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破不立,别太和明星的“人设”较真儿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物设定,简称“人设”。放在花花绿绿的娱乐圈里,“明星人设”这四个字最近两年火得不行。有专门在机场摆拍美照的“时尚人设”;有秀恩

薛之谦

人物设定,简称“人设”。放在花花绿绿的娱乐圈里,“明星人设”这四个字最近两年火得不行。有专门在机场摆拍美照的“时尚人设”;有秀恩爱、晒幸福的“好男好女人设”;有出口成章、引经据典的“文化人设”;有直来直去、豪爽大方的“性格人设”;也有段子横溢、包袱满地的“才华人设”……总之,当个明星光有作品没有人设标签,那在这个圈子里就显得不入流,更算不上流量担当和人气红人。

但所谓“不破不立”,建立人设容易,人设崩塌也是分分钟的事儿。昨天是人人敬仰的“老干部”,稍不小心就变成今天的“文盲”和“老流氓”。

比如一直以来努力营造“文化精英男”形象的靳东,因为连接出现在微博里使用繁体错别字、把心理学导师的鸡汤名句“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张冠李戴变成梵高名言、生生造出了不存在的诺贝尔数学奖获得者,拿“不男不女”这样人身攻击的语言来暗讽同行……等一系列硬伤事件,使得靳东的粉丝们一时间在网络上哀嚎声一片,除了部分“亲妈粉”还在坚挺着,“粉转路,粉转黑”的人简直成群结队。

这样的局面之下,哪怕靳东再怎么信誓旦旦地强调自己“是演员不是艺人”,不想卷入八卦浪潮,也难逃被八卦网民群嘲的尴尬。

再有就是本来已经开启贤妻良母的圆满人生新篇章的林心如,因为老搭档周杰在微博里把多年前的拍戏舌吻事件翻出来,被网友围攻称其是“撒谎精”;随后考据癖网友又把多年前林心如在台湾综艺节目里“扎赵薇小人”的画面再度放上网;再加上在慈善晚宴上林心如和霍建华夫妇只是美美亮相却“一毛未拔”……

多箭乱发让林心如招架不住,索性关了微博评论。据台湾媒体最新消息,已经有多位金主取消了与林心如的代言和合作,只怕被黑水溅一身,影响了自身品牌的形象。

最近最吸引公众眼球的莫过于薛之谦的前任出来与旧爱算旧账:你拿着与我合伙做生意挣的钱补贴给前妻,说那是离婚后与我名正言顺在一起的条件。现在钱到你前妻手里了,你又大模大样公开与前妻复合,合着你俩这是变相从我这里“敛财”,涮傻丫头呢啊。

前任心有不甘,把与薛之谦的新仇旧账都摊在了公众面前。事件发酵数天,前任以连续剧的方式往外抖搂故事,逼得老薛出来承认“爱过”,但不承认欠钱。前任继续摆事实亮证据,一步步把薛大才子刚刚与前妻重修旧好的“深情男”形象撕了个稀巴烂。

说回“明星人设”话题,细究起来一部分是粉丝加在自己喜欢的明星头上的光环和标签;一部门是明星本人及其经纪宣传团队为了塑造艺人的良好公众形象,打造出来的一种形象定位。

在有些是“强加”、有些是“硬生生打造”这样的滤镜和包装之下,明星往往趋于完美,以此让粉丝们更坚定地崇拜和支持偶像,视偶像为男神和女神。明星本尊在这样的氛围和粉红泡泡烘托之下,也难免“头脑不清醒”地认为自己就是“完美本人”。

如此一来很容易就得意忘形,稍有不甚自然会暴露出短板。因为真实世界里哪有神?哪有完美的人?所以时间一久,难免不露马脚。这时候说什么“人设崩塌”,说穿了其实不过就是当事人展露出了自己的本来面目而已。

有些时候,所谓某某某人设崩了,可能明星也挺冤。因为那些“五讲四美三热爱的三好学生”定位,也许是粉丝和经纪公司一厢情愿地安在自己偶像身上的“枷锁”。

就像18岁的张柏芝被经纪公司包装成“玉女”形象出道,站稳脚跟之后多次公开强调“我不是那种小白兔式的乖乖女”。但架不住粉丝一直视她为新一代玉女接班人,所以在发生了“艳照门事件”后众人才捶胸顿足直呼“看错了人”。

