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严顺开才是中国电影“喜剧之王”


来源:新京报Fun娱乐

10月16日上午,著名表演艺术家、上海滑稽剧团演员严顺开因病在上海去世,享年80岁。上海滑稽剧团团长凌梅芳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严顺开先生此前因中风卧床多年,目前团里正安排处理相关事宜。严顺开主演

10月16日上午,著名表演艺术家、上海滑稽剧团演员严顺开因病在上海去世,享年80岁。上海滑稽剧团团长凌梅芳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严顺开先生此前因中风卧床多年,目前团里正安排处理相关事宜。

严顺开主演的电影《阿Q正传》堪称经典,并因此获得“卓别林金拐杖奖”,他是我国唯一一位荣获此奖项的男演员,绝对公认的“喜剧之王”。

此后严顺开多次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为全国观众所熟悉,也是因为他,春晚才有了“小品”。

这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今日去世,引无数观众追念。

《阿Q正传》、春晚

让严顺开家喻户晓

看春晚的你肯定对严顺开感到熟悉,从首届春晚开始他就是那个舞台上的常客。尤其他在1983年第一届春晚上表演的小品《阿Q的独白》——这是第一次电视荧屏上出现“小品”这一表演形式。

截图自央视网视频《阿Q的独白》1983年

同年他还与斯琴高娃合作了小品《逛厂甸》↓↓

以及83年春晚上还表演了小品《弹钢琴》↓↓

观众评价严顺开表演的小品“演着很真实的小人物,说着很深刻的大道理”,比如1990年春晚与黄宏合作的《难兄难弟》↓↓

1993年春晚的《张三其人》↓↓

1999年春晚又与凯丽合作小品《爱父如爱子》↓↓

以及2007年与林永健等人合作的《假话真情》↓↓

如今“小品”成为春晚必不可少的喜剧环节,它将一批又一批喜剧演员送进观众心中,甚至包括近期票房大热电影《羞羞的铁拳》的主演马丽、沈腾、艾伦,也都是因为春晚小品而为观众所熟知,而严顺开是第一位将这种表演形式带到春晚舞台的人。

提严顺开除了春晚,更绕不开他的代表作——电影《阿Q正传》,在1981年上映的电影《阿Q正传》中,他饰演的阿Q懦弱胆小,欺弱怕强,不少经典段落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其实,在电影开拍之前,上海电影制片厂的领导都不同意让严顺开演阿Q,他毕竟是从滑稽剧团出来的演员,之前一部电影都没拍过。最终还是岑范导演一句“严顺开不演,我就不导了”的狠话,让严顺开演成了阿Q。

第一次演电影,严顺开非常紧张,他当年对媒体说“难把握,幅度大了,容易把他当成是精神病人,但要是演成正常人,又不出彩了,这就需要掌握好一个度”。试拍的第三、四批样片终于得到上影厂认可的时候,严老当时“不知是高兴还是难过”,眼泪唰地下来了。

严顺开演的“阿Q”深入人心

这部影片随即让严顺开获得了第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同时也为严老拿下了卓别林金拐杖奖——全称“瑞士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拐杖奖”,为纪念喜剧大师卓别林而创办。

不过老先生并没有去瑞士现场领奖,甚至连得奖这个消息都是出租车师傅告诉他的。他在当年的媒体采访中回忆道:“当时我在苏州拍电视,一次坐上辆出租车,那司机看了我一眼讲,严老师啊,你演的阿Q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了。我根本不相信,说不会的。可我越否认,他越是跟我急。那时候通信还不像现在这样发达,当我从苏州回家后,我爱人告诉了我,我才知道是真的。”

第二年,严老受邀去瑞士电影节当评委,卓别林先生的夫人和小女儿邀请他到家访问,大家才终于有机会一起合影留念。

《阿Q正传》剧照

后来影片也顺利走进了戛纳组委会的视野,和之前在瑞士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上获得的荣誉分不开。

