求。而找来欧豪、刘昊然、马天宇、张艺兴、李易峰、陈伟霆、鹿晗等一批当红偶像演员来出演,一方面是为了挑起年轻观众的兴趣,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扮演的都是与他们年龄相仿的年轻一代的“建军大业”参与者。

刘昊然与他所饰演的粟裕,在影片中的年龄一致,都是19岁。他对粟裕的塑造,也是整个《建军大业》那么多年轻演员里最自然生动的一位。片中,年轻的粟裕经历了革命的艰辛和战友的离别,说出了“将来一定要打进南京城”的豪言壮语。而人们都知道,粟裕后来成为赫赫有名的战神,并在解放战争中指挥多场战役,真正地打入了南京城。刘昊然表示,《建军大业》这样的细节,是向年轻观众做出展示,让大家看到这些伟人在年轻的时候经历了什么,才让他有这样的抱负和理想,“因为他们说的话,不是空话,而是要为之付出代价。”

尽管出道时间不长,即将满20岁的刘昊然已经成为当下演技好评度最高的“鲜肉”演员之一。在中戏表演系学习两年,他在学业和工作中取得平衡,以高速的状态进入了自己的演员生涯,从《北京爱情故事》中青涩的初恋少年,到《唐人街探案》中机智的破案担当,他成为票房和人气的保障,从《最好的我们》到《琅琊榜2》,他又将自己的表演格局进行了提升。而连续参演刘伟强的《建军大业》和陈凯歌的《妖猫传》,令他尝到与大导演合作的滋味。

刘昊然的谈吐思路,有他这个年龄段艺人罕见的饱满流畅,对于珍贵的表演实践,他能生动而深刻地描述,足见当时的专注度够强,这恐怕就是他的演出能一直保持水准的原因。

凤凰网娱乐专访刘昊然

呈现青年粟裕的经历,才更能理解他之后的抱负

凤凰网娱乐:出演粟裕将军,邀请的过程是什么样?

刘昊然:其实刚开始就直接告诉这边,说希望我能来演《建军大业》,当时我很开心。我第一次去导演工作室见导演,导演说,昊然你演粟裕,我就直接傻掉了,没想到导演会让我演一个戏份这么重的人物,而且是一个非常伟大的革命先辈。我看过《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我觉得肯定有老师和前辈,有很丰富的人生经历,去演这样的角色,大家是愿意相信,比较容易接受的。我觉得让我来演,我刚开始还蛮紧张的。

凤凰网娱乐:一开始以为自己就演个小兵是吗?

刘昊然:对,一开始我觉得是演一些小兵,但后来包括黄建新导演、刘伟强导演他们跟我聊,确实在建军的时候,粟裕将军只有不到20岁,和我的年纪正相仿。所以导演也是希望把这个电影拍给年轻人看,用被年轻人接受的方式来给大家完成这个电影的拍摄,所以才找到我们这些年轻的演员。既然这样,导演愿意相信我,我就尽我全力。

凤凰网娱乐:你做了哪些准备?

刘昊然:我之前的角色比如说像《唐探》、《北爱》,都是原创剧本,《最好的我们》是有原著小说,但他们都是一些生活在二次元里、大家脑海里的人物。但粟裕将军是一个现实存在,且大家都熟知的形象,所以去诠释这样的形象,就必须要尊重历史。所以说你要不停翻阅历史资料,去做人物小传,看粟裕将军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包括他年轻的时候怎么样去做这些,包括去了解当时建军从头到尾的整个历史,中间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不管你在不在这场战役,但是你要知道这场战役讲的是什么,我翻这些东西,翻了很久。

凤凰网娱乐:据说你把所有这些人物的历史素材都看了。

刘昊然:对,其实所有自己的,和自己有对手戏的,以及在剧本中出现自己不认识的一些人物,你都要把他查清楚。包括当时大家的职位都不太同,像和我对手戏比较多的有林彪、叶挺,你必须搞清楚当时这几个人的军衔,他们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你都要把这些搞清楚。

凤凰网娱乐:《建军大业》里粟裕有一句台词说“我将来一定打进南京城”,其实他后来真的是打进了,这是一个小梗,原剧本里面就有吗?

