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狼2》票房大爆的背后:英雄梦让你无所不能


来源:凤凰网娱乐

《战狼2》在枪林弹雨中,在一幕幕刺激眼球、震动耳膜的视听奇观里,俨然是个体和集体在相亲相爱,在深情相拥。你会为自己成为这集体中的一员而倍感幸福和荣光,英雄梦让你无所不能,让你甘洒热血写春秋。

凤凰网娱乐(作者/赛人)在一次新片发布会上,姜文面对众多文娱记者,好好过了一把舌战群儒的瘾,看得出双方都很满意。他说了很多,我记得的只有一句,姜文很费解那些关心票房的衮衮诸公,为什么总爱与资本家站成一队。人家赔了赚了,都不会影响你的钱袋。真正影响到你的,只有影片予你的感受。

就这,我又想起另一桩事情。一个说不清的渊源,我竟和纽约大学来华的几位年轻的访问学者共聚一席。恰巧这些碧眼高鼻之辈,是是研究电影理论的。我不知哪根神经搭错了,问他们知否20世纪福斯、又或者派拉蒙公司的老总是谁。他们两眼一抹黑,直摇头,又说知道这个很重要吗?又以美国人特有的实际问道:这有什么好处呢?我还真答不上来,但我也不能免俗的,和我的诸多同好一样,对各方大鳄的尊姓大名烂熟于胸。

可以说,无论是学院还是民间,对于当下中国电影的研究,市场是无法绕过的话题。即使要探究影像之本体,真要探究的也只是这门技术或艺术能在市场上捞得几杯羹。不管传来有关票房瞒报、虚报、就算实报,也仿佛是在上演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把戏。但大家仍对此报以不衰不竭的热情。于是电影实业家成了宠儿或另一种偶像,是再理所当然不过的事情了。我对任何研究方向,都不存疑义。只是大家如此一窝蜂,如此众口一词,如此热衷指点江山,再去激扬文字,还是有些惶惶然。而所有的马前瞻和马后炮,都与深谋远虑无关,都紧紧盯着现如今、眼目前所能泛起的浪花和掀腾的洪涛。都在寸金寸光里玩起了瞎子摸象的游戏,摸到哪是哪儿,那就是言之凿凿的规律。

最近又有一部影片,让迷影者难抑兴奋,明明正处火烧火燎的盛夏,但偏又让人感觉春风拂面,这部影片便是吴京演而优则导的《战狼2》。不少性情中人,就像在数新年钟声一样,一声声地盼着它的捷报频传。容我试着去做一个事后诸葛亮,高产出高汇报,自是最让主创团队额手称庆的一桩幸事。你要说军事迷是此系列最忠实的拥趸,也不为过。但军事迷和球迷、乃至影迷一样,其实都不算人群的大多数。多年前有部叫《非法持枪者》的影片,显然更针对枪械控,但那部影片的票房平平。

什么是迷者的大多数,你得迷“人”才行。《战狼2》应该算是一部迷人的电影。迷人的根本,学术的说法,得有一个归宿感,影片将这种归宿感落实,也就是常挂在人们口中的安全感,安全感再一热血上涌,就是自豪感了,所以《战狼2》不光迷人还感人。说穿了,这就是一部爱国主义旗帜高高飘扬的大片,冷锋再有虎胆,若无强大的国家机器作龙威,再怎么只身犯险,也无非是个人英雄主义在抖威风。它好就好在,在枪林弹雨中,在一幕幕刺激眼球、震动耳膜的视听奇观里,俨然是个体和集体在相亲相爱,在深情相拥。撬动观影内驱最大的杠杆,即情感的代入,有了代入才会有投入。你会为自己成为这集体中的一员而倍感幸福和荣光,英雄梦让你无所不能,让你甘洒热血写春秋。就算你是一个性本纯良的和平主义者,你也会有更大的收获。世界这么大,你想去那哪就去哪,根本不用怕。

同时,《战狼2》还是一部男性荷尔蒙爆棚的影片。有不少人认为女性是观影的主导,我对此论调一直持怀疑态度。若排查世界电影的票房排行榜,只怕前20位都是为男性的征服欲而服务的。中国人爱看武侠电影,你以为你真在看侠之大者。若扪心自若,你还是把自己幻化成那耀武扬威之人,这跟灰姑娘盼着有王子去捡她的水晶鞋没什么区别。对于武侠电影,以及所有以英雄为内核的冒险电影(冒险是大部分商业电影的叙事内核)。我常常分不清,是正义包装了威力,还是威力承载了正义。《战狼2》也给了我同样的困惑。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几分钟看完《战狼2》,看完让人热血沸腾,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31/6CB13BDDAEAEEB52967BA3F694F2FF698A6D4F02_size188_w448_h252.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