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杰伦携音乐剧《秘密》返京:看完后找回初恋感觉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周杰伦作品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在经历了亚洲巡演北京站、上海站、武汉站之后,将于9月1日--9月4日重回北京,在北京展览馆剧场重磅开演。这部作品由纽约百老汇顶级制作团队耗时两年打造,选取

周杰伦携音乐剧重回北京

凤凰网娱乐讯 周杰伦作品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在经历了亚洲巡演北京站、上海站、武汉站之后,将于9月1日--9月4日重回北京,在北京展览馆剧场重磅开演。这部作品由纽约百老汇顶级制作团队耗时两年打造,选取了周杰伦最脍炙人口的20余首经典金曲,在去年和今年的巡演中收获巨大反响,被誉为亚洲原创音乐剧新标杆。8月26日,在新一轮巡演开启之际,凤凰网娱乐专访了周杰伦,出品人、环球百老汇公司董事长钟丽芳,首席艺术官Don Frantz以及男女主演曹杨和汪小敏,多位核心主创共同揭秘国产爆款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如何炼成。

在周杰伦看来,音乐剧是传承经典的最佳方式,而电影《不能说的秘密》是非常适合用来改编的,他希望借由百老汇的国际制作经验和背景打入欧美市场,让全世界都可以看到这部优秀的音乐剧。钟丽芳透露周杰伦和其团队在创作过程中投入了非常多心血,提出了很多修改建议,她预言未来几年演出市场会有一个爆发式增长,并表示能否做出爆款取决于内容是否扎实。男女主演曹杨、汪小敏则分享了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和幕后趣事,两人爆料巡演过程中“每天都在接吻”,对于他们来说,参加这部音乐剧演出是一次成长的洗礼。首席艺术官Don Frantz 则谈及这十多年来中国音乐剧发展的迅猛之势,并坦言有信心将《不能说的秘密》推向全世界。

期望《秘密》打进欧美市场

周杰伦:音乐是国际通用语言

凤凰网娱乐:怎么想到将电影《不能说的秘密》改编成其他形式?

周杰伦:把电影变成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是相当适合的。《头文字D》导演刘伟强说过,一个经典的电影很难拍出比原来更好的续集,如果不能超越,那宁愿不拍,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但怎么样让它流传下去,流传百年甚至千年,音乐剧是最棒的方法,我觉得音乐剧剧情只要够好,其实可以感动到不同时代的人,可以感动到未来的人。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会选择跟百老汇合作?

周杰伦:百老汇有多年的经验,跟他们合作肯定是非常靠谱的,其实在音乐文化层面,我希望之后它可以有另外一个版本,可以打进欧美市场,当然都是唱中文,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这部音乐剧,全世界的朋友也可以不受语言限制,音乐是最棒的国际通用语言。

凤凰网娱乐:电影本身就是一个经典,会不会担心音乐剧没法超越?

周杰伦:老实讲,这方面也会有压力,每做一件事情其实都是革命性的,听音乐剧的跟看电影的其实是两批人,怎样让它变得更普及、更大众一点,这需要跟团队磨合,这是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讲真话比拍电影更难,因为不容许任何一次的失误。音乐剧我最敬佩的是表演者,因为拍片可以重来,但音乐剧不行,观众的眼睛就是导演的摄影机,而且每个细节都有观众在看,音乐剧又是近距离的,所以比演唱会比电影都更难做。

凤凰网娱乐:改编过程中,你最在意的是哪个部分,剧情、表演、舞台效果、音乐……?

周杰伦:我比较在意的部分是,如何把所有歌曲很自然的融入剧情里面。有蛮多歌曲没在电影里出现过,从我十几年前的老歌到现在的新歌,怎样去融入不会突兀、不会牵强,这是我最在意的。歌曲编排方面其实我们有过多次讨论,像最近的《告白气球》好像也不错,应该可以把这首歌放进去,每次有一个不同的变化其实挺好。

凤凰网娱乐:音乐剧结局的设定和电影不太一样,你怎么看?

周杰伦:我觉得这个挺好的,我希望求新求变,照着原来的框架去走,但在有一些地方能有些不一样,这样子大家才会想来看。其实我们写了很多版本,之前还曾想过往叶湘伦爸爸的方向多走一些,目前这个版本也是大家脑力激荡出来的结果。

凤凰网娱乐:音乐剧的主演是新人,有没有担心过演技问题?   