刘昊然:原剧本里都有的,编剧老师的想法我可能不知道,但我自己的想法是,因为大家都知道粟裕将军的后来,他是将军之首,战神粟裕。我去饰演年轻一代的粟裕,是希望我们做一个怎么样的青年,才能成为之后那样的一个伟人,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话,这样的点,这样的话,是向大家做出更好的展示。他在那个年代经历了什么,才让他有这样的抱负,这样的理想,去做这样的事情。因为他们的话,不是一个空话,而是要为之付出代价,这样的话很多人都说过,但所有人都在为它做,为它献出自己的生命和鲜血。

和欧豪三次合作两次当兵,战友情很深

凤凰网娱乐:这次跟欧豪对手戏挺多。

刘昊然:粟裕当时应该算是叶挺军中的。

凤凰网娱乐:你跟他一起参加过节目,又一起演过《妖猫传》。

刘昊然:其实我们两个战友情还挺深的,一起工作过三次,两次都是和军队有关系的,有《真正男子汉》,包括这次《建军大业》的拍摄。而且挺好的一点,我们参加了《真正男子汉》,相当于在同龄人里,我们对部队,对军队有一定了解,再来演这样的片子,本身自信心也会更足一些。

凤凰网娱乐:他跟你这次的关系不太一样,他是你的上级。

刘昊然:对,他是我的上级。

凤凰网娱乐:他要指挥你。

刘昊然:他在后边指挥。粟裕,上!好勒!我就冲上去了。基本是这样,当时因为我在里边的职位是警卫班长。

凤凰网娱乐:跟马天宇有一场对手戏也很萌。

刘昊然:当时我们两个都是刚刚入军,马天宇在里边演的林彪,其实比粟裕还小,有一场戏,我说你叫我哥。

刘昊然谈吐自如

凤凰网娱乐:其实他比你大。

刘昊然:其实他比我大,这事我们两个总这么开玩笑调侃。

提前一周进组训练,拿的枪比当兵时还重

凤凰网娱乐:战场戏这次特别多,有没有做一些体能训练?

刘昊然:有,我和天宇一起的,我们两个是在开拍之前一起进行军训,被伟强导演拉去现场,提前一周进组。当时部队和现在部队的一些用语,包括军姿,以及持枪的姿势,不太相同,为了更好的还原那段历史,必须让我们每个演员搞清楚当时的情况是什么样子。不然有的时候你张冠李戴,把现代一些部队的东西放在那时候,其实是不尊重历史的,所以说当时他们专门请教官,给我们所有主要参演的演员,包括所有我们的武行,我们的群演,一起在那里军训。

那个枪我到现在还记得,因为是长的,不是现在的自动步枪,那个枪背的时候肩带这么顶着,这么一甩,就甩到前面抓住。这个姿势我们练了很久,最后手都是练破的,而且那天很热。

凤凰网娱乐:比你在《真正男子汉》的枪还要重?

刘昊然:其实我觉得比那个枪沉,因为现在的枪,做得更精良,比较轻便,是为了方便作战,但当时不是。

凤凰网娱乐:道具也那么重吗?

刘昊然:因为我们拿的是一比一的实枪,开枪时装的是空炮弹,只是把枪膛卸掉了,所以不管道具枪还是真枪都那么沉。

凤凰网娱乐:你是提前一周去训练,正式拍了多久?

刘昊然:因为我们是按照场景,不同战役去拍,不管是南昌起义、三河坝,还是说潮州、汕头这样的战役,我们是按地点拍,所以其实我断断续续总共拍了一个月左右。

凤凰网娱乐:你有一个战火中挥刀跃起的那场戏,说周围埋了二十个炸点,拍的时候受伤了吗?

