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病重父亲送子上学、女孩笑对残疾…这节目总会引泪奔


来源:凤凰八卦

近年来,在大批综艺节目被批没内涵的时候,出现了《朗读者》、《见字如面》这类令人惊喜的人文综艺。不同于真人秀节目的嘻嘻哈哈,这些人文节目会引领观众静下心来聆听,在喧嚣的现代生活中传播力量。小妹最近又发现

近年来,在大批综艺节目被批没内涵的时候,出现了《朗读者》、《见字如面》这类令人惊喜的人文综艺。不同于真人秀节目的嘻嘻哈哈,这些人文节目会引领观众静下心来聆听,在喧嚣的现代生活中传播力量。

小妹最近又发现了一档真实感人的人文类综艺——《儿行千里》。

这是一个纯素人节目,嘉宾都是离家千里万里的普通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从事不同的行业,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体现出每个家庭不同的家风。每个家庭的故事都感人肺腑,引人泪崩。

出身于湖南农村的何江目前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一年前他还曾作为优秀毕业生在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演讲。

何江所在的美国波士顿距离家乡有12145公里,他每天会克服时差,选择合适的时间与爸爸妈妈视频通话,只有每天都看到儿子的脸,何妈妈才会放心。

何江出门读书时,从未出过远门的爸爸妈妈只能送他到汽车站。妈妈当时的心情很复杂,又开心又舍不得,还特地趟过汽车站旁边的水渠,去摘何江爱吃的菱角。

何江像好多男生一样,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感情,总是习惯掩饰自己。

爱却不知该如何表达,在这一点上,小妹作为一个女生,也能够感同身受。

何江家的感情特别好,何妈妈与何爸爸在何江小时候一直陪伴在他身边,不会因为娱乐减少家人相处的时间。

就算是为了挣钱,也要把儿子的教育放到第一位。

何妈妈提到陪着儿子学习,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老两口都特别有耐心,也喜欢看书,经常陪着何江和弟弟一起看。

在两个儿子都离开家去上学之后,何爸爸为了支付学费,开始外出打工。

打工环境特别艰苦,工作过度劳累,何爸爸在生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干活,最后病倒了。何爸爸本以为只是感冒,但是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尿毒症。

一百一十几斤的身体肿到了一百六十斤↓↓

就算是这样,何爸爸还是希望儿子以事业为重,不需要回来照顾他。儿子打电话来,就算他有不舒服,也会说自己好多了。

儿行千里,明明眼神里写满了思念,却因为害怕这份牵挂成了子女的负担,他们倔强地把感情藏在心里。

不过好在,何爸爸现在经过治疗,精神状态有好转,问可不可以娶个外国媳妇的时候,他一脸抗拒的模样,实在是太可爱了。

相比于何江家的温暖,治沙人张立强家的家风就比较强悍,对于他来说,治沙是全家的使命,是一定要完成的目标。

张立强从1998年开始到家后面的沙漠种树,每天早上五点出发,需要行走超过7公里的路程,20年来累计行走了51100公里。

曾经寸草不生的沙漠,经过张家三代人30多年的治理,已经变成了一片树林,面积达到11万亩。

他长相憨厚,说话却头头是道,还有点幽默,刚上场就跟何炅称兄道弟。

但这样的陕北汉子,也有柔情的一面。

张立强的父亲年轻时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带着全家一起到村子后面的沙漠种树,但是他却在治沙工程形势大好的时候患上了癌症。

在三年间,他住了9次医院,做了7次手术,仍然没有痊愈,最后左小腿还被截肢。但就算这样,张立强的父亲依然没有放弃治沙。

因为治沙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爸爸治病也花了很多钱,张立强家的条件一度变得特别困难,欠了很多债。爸爸这个曾经村子里的“大款”,沦落到去向邻居讨吃的。

父亲去世后,家里的顶梁柱没了,巨大的压力落在了妈妈身上。但在这种情况下,张家也不卖树。

经过这么多年,张家熬过了最苦的时候,但是张立强的妈妈年事已高,耳朵听不清声音,唯一能听见的,就是张立强爸爸送给她的铃铛,这是他们的结婚礼物。

这波猝不及防的狗粮,是小妹吃过的最甜的糖。

不仅如此,张家的后辈也在坚持从事治沙工作,他们把愚公移山的神话搬到了现实中。张立强说:“你要问我什么时候能治理完,我也不知道。但只要这个沙漠还在,我们家就得种树。”

