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析74届威尼斯片单:华语导演入围 转型奥奖风向标


来源:凤凰网娱乐

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入围名单公布了!

华语女导演文晏作品《嘉年华》入围

凤凰网娱乐讯(文/亵渎电影) 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入围名单公布了!看到片单,第一时间就是数了一下有几部美国电影入围。

7部!

这差不多是三大电影节选美国片的数量极限了,就像每年的戛纳电影节,入围的法国影片也不能超过5部一样。

今年威尼斯在这方面,和去年差不多,去年就有《爱乐之城》《大洋之间的灯光》《降临》《夜行动物》《劣质爱情》《时间之旅》和《第一夫人》等7部有美国投资的电影。

这样的选片方式,可以保证红毯上的星光熠熠,保证全世界的每天都有好莱坞巨星走红毯的娱乐头条。从片子的品质上讲,这些好莱坞的作者导演,成片也往往很不错。

虽然三大电影节一般都不会给好莱坞电影奖,这也是好莱坞的电影公司不愿意去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宣传放片的原因,车马费贵,碍于美学风格的不同,又常常陪跑没奖拿。

奥斯卡颁奖季的美学风格跟三大电影节的欧洲文艺片审美,有很大的不同。在戛纳和柏林依旧坚持欧洲艺术电影审美的时候,威尼斯越来越像例外,它有一种要跟多伦多电影节和特柳赖德电影节抢生意的感觉,是要领跑北美的年终颁奖的节奏。

威尼斯这是要转型做奥斯卡颁奖季的风向标吗?选片给人的这种错觉,难免有点尴尬。

年初有柏林,年终有独领风骚、一家独大的戛纳,全世界的文艺名导都会首选戛纳,只有被戛纳拒之门外又不想进戛纳其他单元,或者无法赶成后期的片子,才会去威尼斯。与威尼斯同一时间的还有多伦多和特柳赖德,真的是前有强敌,后有追兵,这也是如今威尼斯选片最让人尴尬的地方。

并不是好莱坞导演不好,只是好莱坞投资的电影,往往都是美式类型片结构,电影风格和欧洲文艺片不是同一个美学风格体系。

威尼斯电影节近几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金狮奖总给一些逼格高到没人看懂的片子,比如去年的拉夫·达兹的《离开的女人》,一部226分钟的超长电影。前几届的金狮奖《罗马环城高速》,也是一部看了等于没看的电影,前年的《来自远方》拿奖也是嘘声一片。

威尼斯总给人一种感觉,就是选没人能看懂的片子给奖,彰显逼格。在其他奖项方面,每年却又都是好莱坞类型片和欧洲文艺片平分奖项,说好的逼格又瞬间没了。

《缩身》电影海报

在柏林和戛纳,美国电影拿奖的几率并不算高,比如最近三年的柏林电影节,没有一部美国电影拿奖。在戛纳,稍微好一点,但也不像威尼斯这样,快成奥斯卡风向标了。

当然,对很多影迷来说,看到好电影才是最重要的,这些吐槽也只是牢骚而已。但至少也从一个侧门可以看出,威尼斯电影节作为一个74年的老牌电影节,虽然光鲜还在,但也早已经不如当年,从近几年的选片上就可以看出疲态。

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美国片有7部,亚历山大·佩恩的《缩身》、达伦·阿伦诺夫斯基的《母亲》、乔治·克鲁尼的《迷镇》、吉尔莫·德尔·托罗的《水形物语》、保罗·施拉德的《第一次重组》、弗雷德里克·怀斯曼的《纽约公立图书馆》和马丁·麦克唐纳导演的英美合拍片《三块广告牌》。

开幕片选择了《缩身》,丹尼斯·维伦纽瓦导演的《银翼杀手2049》出局了,泽维尔·多兰和泰伦斯·马利克的新片也都没有出现,肯定是去明年的柏林或者戛纳了。

亚历山大·佩恩导演没去过欧洲三大电影节,他的片子一直是奥斯卡的独立电影范儿,美学风格上很不三大。达伦·阿伦诺夫斯基是第三次入围主竞赛,他2008年的《摔跤手》拿过金狮奖,不知道还有多少记得这事。乔治·克鲁尼2011年的《总统杀局》入过威尼斯主竞赛,今年是第二次,但是明星转向当导演,随便编剧是科恩兄弟,但还是让人觉得,他还是当明星演戏更靠谱。《出租车司机》的著名编剧保罗·施拉德倒是很有才华,两次入围过戛纳,但威尼斯也是第一次入围,还是一部偏商业的惊悚片。

我最期待的导演是吉尔莫·德尔·托罗,他是第一次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从《水形物语》的预告片看,它和《鬼童院》《潘神的迷宫》可以是三部曲,走的是哥特童话路线,跟三大也有点不搭。

提到弗雷德里克·怀斯曼,就必须提到真实电影,这种走写实主义的纪录片类型风格,也就是大家比较推崇的一种纪录片拍法。全程纪录,不提前写剧本,尽可能少的参与事件,让影像自己说话。只是《纽约公立图书馆》这种动辄三个多小时的纪录片,还是会让不常接触真实电影的观众难以观看。

在讲故事方面,马丁·麦克唐纳就像是昆汀·塔伦迪诺的接班人,他也是第一次入围威尼斯,之前的《杀手没有假期》和《七个神经病》足见其在多线叙事和黑色喜剧方面的才华。《三块广告牌》也和前作差不多,只是这种片子入围欧洲三大,美学风格上有点奇怪。