而徐静蕾的文艺才女的清纯形象也是自她出道起就屹立不倒,老徐更是三番五次在接受采访时表态“不要被我外表骗了,我绝对不是属于玉女那一挂的”。所以后来曝出她是女烟民,圈中众多男大佬都是她的男闺密,马上有好事者据此解读为老徐是深藏不露的“绿茶”,某种程度上你说她冤不冤?

这样的“崩人设”现象确实怨不得明星自己,显然是因为粉丝觉得你该是个什么样的人,你就得是什么样;如果不是那个样,那么就算你崩。

还有一种现象是某些明星和其身后的团队,基本是见风使舵,什么人设火,那就营造什么形象。

现在流行公知?那么就不管真了解还是假知情,随时关注时事社会新闻,一心向善针砭时弊,闹出个“恶之花”的笑话又何妨?

现在流行去机场街拍?那么不管坐不坐飞机,都拉着大队人马举着挡光板去机场拍照。明星们装模作样拉着行李箱迈开大步往前走,管他路人用什么眼光看自己作秀!

范爷火了之后,有一阵子女明星爱往自己头上安“爷”“叔”“哥”的称号,把女汉子的形象发挥得淋漓尽致。甭管自己长得多娇小玲珑多弱不禁风,对外都号称“某哥”“某叔”,似乎摆明了老娘不是卖弄女性姿色的,是靠真本身闯荡江湖。

还有的女明星为了显示自己真性情,都说自己个性大大咧咧,甚至自称“二姐”的也不乏其人。真二假二外人无从知晓,反正偶尔祸从口出时,搬出“我就是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来当挡箭牌,倒也省事不少。

男明星这两年都爱炒“好男人”人设,未婚的是深情男,已婚的是好老公好爸爸。试想如果不是文章那句金句“我最牛掰的是我的女人是马伊琍”流传太广,后来的出轨事件也不至于杀伤力像核武器那么大。

而薛之谦如果不是因为高调和前妻复合,深情表白“我要给你我的所有”,引众人高呼“我又开始相信爱情了”,也不至于惹恼前任出来和他算旧账。

至于靳东这种总爱强调“是演员不是艺人”的文化型演员,虽然大家都搞不懂演员究竟比艺人高级在哪儿,但他的“良苦用心”却在时间的考验之下阴沟里翻了船。毕竟营造出来的知识分子和真的肚子里有墨水,绝对是有千差万别的。

在机场候机时看多厚的书,在微博里用多繁体的字,都代表不了自己有文化。谁也没见过哪个真正的文化人恼羞成怒,就说自己是纯爷们、别人“不男不女”的。

扮完美,卖人设,讨好粉丝,麻痹自己,这样的“表演课”对明星来说,也算是份内工作。但有本事就演一辈子,演得滴水不漏。否则一旦演跑偏,就容易吃不了兜着走,摔个狗啃泥都不好意思自己爬起来。

你说你在个人小档案里写着“熟练掌握中日英三国语言”,结果参加一次真人秀,在异国街头见到老外时说的都是三脚猫英语,大多数时候甚至都是用手比划,你不觉得丢脸,吃瓜群众坐在电视机前都替你冒汗。

谁都知道当明星不易,因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在公众的显微镜下,稍有差池就会成为众矢之的。所以“明星树立人设”本身无可厚非,但最好选择符合自己真实情况的形象定位,而不整那些“翘脚够着也费劲”的幺蛾子。

至于热衷于迷恋明星人设的粉丝们,奉劝大家不要入戏太深。你就是搞个对象,刚开始时对方还努力掩盖缺点展示“人美三观正”呢,过后抠脚丫子、随地吐痰一样不少,这样一想你也就能理解明星们人前人后两种面貌是再正常不过的情况了。

真真假假,皆是戏里戏外。搞清楚这一点,就别总哀嚎“又被明星骗了”哦。

(作者/林二娜)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