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狼2》动作戏全解析:吴京吴刚重现解放军绝技


来源:凤凰网娱乐

《战狼2》全片国内外拍摄周期长达10个月,有一半的时间都在打打打,在水里打,在坦克上打,开挂打,当肉盾打,从京郊片场打到非洲,从40度高温打到零下9度,吴京开辟了中国动作电影重工业的新篇章。

凤凰网娱乐(文/初号机) 《战狼2》实现了吴京一个愿望,以一己之力,干倒所有娘炮小鲜肉。这个愿望可不如爱国主旋律吼一吼那么容易,全片国内外拍摄周期长达10个月,有一半的时间都在打打打,在水里打,在坦克上打,开挂打,当肉盾打,从京郊片场打到非洲,从40度高温打到零下9度,吴京开辟了中国动作电影重工业的新篇章。真的,换做别人,给你2亿人民币也拼不出这个效果。

1、水下擒匪

战斗目的:潜伏擒拿海盗

干倒人数:8人+

真实性:70%

亮点:伪长镜头剪辑

爽感:★★★★★

《战狼2》开篇长达6分钟的长镜头水下格斗场面可谓是一鸣惊人,是整部电影最有创意与实现力的动作场景,他既交代了人物背景,又把该片动作气质——拳拳到肉的痛感展现在观众面前。为了拍到一个不亚于田亮拿奥运金牌的跳水姿势,吴京共跳水26次,为了在水下拍好每个搏击场面,吴京一次拍摄就要泡在水里超过13个小时,就连吴京自己都说,简直是“脑子进水了”。有人说这怎么可能呢,水里憋气这么久,还能干倒海盗?其实水下憋气6分钟取材现实,中国南海特种部队“蛟龙突击队”队长支亚锋就曾经为了隐蔽,练就水下憋气6分钟的绝技。只是冷锋同学除了憋气,还要和4个黑人海盗玩捆绑,这确实只能靠5个剪辑点来实现了。看到吴京从水里爬上船,才感觉,呼吸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2、超市夺路

战斗目的:逃向大使馆

干倒人数:6人+

真实性:60%

亮点:铁丝网拦截飞弹

爽感:★★★★

这是全片唯一一场没有主动攻击属性的战斗场面。从吴京带着于谦和黑人干儿子一老一少超市遇袭开始,吴京身无兵器,前半部分时间展现的是室内擒拿搏击技巧,后半部分时间就是奔跑吧大兄弟,看他如何在枪林弹雨中“拖家带口”保全小命。“他国”的红巾军和政府军的混战场面营造非常逼真写实,这也是电影第一次展现如此之多的爆破场面,其中炸了八栋建筑,十余量车。当然,这段动作戏里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吴京用铁丝网拦截RPG火箭筒的场面,RPG也被称作移动的步兵大炮,一直是美国大片里美军的经典噩梦,如果你刷过《黑鹰坠落》三遍,就会对RPG印象深刻,只要非洲黑哥们掏出这根棍,美军必走下坡路。吴京用铁丝网抵挡RPG弹头也有一定的科学性,因为火箭弹初速可达117米/秒,推动力极大,并且是旋转飞行,而且弹头的触发引信在弹尖,弹尖穿过铁丝网,往吴京脸上钻,但只要不触碰,它依然不会爆,但RPG弹头都是有定时装置的,4.5秒内不触碰引信它也会爆炸,于是吴京抵挡两秒后怒甩出去,后面的小轿车被炸碎。这是一个美国A级动作大片才会有的动作设计,真心强大。

3、医院突袭

战斗目的:解救人质

干倒人数:10人+

真实性:50%

亮点:贫民窟追逐

爽感:★★★

从吴京开着悍马撞碎墙壁冲入反派特种兵控制的医院大堂那一刻,电影就开始进入开挂战斗状态,反派的三个重要打手全部在场,同时还有无数散兵游勇,但吴京一个人全部撂倒,只是影像中的细节展现的非常充分,包括片中有一个吴京手持弹夹倒插AK-47,装弹后反手举枪的细节设计,让观众觉得虽然浮夸但动作逻辑上还具备很多可操作性,很讲究。全片最耀眼的反派“大熊”在这里第一次出场,数度将吴京摔个底朝天,展现了惊人的体格。而吴京以巧打拙,通过几个关节点的攻击和下体的攻击,典型的CQC近战搏击术,击退了“大熊”。这段战斗场面以一场精湛的飙车戏结束,吴京的悍马被所有开攻,同时房顶还追着一辆摩托车,整个调度场面精准到位,这源于好莱坞动作班底和香港飞车行的联合控制,完成度相当圆润。

4、工厂夜袭

战斗目的:夜战防御反击

干倒人数:30人+

真实性:60%

亮点:“天下吴双”组合的解放军经典单兵作战

爽感:★★★★

《战狼2》动作场面不能只依赖吴京一个人,这样即便是有亮点,也不能维持观众的亢奋点。这个时候,“达康书记”来了!作为打过越南的何连长,吴京像见了一个早就惜别江湖的武林前辈,这场夜战防御要是没有何连长,冷锋一个人拿不下,因为需要掩护的群众多达47人,并且在这个时刻他的拉曼拉病毒发作,主角光环开始受损。

