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李晨:《空天猎》和《战狼2》师出同门


来源:凤凰网娱乐

军事动作电影《空天猎》作为中国首部现代空军空战题材电影,在如今军旅题材大热的环境下,受到了不少影迷的期待。李晨首次担任导演一职,邀请到女友范冰冰出演女主角,更是让《空天猎》在电影之外,多了一层话题。

李晨接受凤凰网娱乐独家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影) 今年国庆档群雄逐鹿,多部热门电影厮杀。军事动作电影《空天猎》作为中国首部现代空军空战题材电影,在如今军旅题材大热的环境下,受到了不少影迷的期待。李晨首次担任导演一职,邀请到女友范冰冰出演女主角,更是让《空天猎》在电影之外,多了一层话题。

在《空天猎》中,歼-10C、歼-11B、歼-20、运-20、空警-500、“彩虹”无人机等先进装备悉数登场,其中歼-20、运-20等新装备更是首次登上大银幕。对于《空天猎》,空军在“军事力量的展现上给予了史无前例的支持”,这让李晨很受鼓舞,他表示虽然自己和团队在拍摄空战题材上都没有什么经验,但秉持着认真、拼命的精神,还是一点点向前摸索着经验。说到这里,李晨告诉记者一个剧组里的小秘密,他说电影开拍的时候摄影师的孩子刚出生,等电影拍完的时候孩子都一岁了!

真机实飞

《空天猎》中的特效量巨大,整个后期工作直到9月中旬才全部完成,制作周期特别紧张。对此,李晨颇为自豪,他拿出以特效精细闻名于世的《猩球崛起3》做例子,“它的特技镜头是1440,后期团队是900多人,跟我是一样的。”可以看得出,李晨对于《空天猎》特效的自信,“我们拿出了巨大的人力、精力、物力来做,也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好的结果。”

由于稍早前称霸暑期档的《战狼2》同属军旅题材,《空天猎》不免拿来被进行比较。对此,李晨表示几乎每一个记者都来问相关的问题,他也承认《战狼2》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摆在所有中国电影人的面前。李晨觉得自己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支持,因为《空天猎》和《战狼2》是师出同门,像是一种兄弟的感觉,自己尽全力拍好电影,票房最终留给观众来决定。

谈到《空天猎》,自然绕不开李晨和范冰冰的情侣档。两人为了电影的顺利推进,都自愿放弃了片酬,不收一分钱出演。李晨对此看得很开,“我来这儿也不是为了赚钱的,就是把事做好。”而范冰冰对李晨也是力挺到底,“这也算是对他电影处女作最大的支持。”

李晨饰演飞行员吴迪

空天之路:《空天猎》和《战狼2》师出同门,关系像兄弟一样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处女作就选择空战这么一个难度如此之大的题材进行拍摄?

李晨:当初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其实是很兴奋的。那个时候也没想那么多,也没想到将来拍摄会有那么大的难度。我那会儿觉得因为是空军发起的项目,有这样一个强大的力量体系支撑,没想过会很难。其实后来拍的时候空军在整体的配合程度、军事力量的展现上给予了史无前例的支持。但是我却低估了拍摄难度,因为大家在拍摄现代空战题材上没有什么经验:没有工作经验、没有道具经验、没有特技经验,这所有的经验都是我们一点点的往前摸索着走。所以我们真的是秉着努力、认真、拼命的态度来做这个事情。

《空天猎》镜头画面

凤凰网娱乐:据说一开始计划有2000多个特技镜头,后来砍到了现在的1400个。

李晨:没有,一开始是1100个。是这样的,我在最终创作之前是有2000多个,然后实际剪到了1100个,但是又从1100个涨到了将近1400。特效量大家都可能比较陌生,我老说1000多、1400多,大家也不知道什么概念。最近有部电影叫《猩球崛起3》,它的特技镜头数字,报道写的是1440,后期制作公司的团队是900多人,跟我是一样的。我后期制作的镜头是将近1400,团队1000多人。所以在这么紧张的制作周期中,我们是拿出了巨大的人力、精力、物力来做这件事情,也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好的结果。

凤凰网娱乐:一开始的时候2000多特效镜头,最后实现1400个,是不是会有一些遗憾,没有实现到最完美的状态?