刘昊然:肯定是不会受伤,因为剧组里大家都非常专业。我们当时是在等天黑拍,那时候是夏天,我基本晚上六点,晚饭前,开始跟着武行老师一起练,因为那场戏你每拍一次,后面所有炸点都要爆炸一次,复原一次要很久,必须让你提前练好,我就一直在练,一直在练。因为天气太热,我当时在减肥,不吃晚餐,体力稍稍有点跟不上,练的时候,把自己练猛了,感觉特好,结果晚上真拍起来的时候,应该拍了有三遍左右。

凤凰网娱乐:三遍还好。

刘昊然:但是因为心理压力会大一点,毕竟每一次拍完之后,你后边都需要有那么多的东西,所有的演员不管灯光,还是说所有的炸点,都要配合你一起完成。那天是把我拍傻了!因为那个鞋子,不是像现在的运动鞋,欧豪穿的是皮鞋,因为他军衔高,我当时穿的是布鞋,像老北京布鞋,绑腿的,那个鞋跳起来,落地太滑,差点把脚扭到。

凤凰网娱乐:但是还好没有受伤。

刘昊然:对。

与刘伟强拍戏像在健身,与陈凯歌拍戏像在写诗

凤凰网娱乐:以前看过导演的哪些片子,比较喜欢的?

刘昊然:《无间道》,那个我感觉真的是影响了一代人。

凤凰网娱乐:这次跟他合作,有没有跟他聊一点以前拍戏的轶事?

刘昊然:其实我没好意思去找导演,但是导演和刘烨哥他们聊的时候,我在旁边听。伟强导演是一个很拼的导演,我们在现场拍戏,正常的导演坐在监视器后面看就好,但伟强导演他是摄影出身,我印象特深,有几场胜利的戏,因为摄影机要在人群中扫360度,我们当时可能拍一遍没有过,伟强导演自己就来,扛着摄影机进人群里了。

有一次因为人太多,大家实在顾及不到,有演员都把伟强导演撞倒了,伟强导演起身拍了拍,继续来。因为香港电影人,他们所有的从业人员,都非常非常敬业,非常非常认真,而且都是身先士卒的。他们讲究说,我辈分高,我就在后面,所有人都是在前线。真的是哪天拍嗨了,伟强导演自己扛机器,就来了,刚开始我们都很不习惯,觉得导演扛摄影机,我们有点紧张,尤其我年纪小,有点紧张,后来习惯了,伟强导演真的一直是这样一个人。

凤凰网娱乐:他会亲自过来指导你表演吗?

刘昊然:伟强导演是一个很直的人,他知道我们每个演员都做了很充足的准备,所以在现场,伟强导演不太会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他更多是帮演员调动自己的情绪。

在现场只要拍到重头戏,伟强导演就不用同期声了,就说现场安静,他拿音响开始给你放歌,因为音乐很容易把人带进情绪里。伟强导演会去找合适这场气氛的歌,不管胜利的,还是说悲伤的,激昂的。所有人一听到音乐,整个心会沉下来,更容易表达和表露你的情绪,所以伟强导演不是指导演员表演,而是帮助演员调动自己的表演,所以说我们在电影中,每个演员呈现出来的感觉,其实都不一样,不是说因为导演一点一点调教,而是每个人都拿出了自己最好的一面。

凤凰网娱乐:还记得当时放了哪些音乐吗?

刘昊然:很多,我印象特深,比如《辛德勒的名单》里的一首钢琴曲。

凤凰网娱乐:他自己这么有激情,也会带动你们所有演员到现场一片亢奋?

