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四届欧阳予倩艺术节将开幕 《徐悲鸿与廖静文》获邀


来源:凤凰网娱乐

9月24日,“北京曲剧《徐悲鸿与廖静文》湖南故乡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廖静文故居召开。徐悲鸿之子徐庆平,徐悲鸿之女徐芳芳,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中共浏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广

老艺术家讲话

9月24日,“北京曲剧《徐悲鸿与廖静文》湖南故乡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廖静文故居召开。徐悲鸿之子徐庆平,徐悲鸿之女徐芳芳,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中共浏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广电局党委书记、局长余海波,欧阳予倩外孙欧阳维,徐悲鸿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廖鸿华等出席此次发布会,到场嘉宾分别发表感言并追忆徐悲鸿先生与廖静文女士生前诸多往事。在北京曲剧《徐悲鸿与廖静文》中担纲主演的两位年轻演员还在现场表演了剧中唱段,赢得嘉宾与媒体齐声称赞。

发布会现场,徐悲鸿之女徐芳芳表示,在看过《徐悲鸿与廖静文》首演后特别地感动,北京市曲剧团把父母亲的那段往事搬上了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到父亲徐悲鸿对中国美美术事业热爱的情怀,特别是抗战时期到解放前后的几个生活、工作和感情片段,把中国美术教育奠基者的家国精神演绎得生动鲜活,感人至深。当徐芳芳回忆起父母曾经的过往时,一度哽咽。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悲鸿之子徐庆平也登台回忆起两位前人的往事,感谢北京市曲剧团推出这一剧目,把徐悲鸿和廖静文的故事以北京曲剧的形式展现在舞台上,把父亲徐悲鸿所代表的文化符号传播给更多的人。

北京曲剧《徐悲鸿与廖静文》是由北京市曲剧团创排的大型北京曲剧现代戏,该剧剧本由著名剧作家邹忆青创作于2009年,并得到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及儿子徐庆平、女儿徐芳芳的首肯,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姜彤林(梧桐)领衔艺术总监和总导演,北京曲剧作曲家戴颐生担任作曲。据悉,北京曲剧《徐悲鸿与廖静文》将从11月7日起在湖南长沙、浏阳等地进行巡演,其中湖南第一站演出就安排在了廖静文的故乡浏阳市并且作为第四届“欧阳予倩艺术节”首演剧目。

该剧截取了徐悲鸿与廖静文从抗战时期到解放前后的几个生活、工作和感情片段,聚焦徐悲鸿这位伟大的艺术家于国家以及美术事业所做的杰出贡献。总导演梧桐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剧二度创作的宏观主旨与徐悲鸿“将西画技法融入国画改革”的艺术主张一脉相承:在审慎而适度的前提下,于美术与戏剧之间做一次具象化的跨界整合和品质融合,全方位拓展舞台剧的思维空间和艺术呈现。据悉,该剧还将把廖静文、齐白石、郭沫若、沈钧儒、田汉、徐志摩、李毅士、泰戈尔、傅作义等一系列历史人物搬上舞台。

演员为大家演唱曲目

北京曲剧《徐悲鸿与廖静文》是北京市曲剧团联手徐悲鸿艺术委员会精心打造的文化精品剧目,此前曾在北京各大剧院举办多次专场演出,并赴全国多地举办文化交流演出,获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与肯定。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在发布会上表示,曲剧作为民族戏曲的新型剧目,以这种方式对徐悲鸿与廖静文的过往进行文化传承,不仅是对徐悲鸿大师民族精神的弘扬,也是对廖静文女士宽广情怀的褒赞。此次《徐悲鸿与廖静文》受邀赴湖南浏阳作为第四届欧阳予倩艺术节的首演剧目以及长沙等其它地区的巡演,将会加强北京曲剧与湖南地方戏之间的交流学习,促进我国地方戏曲文化的发展繁荣。同时承诺道,北京市曲剧团将以最好的状态完成本次演出,在发扬民族艺术、弘扬伟人精神的同时,也绝不辜负湖南浏阳市149万人对该剧的期待。

第四届欧阳予倩艺术节以“雅韵潇湘文化浏阳”为主题,将于11月6日开幕。该届艺术节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徐悲鸿艺术委员会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浏阳市委、浏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浏阳市委宣传部、浏阳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浏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承办。湖南浏阳是史称“南欧北梅”的艺术大师欧阳予倩故里,戏曲艺术源远流长。从2014年起,湖南浏阳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欧阳予倩艺术节,今年是艺术大师欧阳予倩诞辰128周年,湖南省全省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也顺利落户浏阳,适逢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大历史时刻,本届艺术节将更加具有现实意义,也担当了更为重要的文化使命。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夏嘉珺 PK090]

责任编辑:夏嘉珺 PK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