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年来性侵女明星,起底好莱坞巨头性丑闻风暴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近日,哈维·韦恩斯坦被曝出30年来频繁性侵女明星,让影迷以及好莱坞电影人、影星们大感震惊,也不断有新的受害者出来发声。当地时间10月10日,女星格温妮丝·帕特洛,以及安吉丽娜·朱莉都公开表明曾遭遇哈维·韦恩斯坦性骚扰,安吉丽娜·朱莉表示自己“从此再也没和他合作过,也警告了别人”。

安吉丽娜·朱莉和格温妮丝·帕特洛

凤凰网娱乐讯(文/西西) 这边流量小生恋情曝光的吃瓜摊还没散,那边大洋彼岸的各位大佬们也没闲着。近日轰动好莱坞和整个欧美电影圈的哈维·韦恩斯坦性侵案闹得沸沸扬扬,卷起了一场好莱坞的深层风暴。

而就在几天前,他还是被称为“奥斯卡操盘手”的金牌制作人,好莱坞著名的电影大亨,奥斯卡奖在他“看不见的手”操纵中,纷纷被他揽入怀中。据不完全统计,在他参与过制作和发行的电影里,已经拿过累计300多项奥斯卡提名,最终捧回了70多座小金人,他同时还是米拉麦克斯电影公司联合创始人。

身处风暴眼的哈维·韦恩斯坦

除此之外,他还是数十年来独立电影的一大推动者,推动了《天堂电影院》、《哭泣游戏》、《低俗小说》等多部独立电影走上大银幕,还曾制作《性·谎言·录影带》、《朗读者》等影片。他获得了六次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成为了业界的标杆。

公开场合里,他还是女性的拥护者,曾获艺术和人道主义奖项,今年1月还在犹他州帕克城参加了女性大游行。

外媒报道朱莉及帕斯洛曾被韦恩斯坦骚扰

然而,讽刺的是,近日,哈维·韦恩斯坦被曝出30年来频繁性侵女明星,让影迷以及好莱坞电影人、影星们大感震惊,也不断有新的受害者出来发声。当地时间10月10日,女星格温妮丝·帕特洛,以及安吉丽娜·朱莉都公开表明曾遭遇哈维·韦恩斯坦性骚扰,安吉丽娜·朱莉表示自己“从此再也没和他合作过,也警告了别人”。

曾与其合作过的演员“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和凯特·温丝莱特公开发文斥责韦恩斯坦的行为,马特·达蒙和罗素·克劳被曝曾为他开脱、掩盖劣迹,而曾与他合作过《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则表示此前对此不知情。

受害者发声,媒体跟进,被牵扯到的明星也越来越多,纷纷表态站队,哈维·韦恩斯坦,这位电影巨鳄的性侵丑闻,到底是如何引发了这场好莱坞大震荡?

风暴起源:《纽时》长文揭韦恩斯坦30年性侵史

这场丑闻风暴的开端,是《纽约时报》上周刊载的一篇长报道。

《纽时》记者走访多位当事人,指控韦恩斯坦在过去三十年多间,针对多名女性实行性骚扰、性恐吓。一石激起千层浪,数天之内,不断有女性受害者站出来,声讨韦恩斯坦的行径。

她们年龄大多处在20—40岁之间,都被以“试镜”或者很重要的会议为名,约到他下榻的酒店,被他要求进行某些“亲昵”的行为,比如观看他洗澡,或是在他赤裸时为其按摩。

这些受害的女性大多数是在他公司工作过的助手、员工以及合作过的女演员,而涉案的时间长达30年,被害者分属不同的国家和种族。他所选择的“面试”地点也可谓是“五湖四海”,虽然韦恩斯坦有自己的家庭,但是这也阻挡不了他那颗“年轻”的心,这些下榻的酒店有洛杉矶的半岛酒店,嘎纳伊甸豪海角酒店,伦敦萨沃伊酒店和圣丹斯电影节地址附近的鹿谷斯坦埃里克森旅舍等等。在这些被伤害的女性中,就有知名女星罗丝·麦高恩(《惊声尖叫》)和阿什莉·贾德(《桃色追击令》)。

艾什莉·贾德

在这么长时间里,并不乏受害者出来指控韦恩斯坦,2015年,刚出道的女演员安布拉·巴蒂指控韦恩斯坦在其位于翠贝卡的办公场所对自己性骚扰,还引来纽约市警察局的特别受害者司进行调查,但最后韦恩斯坦给了安布拉·巴蒂一笔钱,与其达成秘密和解,使自己免于起诉。