这也是严顺开先生第一次受邀去法国领奖。当年的报道里,严顺开说“我去做了两套西装,当时西装还很难找到地方做,好不容易才在友谊商店做到了两套。”当年的戛纳还没有红毯,也没有中文翻译,当地一名华侨听说此事,便跑到大使馆主动请缨做翻译。

严顺开和他的“金拐杖”

靠唱歌进中戏

曾淘汰王志文

曾有人开玩笑说:“严顺开先生就是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尽管后来的姚明和刘翔后来居上,但是姚明的高度太高,一般人高攀不上,而刘翔的速度又太快,一般人也追不上,还是严老先生比较亲切。”

在“严老”还是“小严”的时候,他曾经因为“长得不够帅”而落榜上海戏剧学院艺考。失落,但他并不服气,因为演戏是他从年少时就设立的志向。初中那会,他每天一放学就去看家附近业余话剧团排练,偶尔剧团排练节目缺个小演员,又正巧赶上他放假,便让他客串一个角色。上高中之后,他就当上了学校文艺部部长,加倍痴迷表演。

上戏的落榜没有挡住他逐梦之路,这位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转而投考青海省话剧团,可惜依然无果……

直到1959年中央戏剧学院来上海招生,他立马报名,凭借一首改编版《真是乐死人》赢得了考官们的青睐。媒体报道里写着当时严顺开的回忆:“对着镜子对着镜子上下照啊上下照,嘿嘿,真是乐死人!就那个歌,当时很流行的。我唱这个歌的时候,把白英老师(中戏表演系主任)逗乐了,后来不知怎么的,给我来了通知说是录取了。”

进了中戏,班上的同学男俊女靓,严顺开却还是“长得不够帅”,以至于校友都不以为他是表演系的。

而且身为一名上海人,标准普通话对于严顺开先生来说实在是一座迈不过去的大山。严顺开对媒体说:“我在学校好不容易掰了半年,结果一放寒暑假,回上海,哇啦哇啦一讲上海话,到学校老师又摇头,(口音)又回过去了。毕业以后我分到上海,口音彻底回去了。所以现在到了北京,基本上人家会说,严顺开你这个上海话我们能听懂。”

在中戏的时候,困于形象和口音,严顺开始终得不到演主角的机会——教材里的都是哈姆雷特、奥赛罗的故事,都和他不像,严老甚至跟老师打过报告想演身形类似的列宁,也被驳回了。

大三期间,他在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饰演配角“飞飞”,因其出色的表现,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上海滑稽剧团。一开始很不习惯,毕竟他在学校里跟大家聊的都是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贝尔托·布莱希特(戏剧表演体系),到了滑稽剧团,同事们唠的嗑都是“那边绒线大减价你知道吗?早上糍饭糕吃过吗?”但这并不影响他首个剧目《一千零一天》就火遍上海,他也迅速赢得观众的喜爱并成为上海滑稽剧团的台柱子。

风水轮流转,当“小严”成长为“严老”后,他便也成为了招考学员、定“生死”的考官,当时王志文来考上海滑稽剧团,严老把人家淘汰了。媒体采访他时说:“那没办法,当时我也不知道他将来会成明星。(对王志文说)你干这个不行,你干别的去吧,可能会出来。”

生前因病卧床多年

去年生日曾“罗生门”

2009年,严顺开在大连拍摄完电视剧《我的丑爹》后回到上海,因小腿疼痛去医院就诊,在候诊时脑梗突然中风,后经医护人员及时抢救才脱离危险,但一直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他身体左侧瘫痪,言语困难,神志也时常不清醒。

2016年,严夫人曾对前去探望的媒体网易娱乐讲述了丈夫的近况:“本来很活灵活现的一个人,一下子倒下来,真的是苦死了。现在好多了,刚生病的时候发脾气发得很厉害,他接受不了。”当年严夫人对媒体透露,严顺开平时偶尔会看电视,“看到有自己出现的节目还有印象,但曾经一起合作过的人已经不太记得。徒弟只记得经常来的,不常来的人就记不住了,大脑细胞都退化了”。