刘昊然:大家都很亢奋,你像我们这么大体量,大家都觉得很难拍,但每天都拍得非常非常快,每天工作时间都没有那么久,不会因为场面一大,很容易一遍一遍来。

伟强导演每次拍摄,他有个习惯,他会在提前一天收工的时候,一般都是在六点钟、七点钟,没有夜戏的话,所有人在导演车前面,演员、摄影、现场的群演、武行、包括服化,大家围坐,每人手里拿一杯酒,喝啤酒的喝啤酒,喝威士忌的喝威士忌,听导演给大家讲,听安排第二天工作,去想第二天工作的重点是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什么,需要做的准备是什么,所有人都听进去,并记住。其实我们每天都会提前一天做准备,所以第二天拍摄进度非常非常快。

凤凰网娱乐:效率非常高。

刘昊然:这也是导演这么多年拍戏一直以来养成的风格,香港导演的特色。

凤凰网娱乐:凯歌导演的戏也有很大场面,他有这么快吗?

刘昊然:因为这个戏和那个戏要求不太一样,《建军大业》是很热血,很激昂的,《妖猫传》是一个,我觉得可以用很玄或者虚这种词形容更好一些,它是很意象化的一个风格。在那个电影里边,我是感觉所有演员都呈现出来一种完全和自己之前的角色不一样的感觉。

我觉得拍伟强导演的戏,感觉像在健身,像是把整个人的毛细血孔都张开,往外喷热气的感觉。但是拍凯歌导演的电影,我感觉像是在画画或者写诗,是一种很艺术的感觉。拍凯歌导演的戏,我也是每天拍完每一个镜头,所有人坐在凯歌导演那边看回放,不管大演员,小演员,安安静静的,拿着剧本,拿着笔,凯歌导演开始给你讲,他希望出来的样子,他觉得这场戏的感觉是什么,每个人可能哪里还差一点。因为凯歌导演要求非常非常细致,他会说“差一毫”,这个回头“差了半秒”,非常非常精确,那个气氛和这个气氛完全不一样。

因为这两个导演的两部戏我是挨在一起拍的,拍完《建军大业》拍《妖猫传》,是两种反差极大的剧组,所以我印象很深。在两个剧组里边,我觉得很有意思,体验到一个剧组就挺幸运了,但是我能体验到两次,两次风格完全不同的,我觉得还挺好玩的。

刘昊然

凤凰网娱乐:更幸运的是你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能够接触这么好的导演。

刘昊然:是,因为我总觉得很多我很喜欢的角色,肯定需要我年纪再大一点才适合我。我之前常常想演反派,想演边缘形人物,但后来静下心来想一想,我觉得这些角色真的需要我人生阅历更丰富一点的时候,才能有,但我没想到话刚说出去,结果非常幸运的,就能有这样的机会,去参演这样的作品。

《琅琊榜》珠玉在前,我与胡歌靳东王凯没有可比性

凤凰网娱乐:《唐人街探案2》现在进展什么阶段?

刘昊然:我已经开始在钻研剧本了,把服装试了,可能接下来就快去美国了,要拍了。

凤凰网娱乐:你还拍了《琅琊榜2:风起长林》。你之前看过前一部吗?

刘昊然:当然看过。

凤凰网娱乐:感觉怎么样,第二部有压力吗?

刘昊然:我觉得肯定所有人问我,说你会不会有太大压力?我觉得不会,因为首先,胡歌、靳东、王凯,我是他们的后辈,他们是我的前辈,所以我觉得本身大家也不会真的拿我和他们比,因为没有可比性。

对于我而言,孔笙导演和李雪导演包括侯鸿亮,是中国最好的电视剧团队之一。我能有幸参演他们的戏,去承担这么大的戏量,包括我自己去看角色,看剧本,我非常非常喜欢,也是我觉得在我这个年纪里很难得的角色,有这些对于我一个新人演员来说就够了,我不会顾虑珠玉在前,如果我再去想这么多,肯定会失去这次很好的机会。

拍戏需要报备中戏老师做决定,表演也需要实践

凤凰网娱乐:这个戏量挺大,你怎么平衡学业这方面?