周杰伦:我很喜欢两位新人的表演,那种很自然的互动,又不会太做作,因为是音乐剧,需要更放大他们的表演,对我来讲,他们刚刚好。

凤凰网娱乐:音乐剧叶湘伦这个角色会活泼一点,不像电影里那么酷……

周杰伦:如果我现在来演应该会变活泼,因为我当时比较忧郁一点,整个氛围不太一样,这是人的本质吧,曹杨是一个阳光大男孩,可以赋予一个不同的感觉,这个其实见仁见智,我觉得有些人喜欢这样的感觉。说不定哪一天我自己也来表演一段,去演爸爸,哈哈开玩笑,反正演不回大学生。看这个音乐剧也会想起当年拍《不能说的秘密》,已经是十几年前了,时间过的真快,你看桂纶镁现在也都长大了,大家都长大了,所以我觉这些经典电影会永远留在每个人脑海里,音乐剧就是会让这些老影迷回到从前的感觉,不管是不是我的歌迷,我都蛮希望他们可以来看,因为那种感觉是前所未见的。

凤凰网娱乐:新一轮的巡演要开始了,有什么鼓励的话对两位主演说吗?

周杰伦:我知道他们两位承担很大的压力,他们也有这样的实力做这件事情,我觉得他们是非常闪耀的两颗新星,这是永远会被大家记住的。那在音乐剧当中,其实他们两个人的默契会让我怀疑说,你们两个是不是在一起,就像我在《新歌声》也很喜欢问别人,你们两个合唱这么有默契,你们有在一起吗?演戏能让大家觉得他们在一起,我觉得这就代表蛮成功了。在这个年头还相信爱情的人不多了,我觉得大家可以去看一下这个音乐剧,重新让自己的心灵回到初恋的感觉。

爆款音乐剧如何打造?

钟丽芳:一切基于内容

凤凰网娱乐: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从开始巡演到现在,收到的反馈达到你预期了吗?

钟丽芳:我觉得整体还是非常不错的,特别是观众的反馈,超出了我的想象。上一站在武汉,整个现场都是沸腾的,所有观众都在鼓掌,导致后面女主唱的声音都被他们压下去了,我没想到中国观众会对这部剧这么热情,所以整体来说还是非常满意的。

凤凰网娱乐:能取得这么好成绩,你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钟丽芳:它的确是百老汇级别的高品质、高量级的演出,然后杰伦的影响力的确在这里,再就是我们团队所有成员对这个片子的热爱,大家都尽了最大努力,让它一直保持在一个高水平、高质量、高热情的状态中,可以说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吧。

凤凰网娱乐:周杰伦在整个音乐剧的创作以及巡演过程中,参与度大概有多少?

钟丽芳:杰伦和他的团队参与度非常高,从故事的选择、改编到每一轮的workshop,他们都给出了非常好的建议,从哪个方向修改,为什么会是这样等等,杰伦本人对这个项目也非常重视,我记得首演之前的媒体场,杰伦看完之后还跟主创开了挺长时间的会,对很多的细节提出了修改意见,巡演的每一站他都会录VCR来支持,会在他的演唱会里,甚至在《新歌声》里面,也都会做一些支持。

凤凰网娱乐:你在电影方面的经历也非常资深,有没有关注最近《战狼2》火爆的现象?   

钟丽芳:我第二天就去看了,看完之后很激动,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的导演,也是熟知的朋友,能拍出这样棒的作品很厉害。这个电影无论是在人物的塑造上,还是在整个电影结构上,或者视效、情怀上,从哪一点来说都非常成功,真的为中国人能做出这样的电影而感到挺骄傲。

凤凰网娱乐:中国目前的演出市场,有可能像电影那样打造出一个《战狼2》吗?   

钟丽芳:演出和电影最大的不同在于,演出是慢的,讲究长尾效应,就算它再热,像我们在武汉都演爆了,能做的事就是筹备明年再回去的时间,甚至今年年底再回去的时间。我觉得我们已经非常幸运了,因为杰伦在各个维度都在推,已经大大缩短一个音乐剧热起来的时间。音乐剧虽然不会像电影那样在一个时间内爆,但长尾效应是非常好的,像《狮子王》《歌剧魅影》这样的音乐剧,已经演了20多年,一年的销售额还在几亿美金以上,这是非常好的长尾效应商业模式。

凤凰网娱乐:你如何看中国目前的演出市场?

钟丽芳:在未来几年的演出市场,一定会像当年的电影市场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其实大家现在已经慢慢的看出端倪来了,我认为好的项目是值得做的,但所有的一切基于你的内容,你的戏做得是不是真的好,它是不是扎实的,是不是被观众所接受的。

不想复制桂纶镁版路小雨

汪小敏爆料:每天都在接吻

凤凰网娱乐:新一轮演出马上要开始了,现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汪小敏:上一次演出大概是2月份,我大部分动作和台词都已经忘得差不多了,我们还有五六天的时间可以排练,我现在相当紧张,因为还有B组的路小雨来接替我,他们有很大改动,我只能通过他们改动的视频来重新学,我想马上回到一个集训的状态中,包括跟男主叶湘伦也很久没见面了,希望能尽快找回感觉吧。

凤凰网娱乐:你觉得自己在音乐剧中的路小雨,跟电影中桂纶镁的版本有什么不同?