演《我的丑爹》时

中风后,严顺开由年龄大的老伴儿照顾,逐渐远离大众视野。2016年,因滑稽戏演员曹雄的爆料团里对老艺术家缺少照顾,发微博称严顺开一个人在医院孤独过生日:“我在医院待了一上午,没有人来关心他,悲哀!”而重回大众视线,看他作品的观众纷纷表示要送去关心和祝福。后有媒体探班采访严夫人,她表示“我也没有去求他们,自己愿意就来,不强求。我们就靠自己吧。”

但上海滑稽剧团负责人则说:“严顺开是我们的宝贝,是我们的大艺术家,怎么可能不关心他?有人说不关心他,这不合乎事实。”

而与严顺开相识30多年的国家一级导演江平在今天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他也不是很清楚那次事件,但他知道不是没有人关心严顺开,“其实上海滑稽剧团还是有人关心他的,去年他生日前后有很多人有去看他,比如我和曹可凡。他有时因为生病会比较糊涂、说话不是特别清楚。医院环境还算是干净,老伴也陪着他,我觉得他晚年还是很幸福。生病对于他来说,我认为是一种磨难,脑梗、心梗对这样一个活泼好动的人真的是一种折磨,走了也可能是一种解脱。”

图源网易

江平还回忆去医院探望严顺开,那时的严老似乎已经不认识他了,只是拉着他的手憨憨地笑,一直在辨认江平究竟是谁,似乎能感觉得到面前的这个人跟自己很熟,不停地冲江平点头、笑,但依旧不认得。房间清清爽爽,他的老伴一直在提醒他。可本以为严顺开还是不认识他,直到江平临走时严顺开突然用上海话叫住了他,“刚(江)平,小赤佬……”,那一刻,江平非常感动。

【众星追念】

严顺开其人

@青年演员张瑶

“还记得与严顺开老师合作是一档新闻频道的法治记录短片。到现场时还问导演谁演我的爷爷,导演说你肯定认识。老远就看到一个个头不大的老人拿着包和水杯走了过来。是严顺开老师!他可是我爸妈的偶像啊,《阿Q正传》深入人心!可严老一点没架子,对戏的时候很随和,空闲时间还会聊聊家常。当时我说‘您是位艺术家’的时候,他连连摇头‘我就是个滑稽戏演员,仅此而已’……虽只有两天的相处,但严老谦逊低调的作风让我十分钦佩!严老,一路走好。”

@演员李小璐

“十五年前和严老师合作过,在我印象里严老师是一位敬业的好演员,一路走好。”

注:严顺开与李小璐曾合作电视剧《我的淘气天使》,严顺开在剧里饰演父亲程东明。

@导演江平

严老师生活中是个非常美好的人,热情、大方,特别爽朗,只要有公益活动他几乎不缺席。他拍《阿Q正传》时我还是个小演员,在跑龙套,他就告诉我‘跑龙套没问题,我就是跑龙套出生的,只要认真,跑一辈子都没事,最重要的是要跑的开心。’”

后来我在上海有一些公益活动老是找他帮忙,但没有报酬,他一点都不计较,他说“没钱就好,有钱我还不一定去。”

他做事情也极其认真,无论电影还是舞台剧,从来不说错词、不给人添麻烦,一点不出差错。也从来不抢别人的戏,他说“抢戏是极为不道德的。”他在剧组从来不会耍大牌,就算自己得过国际奖,现场碰到谁都很礼貌、点头作揖的。

但是他最恨的就是不认真演戏的人,对于那些不背台词、带着七八个助理、什么都叫别人做替身的人嗤之以鼻,不管对方是多大的明星、多大的排头他都不会理睬。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