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非常道】刘亦菲:无愧于自己的表演 所有评价都接受


来源:非常道

身为演员,无愧于自己的表演,这就是刘亦菲的态度。

刘亦菲接受凤凰网娱乐《非常道》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 刘亦菲的生命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表演,一个是自己。

14岁就投身于表演行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把毕生都投入了体验派表演中,刘亦菲曾感叹,如果他的生命能够再长一些,《塑造演员形体生活到精神生活》这一篇如果完成,不敢想象,那会是一种怎样的贡献。

她的访谈中经常会强调,作为一个演员的伟大性,在她的眼中,演员比其他职业的人更加纯净,因为演员要在镜头面前,完完全全把自己扔出去,一旦扔出去,很多危险都顾不上,一条一条地拍,每一条的情绪都要饱满,精神压力也比一般人大。

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在学习如何隔绝和消化外界的评论,她特别不喜欢被外界带着走,她学着观察自己,学着用看书的方式定心。人们称她为“仙女”,她也曾想摆脱这个标签,但最后发现,她没必要为了一个“结果”而改变,“什么演技、偶像,我觉得这些都特别虚。一个真正好的演员,就是应该真实。”

在出演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前,刘亦菲在微博中写道:“对于新的创作,我不会选择走捷径,尊重自己的初心并没有什么值得反思的。青丘,我回来了!”

虽然来自青丘的“白浅上神”依旧是一个“仙女”角色,但对于刘亦菲而言,每一次表演都是全新的体验。

电影上映,纷扰不断,在票房势如破竹的《战狼2》对比下,很快成为靶心,演员的表现也成为焦点。但刘亦菲却说,只要是看过电影的理性评论,自己全部都会接受。

人们往往在所谓的结果中忽略了过程,而人最终留给自己的,是过程中凝聚的力量。身为演员,无愧于自己的表演,这就是刘亦菲的态度。

刘亦菲出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非常道对话实录】

非常道:这次接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你是先看的原著再接的戏吗?

刘亦菲:先是项目过来,我再去看的原著。

非常道:这次看原著过程中,你有被这两个人的爱情打动吗?

刘亦菲:那是必然的,因为电影的创作还是以剧本为主,我们的剧本是按照原著改编的,第一次看的是剧本,看了剧本之后,再去看原著,再用原著的内容丰富剧本,是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可能投入的不是喜好,是你要把自己变成人物的角度去感受。

非常道:现在有很多仙侠小说,大家都是动不动爱了几万年,但在现实生活之中,可能我们爱了三五年,就会变成一个亲情了,你会有这种感觉吗?

刘亦菲:其实这是一个可能性的问题,每一个人对于每一个人的认知不同。因为人确实会有固化的认知,我觉得仙侠和玄幻,就是打开一个想象力,回归到人的本性和所有情感的可能性,所有情绪的可能性,放大也好,感性也好,还有所谓的真实,各种各样的人物关系,它之所以会照亮那么多人,我还是觉得这种东西是存在的,跟时空和地点无关,人的本身这份真情是存在的。

非常道:当时看到你接了这部戏,很多人说刘亦菲怎么又演了一个仙女?但其实在我看来,这反而对你更是一个挑战,更有难度,你自己怎么看?

刘亦菲:其实还是十二年没有演,上一次是演金庸剧,“仙女”这个词是从金庸剧来的,可能是大家对我的爱称,但其实这不是我,也不是我作为一个演员去表达的。我记性不太好,去看近几年的这些戏,你会发现……一言难尽吧!你会感受到,过去的影响是一个不完整的印象。这次这个角色,所谓仙侠这些东西,没有放在我的考虑点里,我知道这是一个以情为重的故事,它的主题是爱情,有各种各样的情感,它的构架是玄幻的。作为电影来讲,最感动人的永远是演员之间这种情绪的表达,情感的表达,所以它的极致和它的深度是我追求的,我不会觉得穿了一个古装,我就要把它演成什么样,相反你这个人物有说服力,大家就会看进去,并不是一个类型和一个服装能够框住的。

刘亦菲剧照

非常道:这次应该是有司音、素素和白浅三个人物,其实是一个人物,你觉得你在诠释过程中表现方式有什么不一样吗?