整段打戏中,以吴京、吴刚背靠背的经典解放军单兵作战战术为最大亮点,两个人互为掩护互为攻击,在这个机动的防御壁垒形成的同时进行位移,配合的天衣无缝。这是吴刚第一次在大银幕上展现他的现代枪械技巧,为此吴刚军训仅2周,就达到了吴京的要求,也是蛮神奇的,拍摄时吴刚还受了腰伤,非常敬业。在对手方面,除了大熊等几个反派雇佣兵再次出场外,无人机的运作的进攻成为一个难关,最后吴京甚至用喷水龙头“浇灭”无人机,你说科学不科学,其实看看《超凡蜘蛛侠2》里彼得·帕克如何对付电光人你就知道了。

5、重夺工厂

战斗目的:二度解救人质

干倒人数:30人+

真实性:30%

亮点:张翰突然也开挂

爽感:★★★

这一段落在观感上和之前医院解救人质差不多,只不过电影从一个人变成了三个人,开篇吴京用弓箭狙击了几个卫兵,之后从工厂铁管快步伏行闯入工厂,抓起天上掉落的碎玻璃就开干,这个设计虽然突然,但真实性大打折扣,过于武侠化。但作为猎奇还是蛮不错了。吴刚问吴京,这种局面,战狼会怎么打?也没交代怎么打,就吴京、吴刚的“天下吴双”变成了张翰也加盟的“京刚翰”组合,这段战斗主要是为了接下来更残暴的反派反扑做准备,所以几个重要的反派角色都死的有点冤枉,那个金发悍女被张翰一个手雷炸死,靠蛮力取胜的“大雄”也被张翰一枪爆了脖子,“你妈没告诉你不要欺负熊孩子吗”,哎呦我的天哪塘主终于觉醒了!

6、坦克决斗

战斗目的:终极高潮

干倒人数:20人+

真实性:20%

亮点:坦克版速度与激情

爽感:★★★★★

其实《007:黄金眼》和《速度与激情6》这些好莱坞大片里面都有过坦克飙车,但那是坦克飙汽车,而《战狼2》过瘾的地方在于,它是坦克飙坦克,就连好莱坞的动作班底也是第一次尝试这样拍电影,虽说满扯淡的,但是这种猎奇性还从未出现过,除了第一个坦克相撞的的镜头是CG画面,其他大部分镜头竟然都是实拍,难度系数不可谓不大,一来要体现坦克的重量感,二来速度还不能慢,不然就过于笨拙,不够刺激。这段戏某种程度上也带着很多幽默感,用来缓和拍摄上的一些瑕疵,比如吴京的坦克疯狂旋转漂移,绕吐对方,还有张翰在坦克里换炮弹,富二代换炮弹,大喊一声“真TM沉啊!”这段戏的高潮点在于吴京和“交叉骨”弗兰克·格里罗的坦克对决,一个绳勒马脖,把这么笨重的坦克来了个后仰摔,真的是蛮过瘾的。

7、终极决斗

战斗目的:击杀终极BOSS

干倒人数:1人

真实性:70%

亮点:吴京又来“跟我玩腿是吧”

爽感:★★★★

全片所有的愤怒都在这一刻发泄了,一场终极格斗混战,疼痛感和打击感的最终融合,同时为了照顾视觉节奏,吴京此前在沙滩球场上的倒挂金钩腿法又应用到实战中。很多人都在对比中外特种兵的CQC搏击能力,其实从对应量级来讲,中国特种兵和外籍特种兵并没多大差别,但吴京和弗兰克·格里罗还是很有差别的,弗兰克·格里罗并不是一个动作演员,不像第一集的BOSS斯科特·阿金斯,那才是一个很有功夫底子的高手,斯科特和奇异博士都是有过交手的,更别提吴京了。所以吴京和弗兰克·格里罗的对打是占便宜的,因为吴京大部分的体能经验和格斗技巧都胜过对方,同时,为了让这个系列有所呼应,在最后的绝杀中,吴京再次使用了“这个肩膀我就给你了”的自残招数,上一集是吴京被斯科特·阿金斯背后匕首锁脖,通过插入自己的肩膀,拿到一个反扑点,干死对方,而这次再次把自己的右胳膊送给对方,趁机卸下弗兰克·格里罗的堑壕匕首,反虐之。旁边困在老厂房里的卢靖姗目睹着这一幕,有趣的是,卢靖姗的美国父亲年轻时也是一名演员,还曾经在成龙成名作之一《蛇形刁手》中与成龙对打过。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战狼2》精彩我们不说,但是你却不知道后面付出了多大的代价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802/18/wemedia/1a9a0773715fe781e339db87b37231a81994a769_size321_w640_h360.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