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兰怒喷网飞:同步发行没意义,永远不会跟其合作


来源:凤凰网娱乐

克里斯托弗·诺兰毫无疑问是大银幕的拥簇。为了能提供更好的电影体验,他特别为自己最新作《敦刻尔克》的70毫米胶片版本进行了优化。参考以上背景,诺兰不大喜欢视频点播巨头Netflix——尤其是该司对于影院体验的影响——也就显得并不意外了。

凤凰网娱乐讯(编译/柯基塔) 克里斯托弗·诺兰毫无疑问是大银幕的拥簇。为了能提供更好的电影体验,他特别为自己最新作《敦刻尔克》的70毫米胶片版本进行了优化。在该片里,诺兰极富紧张感地重现了1940年英法联军在敦刻尔克港口的军事大撤退,电影在106分钟里交叉呈现着海、陆、空三个空间的故事,震人心魄的音乐和音效都已经令大银幕上的视听效果达到了极致。

参考以上背景,诺兰不大喜欢视频点播巨头Netflix——尤其是该司对于影院体验的影响——也就显得并不意外了。

诺兰最近在一次采访中说:“Netflix对于支持院线电影有一种匪夷所思的厌恶。他们个毫无意义的方针,要一切都必须在网上和影院里同步上映,而这对院线那边很显然是个无法维持的模式。所以他们根本都还没进入游戏,而且我认为他们正在失去一个巨大的机会。”

他还特别指出,会做到让自家电影在网络上线前先在影院上映的亚马逊,虽然也是这个游戏的新玩家,却不应该把它和Netflix混为一谈看成是制造这个问题的元凶。“你可以看到,亚马逊是非常乐见自己没有犯同样错误的。电影院有一个90天的窗口期。这是一个完美可用的模式,非常棒。”诺兰评价。

Netflix为全球的许多导演提供了更大制作成本和某种程度上的创作自由。今年该公司制作的两部重点影片——奉俊昊的《玉子》和诺亚·鲍姆巴赫的《迈耶罗维茨的故事》都在戛纳进行了首映,但这两部都没有打动诺兰。

“我认为Netflix对那些有趣的电影人和项目的投资本可以得到更多赞誉,如果它们没被用来作为对付电影院的某种手段的话。这是多么的没意义。我真的搞不懂。”诺兰说道。

正如他的电影一样,诺兰也倾向以严肃、尖锐的风格讲话,而这也不是他第一次对数字发行这回事大加抨击了。在今年三月美国电影院业主协会的年度会议CinemaCon上,诺兰在演讲中告诉在座的业内听众,《敦刻尔克》需要的是“让你感觉身临其境,而能让这实现的唯一办法就是院线发行”。而就在同一个演讲中,当华纳兄弟的全球市场营销及发行部总裁苏·克罗尔评论说“顾客在告诉我们他们在怎么观看和在哪观看内容上想要更多的选择”时,诺兰毫不拐弯抹角地表态:“我唯一有兴趣谈论的平台就是院线放映。”

自然而然,当被问到有朝一日会不会跟Netflix合作一个制片厂不会去做的项目时,诺兰的态度毫不动摇:“不会。为什么会?如果你要拍一部适合影院放的电影,它就是要在电影院里放映。”

诺兰补充道,这种争论并不是随着Netflix的崛起才突然出现的。“我成长在80年代,家用录像诞生的年代。作为一个电影人,你在90年代的最大噩梦就是制片厂会突然转向,然后说‘你知道吗?我们准备把它放录像带上而不是电影院放了’。他们一直如此,没什么新鲜的。”

不过诺兰也看到,Netflix似乎在利用一种硅谷头脑在如今的原创内容游戏里搞出这一波大动作。“公司可以对华尔街将这种行为描述为‘颠覆性的’,几年前它开始成了一个热词。因此‘正在颠覆现有的发行机制’这个概念,莫名其妙地给一个一直是最简单最基本的事情赋予了点儿未来的价值。如果Netflix拍了一部好电影,他们应该把它放在电影院里。为什么不呢?等90天后再线上同步。”

关于观看平台的争辩最终会无可避免地导向电视,不过诺兰并不认为这会影响到它自己的地位。他的弟弟乔纳森·诺兰,为HBO制作了不久前引发热潮的科幻剧集《西部世界》。

“每一代人都认为是他们才是发明了电视剧的人,在他们之前从来没有好剧。我认为当你去审视每一段所谓的电视的黄金时代,电视圈或是其周遭的媒体圈有一种倾向,就是赞美电视业。而电影圈很少这么干。电影产业并不倾向于坐成一圈然后说‘哦,我们拍的可比霍华德·霍克斯(好莱坞黄金时期最重要的导演之一)在50年代拍的好多了’。一切只是风格上的不同。”

他也对“电视在流行文化中以某种方式取代着电影”这种说法不屑一顾。“十年前我曾经被问了一大堆关于游戏产业的问题,比如说‘(游戏)它会杀死电影吗’?它完全是不一样的东西,如今是VR了。它们完全不一样。我喜爱电视,它很棒。我也喜欢我弟弟在电视领域的作品,我喜欢看他在以那一种形式创作。它只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载体。”

至于自己这边,诺兰目前很满意跟制片厂的合作,尤其是华纳兄弟——他自2002年《失眠症》开始的老搭档。“制片厂的电影制作一直都是一门高风险的生意,因为它真的是艺术与商业相遇的地方。如果你能找到在这个系统中工作的一种方式,它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机器,有极其丰富的资源,和优秀的发行机制。”

一如以往,他对于会把哪些项目带到那个程度非常挑剔,他提到了自己2014年的短片《奎》——讲述美国定格动画大师奎氏兄弟的纪录短片——就是独立制作的。

“我不会在制片厂做那个。但我对电影的兴趣就在于规模宏大的故事,我认为制片厂是做那类电影的最佳选择,如果你能建立一个良好的工作关系的话。”诺兰说道。

《敦刻尔克》已于7月21日在北美上映。中国内地定档9月1日。

(编译自IndieWire,原作者:Eric Kohn)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