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丑回魂》北美票房势不可挡,它为什么会这么火?


来源:凤凰网娱乐

没人预想到上周开画的《小丑回魂》能够在北美拿下1.23亿美金的首周末票房,将前任记录保持者《汉尼拔》甩出了整整一倍之多。

《小丑回魂》美版预告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作者/Allen Sun)这或许是过去十几年来,恐怖片粉丝最幸福的时代了。自打四年前的《招魂》起,这个一度量产烂片的类型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复兴、每年都会为影迷们贡献出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佳作:从库布里克附体般的圣丹斯宠儿《女巫》,到复古怀旧范儿十足的青春虐杀《它在身后》,再到概念设定创意十足的密室逃脱《屏住呼吸》…… 年初稳稳踩中大选后美国人民政治G点的《逃出绝命镇》,更是生生以450万的成本砍下了2.5亿的全球票房,成为今年最大的黑马。

“四妹”的表演广受赞誉

即便如此,也没人预想到上周开画的《小丑回魂》能够在北美拿下1.23亿美金的首周末票房,将前任记录保持者《汉尼拔》甩出了整整一倍之多。加上爆棚的媒体/观众口碑和势不可挡的社交媒体热度做后盾,成为第一部本土累计票房破3亿的恐怖片几乎指日可待。那么问题就来了:到底是什么造就了《小丑》现象级的成功呢?

《小丑回魂》从发布预告片开始就持续大热

1. 预告片

没有什么比一个足够出彩的预告片更能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了,而华纳强大的营销团队在把关预告片上,一直都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功力:看看去年有多少观众被炫酷火爆的预告"骗”进《蝙蝠侠大战超人》和《X特遣队》的影厅就知道了。《小丑》立项后,来自粉丝和媒体的质疑声其实并不少:前期制作和拍摄过程中层出不穷的问题、史蒂芬.金改编作品时好时坏的历史,以及90年代迷你剧集中深入人心、难以超越的小丑扮演者Tim Curry。然而一切的顾虑都在第一款预告片揭开面纱后烟消云散了:在一边倒的好评和瞬间被吊起来的胃口中,《小丑》的这款预告在放出24小时内赢得了1.97亿的点击量,将《速度与激情8》创下的1.39亿记录远远甩在身后。

今年的另一部史蒂芬·金作品改编的《黑暗塔》就扑了街

2. 忠于原作

除了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小细节上做出的小修小补,《小丑》整体上是一部极其忠于原著的改编,史蒂芬·金的大名在所有的宣发物料上也都是随处可见。毕竟作为一部改编作品,保证牢牢吸引住核心粉丝的注意力至关重要。这一点听起来简单,但在好莱坞放着铺好的阳关道不走、笃定的“另辟蹊径”的人可不少:同样改编自史蒂芬·金小说、不到两月前上映的《黑暗塔》就是明显的反例——从被改到面目全非的故事本身,到不知所云的海报预告,都完全背离甚至摒弃了原著精神,口碑票房双扑街也自然是情理之中了。

3. 创意营销

《小丑》首映周期间,推特上最为流传最火的,应该就是这张照片了:

《小丑回魂》病毒营销图片

“去看《小丑回魂》,我是第一个到场的,这货就尼玛坐在那儿啊!”

尽管小丑+红气球的高辨识度组合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90年代的迷你剧,但新版《小丑》在宣传上的策略也功不可没——这一点看看一目了然、重点突出的海报设计就知道了。同时,揭开小丑Pennywise面纱的过程也是吊足了人胃口:从最早海报放出时将小丑脸藏在红气球后、到在首款预告发布时一闪而过的正脸,再之后越来越多、越来越让人不寒而栗的曝光度,关于小丑的讨论随着上映日期的临近逐步达到高潮。

左二就是《怪奇物语》中的“迈克”

4. 怪奇物语!怪奇物语!怪奇物语!

一群有勇有谋、会卖萌能打怪的熊孩子,一个危机四伏怪诞恐怖的平行世界,充斥着单车录音机卡朋特等等标志性80年代元素的背景设定……《小丑》无时无刻不会让你想起去年大火的《怪奇物语》(事实上,后者的创作团队一直坦言史蒂芬.金及其作品对自己的影响非常深远)。加上同时参演两部作品的小男主Finn Wolfhard,《怪》无疑在为《小丑》吸引更多95后、00后的道路上铺平的道路。

Netflix又中枪了!

5. 电影院已死?

以Netflix为首的流媒体对传统院线所造成的冲击早已不是一天两天了,关于小屏幕到底能否取代大银幕的争论也是日嚣尘上。然而无论立场如何,你都很难否认…… 一群人一起看恐怖片的效果比喜剧片还要欢乐啊!即便是在通常安静到掉根针都能听到的北美院线,每逢恐怖片上映,也时不时可以听到观众席中传来各种倒吸凉气、惊声尖叫,以及忍受不了高度紧绷的神经而高喊出的各种“快跑!”“锤它!”“傻冒别进去!”的现场“弹幕”。也难怪恐怖片的投入产出比同其它类型片相比,一直都要高出很多:大银幕最难以被取代的“群high”属性,在恐怖片中被放到了最大。

最后的最后,《小丑回魂》这一IP本身就有着横跨数代的号召力:原著50年代的背景设定赢得了不少50年代生人,80年代的出版年份吸引到了不少70、80后读者,90年代的迷你剧集又招揽到一批粉丝…… 再加上《怪奇物语》彻底打开了95后、00后的市场,《小丑》还有什么理由不火呢?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小丑回魂》官方最新预告片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9/1bc7db0c-4af2-4511-8555-7a46d85792fa.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