汪小敏:我诠释的路小雨可能带有我自己的性格,跟我本人比较像一点,我不想做一个Copy版的路小雨,不想做桂纶镁的版本,我想做属于汪小敏自己个人特色的版本。音乐剧里加了很多唱的部分,我想用自己本身擅长的唱歌方式,加上对这个人物的理解,诠释出一个全新的路小雨,但又在观众的接受范围之内。

凤凰网娱乐:周杰伦本人有没有给过你什么鼓励或赞扬?

汪小敏:我认为最高的评价是他说他看过我们的表演,他说如果换他来在舞台上表演,他应该会出糗,他不知道该怎么办,这对我们来讲是很大的肯定。他私下还说过,曾偷偷上网去搜索过我的资料,可能想看看这个新的路小雨到底背景怎样,他说他有做功课,我还蛮感动的。

凤凰网娱乐:很久没有见到曹杨,会不会担心彼此之间的火花不见了?

汪小敏:我非常担心我们需要再花一段时间来重新培养感情,之前排练期间的两个多月,我们俩每天互相看着对方,一场音乐剧里可能要接三到四次吻,你想我们每天都要演出,包括周末也要演,可以说每天都在接吻。我现在还挺紧张的,因为真的很久没见他,希望不要太尴尬,能尽快调整到最好的状态。

挑战偶像角色压力大

曹杨:质疑声是好事情

凤凰网娱乐:马上又要开始巡演了,和第一次登台相比,心里状态有怎样的改变?

曹杨:很不一样,第一次登台更加紧张,这个剧我们一直在排练中,排练了有一年的时间,没有见过观众,所以第一次上台时会紧张,有很多未知感。现在有经验了,上台前想的是把这个作品做得更好,之前有哪些小遗憾,这次要全补。

凤凰网娱乐:斗琴的部分对你来说是一个挑战吗?

曹杨:斗琴的部分对我跟路小雨来说都非常困难,观众都知道在电影里斗琴这一段非常炫酷,我们每天主要的时间都用来排戏,对台词,还有练舞蹈,只能在排练结束后去钢琴那轮流练指法,总体来说很难。

凤凰网娱乐:音乐剧和电影版中不同的路小雨,你更喜欢哪一个?

曹杨:电影版的很经典,之前上映时就看过很多遍,这次为了筹备音乐剧也看了很多遍,我特别喜欢桂纶镁版的路小雨,她演的就是那个人物,音乐剧版的小雨也很棒,小敏本身是歌手,她之前也没有尝试过演舞台表演,这是她第一次,所以很不容易,两个我都蛮喜欢的。

凤凰网娱乐:据说你和小敏在巡演过程中每天要接好几次吻,作为男生你会尴尬吗?

曹杨:其实一开始的排练我们是借位的,因为不太熟都不太好意思,后来有一天导演说OK,你们已经借位了很久,是时候把整个戏演出来了,那个时候每天要联排好几次,所以就有了每天亲好几次这件事情。其实还好,她也蛮专业的,我是音乐剧出身,所以在台上接吻这件事情还OK。

凤凰网娱乐:你挑战的是周杰伦塑造过的角色,会不会担心有质疑声?

曹杨:一开始觉得压力很大,因为杰伦是我偶像,电影版又那么经典,后来在排练过程中,慢慢就忘记掉了,能演到这么好的一个音乐剧会觉得荣幸,每个人都很兴奋,就想赶紧把这个好的秀呈现给所有观众,会忘记紧张。质疑声的话,我觉得对我来说是好事情,说明观众发现了我哪里做的还不足,看到这些东西后我可以继续改进。

首席艺术官Don Frantz:

《秘密》有一个全球化的主题

凤凰网娱乐:百老汇的团队打造一个中国原创作品,对你来说是一段怎样的经历?

Don Frantz:很有压力,而且有时候会有困扰,但其实是非常兴奋的一件事情,差不多两年的时间之内,我们从头到尾进入到原创音乐剧的创作中,这个过程其实对美国团队来说也是学习的机会,在现今百老汇有更多华人艺人活跃的情况下,对他们来讲是一个好机会。

凤凰网娱乐:《不能说的秘密》本身是一个很成功的电影,音乐剧方面你做了哪些改动?

Don Frantz:最大的变化是结局设定和电影不同,但现在不可以告诉你们这个秘密,另外,女二号性格方面的设定跟电影也有很大区别,我们希望它更有戏剧性,更激动人心,更感人。整个故事情节中,也加入了很多百老汇元素,喜剧化的元素,让整个剧更好看。

凤凰网娱乐:如果把《不能说的秘密》推到全球的演出市场上,你觉得它会成功吗?   

Don Frantz:就好像电影也有可能把它推到国际市场上一样,《不能说的秘密》的主题是全球化的主题,讲的是妈妈跟女儿、父亲和儿子,是情感之间的故事,这是一个全球化的主题,所以我非常有信心。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娱乐专访音乐剧 《不能说的秘密》 主创团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29/0c379767-937c-4914-95d1-41d3cf6a8135.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