每年三大电影节的主竞赛片单上,除了数好莱坞的星光,就是数各家电影节的嫡系,这方面戛纳做的最好。他们常常会挖掘并培养新人,把新人发展成嫡系,比如贾樟柯、何濑直美、阿彼查邦和多兰等人之于戛纳,简直就是亲儿子和亲女儿。

《银翼杀手2049》海报

其实三大电影节都在这么做,还碍于三大在选片的美学风格上很接近,常常三家会互抢有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入围履历的导演,导演们也会根据片子的时间选择某一家。

另一位拿过金狮奖的导演是以色列的塞缪尔·毛茨,他2009年的《黎巴嫩》第一次入围就擒狮,今年的《狐步舞》是第二次入围。法国导演阿布戴·柯西胥凭借《阿黛尔的生活》拿过戛纳金棕榈大奖,今年的《宿命,吾爱》是他第二次入围威尼斯。

日本导演是枝裕和4次入围过戛纳,今年是第一次入围威尼斯,新片《第三次杀人》也是他第一次尝试悬疑犯罪题材,不再是他擅长的那种小津安二郎式的日式庶民剧。英国同志导演安德鲁·海格是位英式文艺小清新导演,之前的《45周年》入围过柏林,今年的《赛马皮特》是第一次入围威尼斯。澳洲新人导演沃威克·桑顿之前拿过戛纳的金摄影机奖,今年《甜蜜的国度》也是第一次入围威尼斯。法国导演罗贝尔·盖迪吉昂算是三大的常客了,但今年的《别墅》也是第一次入围威尼斯。

意大利导演安德烈·帕劳瑞的新片《鲸》入围,他算是威尼斯培养的新人,第一次长片入围,主演是英国女星夏洛特·兰普林。意大利导演保罗·维尔齐的《求闲者》,也是第一次入围,主演有另一位英国女星海伦·米伦。法国导演泽维尔·勒格朗的《倾尽所有》也是新人导演导演,是部处女作,也是第一次入围。

意大利导演塞巴斯蒂亚诺·里索的《一个家庭》,黎巴嫩导演齐亚德·杜埃希的《诋毁》,意大利导演马内蒂兄弟的《阿莫尔和马拉维塔》,都是第一次入围,很多人肯定是第一次听说他们。

21部入围主竞赛的导演中,只有一位女导演,就是中国的文晏,她是《白日焰火》的制片人,她之前的《水印街》去过威尼斯其他单元,新片《嘉年华》也是让她第一次入围主竞赛。

不管新人还是名导,大都是第一次入围,可见今年威尼斯在选片上的吃力,有三大重量的导演只阿布戴·柯西胥、是枝裕和和达伦·阿伦诺夫斯基三个人,加上半个新人塞缪尔·毛茨,也就是三个半。

其实三大电影节的主竞赛片单,一般都是5部左右的美国电影,6部左右的电影节嫡系,5部左右的上升期有三大背景的非著名导演,还有4个左右的名额给世界各地首次入围的新人导演。20部左右的主竞赛名额,这样分配,任谁都无法挑出太大的毛病。

但是今年的威尼斯电影,7部美国电影,3个嫡系,3个上升期导演,8个新人,而且很多大导演都是首次入围的新人,这种选片的尴尬是不可能出现在戛纳的。

今年威尼斯的其他单元也没有什么大导演,地平线单元的名导只有有安妮·芳婷,新片《马文》由伊莎贝尔·于佩尔主演。

非竞赛官方展映单元有日本北野武的《极恶非道3》,英国导演史蒂芬·弗雷斯的《维多利亚与阿卜杜勒》,阿根廷女导演卢奎西亚·马特尔的《扎马》,后面这俩这片子一度被看好入围主竞赛。

另外VR竞赛单元还有两部中国电影,一部是米粒导演的动画短片《拾梦老人》,还有蔡明亮导演的台湾电影《家在兰若寺》。

无论如何,威尼斯还是威尼斯,依旧是世界上最老牌的三大电影节之一,地位还是难被撼动,一年一度的电影节还是会让全世界的影迷翘首以待。

《水形物语》电影海报

主竞赛单元影片:

《缩身》 亚历山大·佩恩美国*开幕片

《母亲》 达伦·阿伦诺夫斯基美国

《迷镇》 乔治·克鲁尼美国

《水形物语》 吉尔莫·德尔·托罗美国

《第一次重组》 保罗·施拉德美国

《诋毁》 齐亚德·杜埃希法国/黎巴嫩

《别墅》 罗贝尔·盖迪吉昂法国

《赛马皮特》 安德鲁·海格英国

《宿命吾爱》 阿布戴·柯西胥法国/意大利

《第三次的杀人》  是枝裕和日本

《倾尽所有》  泽维尔·勒格朗法国

《狐步舞》  塞缪尔·毛茨以色列德国/法国

《三块广告牌》 马丁·麦克唐纳英国/美国

《鲸》 安德烈·帕劳洛意大利法国/比利时

《一个家庭》  塞巴斯蒂亚诺·里索意大利

《甜蜜的国度》 沃威克·桑顿澳大利亚

《求闲者》 保罗·维尔奇意大利/法国

《纽约公立图书馆》 弗雷德里克·怀斯曼*纪录片

《阿莫尔和马拉维塔》  马内蒂兄弟意大利

《嘉年华》 文晏中国/法国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榆茜 PK083]

责任编辑:王榆茜 PK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