李晨:这个遗憾不是说镜头多少的问题,因为还要牵扯电影的时长,你拍着拍着,其实已经基本知道大概时长是多少了,我这次拍的片比还没有那么大。基本上我的素材全部拍完之后,上剪辑台一搭就是110分钟,后来又剪到105分钟,再加上片头片尾现在大概113分钟左右。

真机实飞

凤凰网娱乐:现在军旅题材现在比较火,大家对《空天猎》的期待都非常高,您现在会不会有压力?

李晨:每一个媒体朋友都来问会不会有压力,其实我觉得每一个电影都会有压力,大家面临的都是一样的问题,不是说只有我这样。比如说之前非常成功的《战狼2》,前两天也有记者问我《战狼2》的票房高,你的压力是什么?

这是我第一次做导演,你们真的要把这个压力放在我身上吗?还是要把压力放在全中国电影人的身上。对于对于现在和将来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讲,《战狼2》不管是从票房、口碑、以及老百姓的观影感受等各个方面,都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它就摆在每一中国电影人面前。我只能说我们是一种兄弟姐妹的感觉。实际上我们师出同门,同样在做这件事情,我感受到一种力量,这是一种支持。

我参加《战狼2》首映的时候,我跟吴京说,“我支持你去拍这部电影”。等到我这个戏呈现的时候,两边更像是一种兄弟的感觉。我其实没有什么太多的压力,因为票房的高与低最终不是由我来决定的。我作为导演,只能在拍戏过程当中尽自己全力去拍好。做完之后,电影的观影人次、票房都是由观众最终做决定的。

范冰冰饰演女飞行员亚莉

戏里戏外:来拍《空天猎》不为赚钱,电影和生活得分开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这次你和范冰冰都愿意零片酬出演?

李晨:首先这个事做起来很难,难到有很多东西要做一些尝试。比如说像飞机模型就做了很多的尝试,用许多的道具、设备去做试拍。开句玩笑,开拍的时候我们摄影师的孩子刚出生,拍完戏孩子都一岁了。整个过程中大家都是超负荷的付出,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赚钱这个概念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没有想那么多了,我来这儿也不是为了赚钱的,就是想把这事做好。我也跟每一个演员谈过,我说吃的不好住的不好,你们可能要跟我一起吃苦了,大家还是比较支持我的。做一件事情确实太难,因为有些人总会说,甚至有些人会有非议、有质疑,但对做这件事情的人来讲,只有在项目当中不断地努力,尝试把它做好,才能够证明自己。

李晨现场指导拍摄

凤凰网娱乐:你是从项目进行到哪一步时确定让范冰冰担任女主角?

李晨:从项目刚开始确定的时候,我就跟冰冰聊了,说这个项目未来可能(找你演)。因为我自己知道CG制作量,这价钱是非常非常高的。我就跟她谈,说我希望能做成这件事情,又能让它有个不错的影响力,不管是硬件也好,软件也好,都达到一个比较大的体量。硬件就是军事装备、飞机、设施,软件就是剧本、演员、道具,以及整个剧组的呈现。

这个作品太关键了,咱们之前从来没有任何一部影视作品有部队到境外进行作战任务的,这是第一次,首部嘛,所以我觉得这部影片至关重要,也需要我们拿出这样的投入程度去做这件事。

凤凰网娱乐:电影之中,您跟亚莉的关系就若即若离,您有没有参考您自己在生活当中的一个关系,去处理戏中的戏份?

李晨:没有,我觉得戏就是戏,生活就是生活。我处理人物关系其实特别简单,就是一张老照片,一首赤子心。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娱乐专访《空天猎》李晨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927/8/wemedia/c4b0e77c8125033623c4f83a1ae19962ae0d6878_size412_w640_h360.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