以工作之便性侵、私下和解,几乎成了韦恩斯坦和这些受害者们的固定模式,韦恩斯坦的行为在好莱坞和纽约被看作“公开的秘密”,但直到这次艾什莉·贾德等女演员公开发声指控,他的行为才被公之于众,引发轩然大波。

巨鳄垮台:被亲弟弟开除,向好莱坞高层祈求“别让我被炒”

报道刊出后,韦恩斯坦在《纽约时报》发表声明致歉,称“我深知过去与同事的相处的方式造成了许多痛苦,我真诚地为此道歉。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会尽力改变自己。”他同时还宣称要“否认许多虚伪的指控”,起诉指控者诽谤。

然而,韦恩斯坦的倒台已经无法挽回,当地时间10月8日,他一手创立的鼎鼎大名的韦恩斯坦电影公司(TWC),发布了简短的董事会声明,宣布开除公司创始人、CEO哈维·韦恩斯坦,目前他负责的相关事务则由他的弟弟鲍勃·韦恩斯坦接手,而公司也面临改名。

韦恩斯坦本人开始无限期休假,他的团队关键成员丽莎·布鲁姆和兰尼·戴维斯相继宣布辞职,公司董事会中也有三分之一的人辞职。

据某电影公司男高管爆料,韦恩斯坦在被炒前几个小时,还给好莱坞高管们群发邮件,请求给他“治疗的时间”,“请不要让我被炒,如果整个产业能支持我,那就是我所需要的”。

性侵丑闻不仅给他公司内部造成巨震,也很快波及到了外部,苹果公司原本要和韦恩斯坦电影公司合作拍10集的“猫王”传记片,已经处于筹备阶段,因这次性丑闻事件紧急叫停。目前由韦恩斯坦制作的《韦科惨案》、《黄石公园》还尚未受到影响。

风波愈演愈烈:好莱坞明星的多面反应

比起韦恩斯坦公司的严厉态度,好莱坞一众明星的回应,更加耐人寻味。

作为好莱坞巨头,哈维·韦恩斯坦几乎和绝大多数知名好莱坞女星都有交集,在性侵丑闻被曝出之后,不断有受害者出来发声。当地时间10月10日,安吉丽娜·朱莉和格温妮斯·帕特洛都公开声明自己曾受到骚扰。

格温妮斯·帕特洛

格温妮斯·帕特洛和韦恩斯坦合作过《莎翁情史》,这部电影让她拿下奥斯卡影后。她公开透露自己22岁时,韦恩斯坦让她出演简·奥斯汀作品改编的电影《艾玛》,在开拍前,韦恩斯坦把手在她身上,并建议去卧室进行“按摩”。

而安吉丽娜·朱莉则是在90年代拍摄《随心所欲》时,在酒店房间被韦恩斯坦骚扰,她说自己“从此再也没和他合作过,也警告了别人”,而他的这种行为在她看来,“在任何国家、在和领域都无法容忍”。

也有明星如与他合作过的演员兼好友乔治·克鲁尼与詹妮弗·劳伦斯,在声明中表示并不知悉哈维曾有过潜规则女性的行为。

乔治·克鲁尼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报道中提到的有8位女性在潜规则中受益,我此前并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情,也不知道有谁曾经这样做”。他还说到,自己与哈维相识有20年,“我们一起吃饭,也会因为某件事产生争执,但我要告诉你,我没有见过他做出这种事,从来没有”。

詹妮弗·劳伦斯与韦恩斯坦合影

“大表姐”在声明中写道:“在我与哈维·韦恩斯坦共同工作的5年里,我本人既没有受到过任何形式的性骚扰,也没有听说过任何与此有关的指控”。同时,劳伦斯也表示:“我的心与这些曾遭受令人作呕的可怕经历的女性同在,我要感谢她们敢于站出来的勇气”。

而马特·达蒙和罗素·克劳则是被直接卷入到丑闻中,一名叫莎伦·沃克斯曼的女记者指出,自己在调查哈维·韦恩斯坦的性骚扰案件时,被领导要求停止,后来得知是马特·达蒙和罗素·克劳在背后施压。

得知马特·达蒙这一消息的“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发文说自己简直“心碎了”,并声明说:“这样的事情无时无刻不在发生。选择坐视不管就是助纣为虐。”