刘昊然:在拍摄的时候,我已经大二,大一在学校踏踏实实上课,而且我觉得现在的学校,包括中戏,有一套很好的标准。我们每个学生必须要请假的时候,会把作品,会把要演什么告诉学校,告诉我们的老师,由老师他们去做决定。你为了这个戏,请这段时间的假,合适不合适?因为中戏所有老师还是希望学生能越来越好,而且表演这个事情,你也是需要实践。这次特好玩,《建军大业》里边饰演陈毅的(叶筱玮),是我初中、高中、大学一直同班的同学,我们中间还基本一直住在一个宿舍。我特逗,在现场我一看到他,愣了。

凤凰网娱乐:他也来了。

刘昊然:你怎么在这?现在越来越好玩,发现在剧组都开始碰见自己的同学或者师哥了,这是特好玩的一件事情。

凤凰网娱乐:学校会让你补课吗?

刘昊然:学业还是要进行的,所以你需要花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把之前落下的东西给补上。包括前段时间学校有组织去日本游学,当时我专门把时间腾出来,因为那儿有日本非常好的一个舞台剧导演叫铃木忠志老师,去那里进行学习交流。我就专门腾出来说,这半个月一定要给我,这个东西我是觉得,你错过没有机会再补的,你要把时间给我,我就去了日本深山老林里面,没有无线,什么都没有。

凤凰网娱乐:是挑了几个学生去游学?

刘昊然:没有,其实是选上我们这级了,因为本身不管中戏还是上戏,都和铃木忠志老师有非常好的合作。他们来中国国家大剧院去演出,去排练,我们还去看。

演员任何的偷懒和松懈都会在镜头里被看到

凤凰网娱乐:今年你也会过20岁生日,你自己对自己这个人生节点有什么想法?

刘昊然:奔三了。

凤凰网娱乐:奔三?好吧。

刘昊然:20岁,整数嘛,我觉得还挺好玩,可能18岁可能对男生来说更重要一点。18岁是我人生一个转折,因为开始从学生身份开始正式往演员这条路走,开始大量的工作,让自己飞快进入状态。之前我一直在备战高考,18岁那年正好考进大学,是个非常重要的人生节点。

20岁可能没有18岁那么重要,但是我觉得20岁这年,我也越来越好了。在去年我非常认真且踏实在剧组拍摄了整整一年的戏,拍摄了几部非常非常喜欢的电影和电视剧,它们都会在今年陆陆续续跟大家见面,我觉得20岁这年是我收获成果的一年,不管这个成果是我满意的,还是不满意的,我都觉得我经历了,所以我觉得在20岁,希望我能更往前走。

凤凰网娱乐:表演这件事情已经确认要作为终身职业吗?

刘昊然:终身不终身,我觉得没办法说,我希望是终身,但因为人生总会发生一些很奇妙的事情,不知道我之后会干什么。但是起码现在20岁的我,这个少年,心里是希望能把表演当成终身职业。

凤凰网娱乐:作为一个年轻演员,现在的机会和环境非常好。你对自己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要求?

刘昊然:不一样的要求谈不上,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前辈,每个演员对自己的要求都很严格。这个行业就是这样,你任何一次偷懒,都是在镜头里能出现的。任何一次偷懒和松懈,在镜头里都会被观众看到并放大。所以说我觉得尤其对于我这个年纪,一个新人演员,更多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更不怕犯错,可以大胆去尝试一些我喜欢的戏或者角色,哪怕它很极端,不像一些很正面的形象或者很学生的形象容易被人接受。但我敢去尝试,哪怕我知道有可能没那么好,但是我想试试,看我能做到哪里。

我这个年纪,更多要认知自己,要开始慢慢学会了解自己的能力是什么样的,我能做到哪步,做不到哪步,这样可以让我之后更好地进步和学习,因为现在我还是一个学生身份,我还是有机会、有资格去学习,去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学习,去吸收一些东西。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榆茜 PK083]

责任编辑:王榆茜 PK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视频:专访刘昊然——演员松懈都会被镜头看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27/wf2_4711474_092803.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