刘亦菲:不是表现,我觉得是体验吧,每一个角色都是那个人在那一刻的状态,所以不会去想到之前要怎么去区分她们,相反让自己进入状态,真实地去表现出来所有细节的东西,是最有说服力的。

非常道:在花絮里你说,你要做到一种极致,这个极致是什么?

刘亦菲:状态的极致,可能美好和悲伤都是极致的,当然你也有那种所谓的平缓的戏也有极致,极致的平缓也是极致,所以我觉得填满那个状态是比较过瘾的。

非常道:这种悲情氛围会影响你吗,拍完了之后?

刘亦菲:不是悲情,白浅还是挺快乐一个人,但是所有的时刻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她可能前一秒很快乐,但她如果下一秒恢复记忆了,她是不是就变成另外一种状态,所以说混杂在一起。

非常道:你说拍完之后,她有一些特质会留在你身上,是什么样的特质?

刘亦菲:这个很难讲,我会在那一瞬间理解了这样一种状态。当你平时生活的时候,你可能有一部分东西,可能这个通道什么的是打开的,虽然平时会回归到你自己的状态,但是你曾经到过那些地方。

非常道:你还是在以一个体验派做表演?

刘亦菲:演员演什么角色,如果没有体验是没法演的,导演不会给过的,如果没有灵魂,没有体验,你去拍,可能就直接不可以。

非常道:导演和杨洋都说你在片场会看一些书,在这次片场你看了什么书去进入角色?

刘亦菲:我忘了,都有吧,原著有时候也会带着,我忘了具体看哪本,我可能没在现场看,在酒店里还是在车里看,现场看可能也是看的原著。

刘亦菲现场接受访问

非常道:看书这个方式,是你一直以来都在用的?

刘亦菲:看书是一个特别好的清空自己、让自己安静的方式,因为现场总是比较嘈杂,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各种各样的交流会干扰你。

非常道:这次在动作戏上,你觉得有突破吗,跟以前相比?

刘亦菲:动作戏还好,动作戏没有很难,就是比较有力道,狐狸嘛,我觉得有动物力量的那一面。

非常道:你在微博也晒过,成龙大哥送你的一个威亚衣,你一直在用这个?

刘亦菲:对的。因为还是很顺手,做一件威亚衣要重新去量,重新去定制,要花很长时间。

非常道:穿了这么久感觉怎么样?

刘亦菲:会觉得有点像战服的感觉。   

非常道:现在在拍之前,还会调整下形体,去做一些训练再上场吗?

刘亦菲:在车里有摆瑜珈垫,冬天特别容易拉伤,所以会热身一下。   

非常道:你自己感觉跟以前比起来,体力方面有没有下降?

刘亦菲:我觉得可能比小时候要强一些。

非常道:是因为多年锻炼的缘故?   

刘亦菲:不一定,人的状态有时候跟很多事连在一起,很难说,体能方面也是有一定增强。

非常道:这一次是特效片,有很多绿背景,你觉得这是这里面难度最大的一件事吗?

刘亦菲:还好,只要是开机了,所有特效部分都需要你去过滤一遍,那时候你面对的绿布也好,还是说实景也好,只要你知道面对的是什么场景就好。所以我有贴很多美术图,这个美术图会让我具像化,我面对的东西是什么,这个还是有帮助的。比如说你做出来的特效是一个很漂亮的水幕,但你可能就站在一个绿台子上面,你怎么样感受到那份灵动,确实需要你要做一些前期的准备。

刘亦菲、杨洋

非常道:之前和杨洋没合作过,这次你觉得杨洋给你的感觉怎么样?

刘亦菲:我知道他演夜华的时候,我就觉得他是有这个感觉。我比较喜欢把一个演员的特质融合到角色里,会给我一个信念,所以在我看来他就是夜华,而且我觉得他表现也非常好。

非常道:因为你跟上一辈的小生,像黄晓明他们也合作过,杨洋是现在最当红的一位,他们算两辈,有不一样的地方吗?

刘亦菲:每一个人都不同的,但是我觉得演员都有一种特质,一到现场特别拼。形容一个人,一个词是不够的,我看到杨洋在现场工作,包括他这个人,都是非常积极,非常向上的。

非常道:前段时间上海电影节,比利·奥古斯特的《烽火芳菲》入围竞赛片,你是女主角,在里面的演出给我一种很不一样的感觉,出演这样一个文艺片,并且跟大导演合作,对你自己在表演上的影响大吗?

