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柔面对残酷世界 《声之形》让心的声音开出了花朵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这部日本动画电影来的时间貌似很不凑巧,比起《银魂》还算是在暑期档的末尾,它则出现在了开学季;而它的宣传也则多是靠贴吧、弹幕应援。但,幸好你来了,《声之形》。

《声之形》中国版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文/西西) 这部日本动画电影来的时间貌似很不凑巧,比起《银魂》还算是在暑期档的末尾,它则出现在了开学季;而它的宣传也则多是靠贴吧、弹幕应援。但,幸好你来了,《声之形》。

《声之形》是根据漫画家大今良时的日版同名漫画改编的动画电影,讲述了一名叫患有先天性失聪的少女西宫硝子小学转到一个新的班级后,被新班级以石田将也为首的同学排挤、孤立。而石田将也在因欺负西宫硝子事件中被全班同学孤立,由此也产生了孤僻的性格,在成长的过程中,渐渐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但出于愧疚、自责的心态,他开始学习手语,并在多年后在手语社遇到了西宫硝子。于是他决定求得西宫硝子的原谅,在这一过程中,儿时的玩伴们也思考了当初对待西宫硝子的态度,他们也逐渐成长……

西宫硝子

纯美清新的画风、高中日常生活的设定、青涩懵懂的爱情,它一出现就不免与新海诚的《言叶之庭》《你的名字。》进行对比。确实,这部《声之形》击败了《你的名字。》一举斩获“东京动画奖”最佳动画和最佳编剧,同时也被新海诚导演盛赞。并在漫画连载结束后,也扫获日本各大知名漫画奖项。

被称为《你的名字。》后又一部现象级的动画电影——如果你对它抱有看《你的名字。》时的期待的话,你大可能会失望。因为它讲了一个完全和《你的名字》完全不同的故事。《你的名字。》讲少年与少女一段又一段的错过,《声之形》讲的是成长的救赎、相处和理解,虽然《声之形》也夹杂着西宫硝子和石田将也懵懂的感情,但与其把这称之为爱情,更多的是一种陪伴和理解。

石田将也

《声之形》题材围绕残疾、校园霸凌等社会现象,原漫画也属于社会类的校园漫画,是一部全日本聋哑联盟监修,文部科学省负责在全日本校园宣传推广的作品,有这些机构的加持,在题材和影片质量上说完全是可以过关的。

西宫硝子由于失聪,无法正常与同学交流,便得到同班同学的排挤、嫌弃与孤立,甚至出现像石田将也这样调皮男生的欺负:扔掉硝子的书面交流笔记本、在她听不到的范围嘲笑她、频频摘掉她的助听器丢到水池里,硝子在接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孤立后转离了学校。本以为这就可以停止校园霸凌带来的影响,但石田将也因这件事被老师发现,年少的他为了推脱责任,也纷纷被同学指责孤立,也慢慢变成了孤僻自卑的人。

《声之形》剧中主要人物亮相

在看一部电影时,我们需要明晰描写对象和作品主题,两者经常不是等同的。例如《肖申克的救赎》,描写的对象是男主人公在狱中为越狱做的各种准备,然而作品主题并不是为了表现怎样越狱,而是救赎与自由。电影《声之形》开画之后也引来了许多争议,在豆瓣等影评区也引发了口水战,大多数交战的重心放在“校园霸凌”这点上。但电影想要传达的并不仅仅是校园霸凌的危害,而是背后在少年们成长过程中心理泛起的波澜。去年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房间》,讲述的也不仅仅是母亲被性虐囚禁与儿子如何逃生,而是融入社会后怎么与世界相处;那么《声之形》则是在讲经历成长阵痛后如何与自己相处。当然,这个社会现象题材不容忽视,但相比纠缠于此,将校园霸凌更多看做戏剧矛盾冲突的推动因素,那我们将能从电影中看到更多。

西宫硝子的语言交流簿

影片主要讲女主人公西宫硝子和男主人公石田将也之间的故事,但是影片把石田将也设置为第一视角,从他的口中讲故事铺陈开来。西宫硝子从转来学校到转走,再到长大之后的会面,始终都是以石田将也的视角进行着的。而他们之间缠绕着的矛盾也是休戚相生的。

石田将也被同学孤立,变成一个孤僻甚至想自杀的人,他意识到自己对硝子产生伤害的严重性之后幡然醒悟,开始学习手语,希望有一天可以见到她,并就儿时的事道歉。而当年硝子的转学除了自己内心受到伤害之外,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她意识到了周围同学对将也的不友好。硝子由于天生失聪,会为其他人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于是她从小十分在意别人的感受,所以在发现因为她而时将也被同学排斥之后,她也选择了默默离开。而在多年后,她开始一直逃避见将也也是这个原因。

童年的西宫硝子

在之后的相处中,硝子发现当年事情并没有得到解决,童年的玩伴对现在将也对待硝子的态度依然怀有恶意,将也依然被他们排斥,而硝子则把这一些都归结到自身,认为又是自己的出现,使将也重蹈被同学们排斥的覆辙。加上深爱着自己的奶奶的去世、看到了死去动物的照片、自己一直耳朵的突然完全失去听力,这种种因素压垮了她,让她一年一度盛开的烟火下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但将也最终还是救了她,她拉住了他。而将也也最终理解了硝子。他最初接近硝子是出于愧疚,他带他出去散心、去游乐园,也只不过是为了缓解当年由于自己的错误给硝子带来的困扰,简单来说就是以一种赎罪的心理与硝子进行相处。但在经历了周围同辈朋友的疑惑、不理解、硝子的自杀后,将也终于真正理解了硝子,懂得了怎么与硝子相处:处理错误的正确方式不是怀着愧疚的心赎罪,而是理解,是温柔地对待所有人。

西宫硝子与石田将也

除了将也和硝子两位当事人,影片中特别刻画了几位他们的同班同学,这些同学从小学到高中,面对硝子的被歧视,有的表现明显冷漠甚至讨厌、有的冷漠、有的则很心机的充当了校园霸凌的助推手。在多年之后,这几位同学做到了与过去和解了吗?显然在我看来是没有的,影片在结尾也没有给我们一个世纪大和解的happy ending,在摩天轮上植野直接说她不喜欢硝子,其他几位女生也没有最后彻底理解硝子,理解将也。可能导演想表达的就是这样一个现实吧,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互相理解,不是所有人都能与过去和解。

表达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一定要用嘴巴,不一定要用声音。内心温柔地对待他人,对待自己,即使听不到的声音,也会长出形状,被看到,然后传递到心里。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榆茜 PK083]

责任编辑:王榆茜 PK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声之形》曝“救赎与成长”版预告 口碑坚挺助力明日公映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907/17/wemedia/b96a4487354640bb4f8f10df568736ea80e2f407_size433_w640_h360.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