大本、艾玛·沃森发文谴责韦恩斯坦

朱利安·摩尔、凯特·温斯莱特、“大本”本·阿弗莱克、“赫敏”艾玛·沃森、詹姆斯·古恩等一众明星也都纷纷发声谴责哈维·韦恩斯坦,而其中言辞强烈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最早发声进行谴责的“梅姨”。

梅姨与韦恩斯坦合影

她称自己此前也不知道内情:“哈维·韦恩斯坦这一可耻的行为,使我们这些支持他工作的人感到震惊。而那些勇敢揭露这一行为的女性,是我们的英雄……我不相信所有在娱乐或者重要新闻中做调查的记者,会在几十年间没有注意到这件事情。他的行为不可原谅,但是滥用职权我们都很熟悉。每次具有监督意识的媒体提出、听到并信赖的勇敢发声,最终都会使得游戏规则发生巨大转变。”

沉默的好莱坞:韦恩斯坦性侵成“公开秘密”

正如“梅姨”所说,韦恩斯坦长达30年的性侵史,不可能不被注意到,那么,是什么成了他的保护罩,让他这么多年都能平安地踩过红线却不为人知?

“好莱坞的一个悲哀现实是,某个人如果有钱,便会逐渐找到某些愿意与其共事的追随者,”美国一资深编辑金·马斯特斯如此感慨。

据《纽约时报》披露,过去三十年来韦恩斯坦因性骚扰行为,光是通过律师出面达成的私下和解至少就有八桩,虽然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性侵害,但最终双方都达成了和解。这些被邀请赴会的女性大多很年轻,在圈子里既没经验也没人脉,苦于一个出人头地的机会,面对遥遥无期的奋斗与等待,甚至可能因为韦恩斯坦的报复而前途尽毁,所以一部分人被迫选择了接受。

在《纽约时报》上接受访问的、曾遭到韦恩斯坦性骚扰的大部分女性都没有见过彼此,部分女性表示她们之所以没有报告这些经历,是因为没有目击者,而且害怕被韦恩斯坦报复。另外一部分人则说她们会感到羞耻,所以大多数女性会选择沉默。

韦恩斯坦响当当的名气也让这些女性在举报、诉讼的路上望而却步。从当年《国王的演讲》踢爆《社交网络》,一路将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三项大奖收入囊中,到《艺术家》赢得体满钵满,并终于让“梅姨”捧上小金人,制作的《朗读者》也让凯特温斯莱特夺得奥斯卡影后。曾在他身边工作过的助手,有很多已经在好莱坞飞黄腾达,韦恩斯坦“奥斯卡操盘手”的称号似乎已经成为无法否认的,公开的事实。

哈维·韦恩斯坦被看作“奥斯卡操盘手”

几乎每一个好莱坞演员,可能都产生过“跟着哈维有肉吃”的念头。冲着这个“奥斯卡操盘手”的金字招牌,无数演员和投资公司,或许就因他的赚钱能力,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此外争取诉讼的过程十分艰难,时间周期长,花销高也是让此事件始终沉寂的重要原因。许多娱乐、电影的媒体、记者与电影公司制作公司几乎是相生相息的关系,在利益链条的重压下,也不得不妥协。

而这次韦恩斯坦之所以会彻底垮台,也有猜测称,哈维·韦恩斯坦的弟弟鲍勃·韦恩斯坦,就是这场丑闻和舆论风暴的幕后操作者。根据《纽约邮报》八卦版“第六页”爆料,《纽约时报》报道的内容可能全是鲍勃·韦恩斯坦自己一人提供的,一位前员工告诉《纽约邮报》,两兄弟近几年对彼此的猜忌越来越重。目前,这一说法未得到证实。

twitter热门推文截图

但无论背后真相如何,这场轰轰烈烈的好莱坞丑闻风暴背后,折射出的是好莱坞的阴暗面,不平等的、现实的、充满丑恶交易和妥协的“沉默的好莱坞”。在韦恩斯坦性侵丑闻被曝光之后,twitter上一位博主rose mcgowan的这条推文获得近一万点赞:“好莱坞的女性,你们的沉默振聋发聩。”但她更受青睐的是另一条置顶推文:“女人们,继续战斗!”

(本文综合编译自《纽约时报》等多家外媒及社交媒体)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视频:好莱坞性骚扰丑闻持续发酵 这些顶级女星都在风暴眼中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010/E7196FDA24A14274A2804AD721F49705875CEA74_size166_w448_h252.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