刘亦菲:我觉得他们确实把复杂的剧情简单化,这个东西是有力量的,他特别无条件去信任你,互相信任会碰撞出火花,确实去除了所有杂质,那个东西确实是电影需要的。我相信无论商业片也好,还是文艺片也好,还是各种类型片,到最后观众真的安静下来,在一个黑暗的房间,就看着那一块银幕的时候,那个东西骗不了人,演员心里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导演也是,他的镜头如实记录下来这些东西,我觉得是一个磨合的结果,我很感谢他给我这份信任。

非常道:在表演方式方法和《三生三世》这样的商业片相比,是不是不一样?

刘亦菲:没有,我觉得只有好的表演和不那么好的表演。你要进入,你就必须要达到那样一种有别于你平时的状态,角色只是属于那个角色的,那个东西需要你进入到角色以后,才能够找得到,这对于任何一个角色都是一样的,都需要有这个过程。

《烽火芳菲》剧照

非常道:《烽火芳菲》和《夜孔雀》两部电影都入围到A类电影节,这会是你接下来一个选择电影的方向吗?

刘亦菲:不是,我觉得结果是一个你创作后的命运,但这个命运是靠所有的工作人员、演员一起去塑造的,所以结果不是那个东西本身,那个东西本身带给我的快乐已经让我觉得非常感恩,所以其他任何东西都是附加的。

非常道:得到的评价你会去关注吗?还是说对自身的提升更重要一些?

刘亦菲:所有的评价,只要是理智看过电影的全部都接受。

非常道:其实你每部电影表演上都是有突破的,但是观众有时候会有一些固化的思维,觉得你就适合某一种角色,或者他根本没有看,所以对你的评价综合来说没有达到一个质的变化,这方面你会有耐心,要去慢慢去改变大众的看法吗?

刘亦菲:这个东西没有办法直接去希望评价改变,希望别人给你的回馈改变。那个东西还不是追求的东西的本身,所以我觉得路走对了,怎么样都OK,我的路就是做一个好的演员,这是我的梦想。

非常道:你现在不太考虑追求那种认可了是吗? 刘亦菲:其实一个人啊,还是要回归到自己,回归到自己才会有任何一切的答案。你如果要去想这些,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人的想法,但是好的东西大家会都知道,所以我说看过电影之后,所有的评价都接受,就是这个原因,看完之后,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这是非常好的。

非常道:我经常收到一种吐槽,85后这一代女演员,不像前一代包括后一代,都出过影后了,或是都得到过某种所谓的评价了,你处在其中,你自己觉得这个原因是什么?是环境造成的,还是说自己的一个选择?

刘亦菲:这个真的不能说是结果。你可能忽略掉一种热爱,热爱我喜欢做的事,这已经是我最热爱的了,为什么我要用其他的附加条件,去自己改变自己的喜好,或者是去审视自己。你只要无愧于你自己的表演,你在每一段表演里都付出你的全部,甚至你自己的全身心热爱,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很好的,其他的一切不是你能够直接去追求的。

如果哪一天,鲜花掌声给你,很开心,但是这真的不是我最感兴趣的,相反,你感兴趣的东西,你做好了,可能这些也会有。

《夜孔雀》刘亦菲剧照

非常道:你觉得是缺乏一些机会吗?

刘亦菲:我不知道你说的这种机会是什么,但对于每一个机会来讲,我都同样去正视它,我不会去挑剔一个剧本或者导演,我觉得任何一个项目,任何一个剧本,都是有可能让你在里面找到你特别特别兴奋的点,你想表达的东西,这东西出来是什么,留给大家去评判。

非常道:这段时间IP电视剧也很流行,大家都会觉得你其实很适合去出演里面的某些角色,但是好像你一直没有说要再拍电视剧,是怎么考虑的?

刘亦菲:没有那么多考虑,其实是机缘,演员其实还是一个选择,可能一些剧本过来或者是什么时候,跟你那段时间的工作状态和自己的状态有关,所以我觉得一切还是交给机缘,都有可能。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榆茜 PK083]

责任编辑:王榆茜 PK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非常道】刘亦菲:得亦淡然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808/12/wemedia/024e35e562e60c8ea1b5978abd45064513cf4bc6_size508_w640_h360.pn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