一代人、一辈子、一颗心,他们传承着祖代的精神,永远都不会忘记自己肩上的职责和使命,或许平凡,但却伟大。

同样伟大的吗,还有这名战地记者,他叫陈序,是何炅的一位学生。

陈序的工作地点在8千多公里之外的中东,从2011年他第一次踏上那片土地到现在,他总共在战区生活了1306天。在那里,他经历了很多我们难以想象的事情。

甚至为了通过军事检查站签下了“生死状”。

今年四月,英国卫报发表了一篇标题为《奔赴前线的中国新生代的战地记者》,里面讲述了像陈序这样的年轻的战地记者正在为中国媒体在国际上争夺更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陈序之所以会选择这个职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爸爸。爸爸鼓励他迎接挑战,选择不一样的人生。陈爸爸是个非常开朗、做事情风风火火的人。

陈序爸爸认为儿子比较像自己,比较自由奔放,比较喜欢冒险,在认真分析过出现危险的概率之后,决定鼓励儿子勇敢去做他想做的事。

但是陈序的妈妈、外婆和奶奶对他得知陈序在那么危险的地方工作的时候,都特别担心。

为了让爸爸妈妈安心,陈序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爸爸妈妈到他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看一看。

即使只有一些小范围的冲突,一样让爸爸觉得很危险,但又不敢表现出来。

几个人合影时面带微笑,其实内心却是波涛汹涌。

陈序讲述了在阿拉伯遇见的达卢一家的故事。因为战争,达卢和他的大儿子冒着被炸死的危险外出找食物,没想到回来时家已经变成一片废墟。

达卢一家十口人,全都被炸死了。他们到医院辨认自己亲人的遗体,然后很快的离开不敢停留,两个强壮的男人躲在角落里崩溃的大哭。

像陈序这样的战地记者,都十分珍惜回国与家人团聚的时光。陈序的同事在利比亚被抢劫过,半夜起来被用枪指着脑袋。

只有经历过战争的人,才会知道和平是多么美好。只有经历过外面世界的动荡,才会知道家国这个词有多么温暖。

陈序说:“我们真的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我们这个时代也并不和平,我们只是有幸,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

像陈序这样为国家默默奉献的职业还有很多,其中有一种被称作“海底驯龙师”。他们工作在大海中的一个“小方块”上,交通只能依靠直升机,手机也没有信号。

来自安徽的孟文波是中海油的一名深水测试总监,他就是“海底驯龙师”的一员。

孟文波在11年的工作里拿到了21个专利和奖项,他的团队现在已经达到了只有少数国家才能达到的超深水测试水平。

但这些成绩,是用他与家人长久的分离换来的。

孟文波工作的测试平台上,几乎没有什么娱乐设施,他只能和同事们聊天解闷。

这些和他无话不谈的兄弟们,也来到了现场。他们当中,最久的已经有8年没回家了。

节目组特地到他们的家里,帮他们的父母传达思念。

尽管爸爸妈妈们十分牵挂,但还是希望儿子们好好工作,为国家做贡献。

这些小伙子每一位,都来自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识大体的一个家庭。他们不能陪着爸爸妈妈,是为了产出更多的石油,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光和热。

大多数子女是因为工作或者学习远行,而还有一种人,他们为了国家献出了生命,去了不知道有多远的地方,再也回不到爸爸妈妈身边。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烈士。

退伍军人李彬曾经目睹了一位战友的牺牲,后来听说这位战友的妈妈因为伤心过度去世了。

这件事情给他的触动很大,于是他决定代替那些烈士为他们的爸爸妈妈尽孝。

李彬变成了18位爸爸妈妈共同的儿子,连续22年探访他们,风雨无阻。他隔三差五去走访,带爸爸妈妈们旅游,陪他们生活,而自己跟妻子却节衣缩食,一条裤子穿了八年。

不过张彬把孝敬爸爸妈妈作为他的追求,要一直坚持到底。

节目开播以来最小的一位嘉宾,是一个大学四年级的女孩,她爱很小的时候就因车祸失去了右腿,但她坚信自己和别人是一样的。

她曾因使用假肢,遭到同学疏远。

也曾因自己的身体,无法融入集体活动。

但是相依为命的妈妈教给她坚强,让她努力做好自己。

是家庭,给了她支撑生活的勇气。

现在的她可以游泳、跳绳、登山,和普通人一样享受生活的美好。她说:“感恩和独立,才是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

就像节目中何炅说的,在离家的行囊里,不只有日用品和生活费,更重要的是,有父母给我们的教养、智慧以及每个家庭独有的家风。

儿行千里,母担忧。当我们在外面的世界追寻理想,也千万不要忘记,她们眼里的期盼和牵挂。这份思念,让我们成为不断线的风筝,就算远离家乡,也有种被攥在手里的安全感。

无论去看了多大的世界,我们都不会忘记来自哪里,因为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儿行千里》三代植树卫士现场揭秘传家宝?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25/mangguo_b86a881f-7d2a-417c-aa57-ec306707a0a5.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