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粤明演技开挂,是负面之后最好的救赎


来源:凤凰网娱乐

潘粤明演技开挂,在《白夜追凶》里性格相反的双胞胎兄弟,被观众称为,一个是潘粤明,一个是潘粤暗,是对他演技的嘉许。明星这种生物,真是暗不得,一暗就沉底儿,先例多了去了。无论是家庭变故还是个人负面,一旦沉

潘粤明凭借《白夜追凶》翻红

潘粤明演技开挂,在《白夜追凶》里性格相反的双胞胎兄弟,被观众称为,一个是潘粤明,一个是潘粤暗,是对他演技的嘉许。

明星这种生物,真是暗不得,一暗就沉底儿,先例多了去了。无论是家庭变故还是个人负面,一旦沉沦,很难翻红,虽然各自情况和性质不同,有的是自己作的,有的是被的,结果差不多,排名不分前后比如窦唯,周杰,文章,满文军,白百合,还有被实锤了又锤了的薛之谦,行情一旦转熊,想班师回朝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有一个例外矮大紧高老师,醉驾进去关了一圈,出来后脱口秀届随便设坛开讲红得不要不要的,还得说人家实在是不靠脸,肚子上摸哪儿都是学问,关一关,可以更健康。再就是潘粤明了,他被劈腿,舆论中官司虽胜尤败,看客只记得流言中的恶趣味。在流量小鲜肉当道的行情中,一介中年危机颜值跳水的发福大叔,能碰到《白夜追凶》这样飚演技的戏,圈粉圈到手软,算是有备而来VS命运正好敲门,是幸运与自身素质成辉的佳话。

潘粤明出生在北京大栅栏,一个北京南城浑身是戏的小胡同串子,能唱会演书画也有两刷子,典型的学校里出风头的文艺分子。混沌未开的时候,左右逢源贫嘴呱啦舌,深情如犯浑,爱恋比膏药,当然掘地三尺也能发现人性本善,那个东西其实很本质,会在长期人性消磨中胜出和成为命运的修复和护卫。良善这个东西,是会得到天酬的,要信。

我对潘粤明小鲜肉时代并无感觉,有印象是从他和董洁离婚声明比拼。从潘粤明车祸到某能力受损传闻,到嗜赌欠账;从家庭暴力,到董洁激吻曝光,潘粤明“我还在等”的苦情追讨,各种江湖内幕满天飞,各种身边人刀戈直捣要害。那一季狗血剧长片中,董洁得到了什么?闭门不出被指自闭,出行被拍到被指暴瘦脱形,履行合约登台被指财务危机,勉强出境被指发型奇葩着装不当……近年,她像坚果一样,把自己包得很严,和儿子父母生活在一起,适当工作,全情育儿,生活清秋,状态企稳。潘粤明得到了什么?得到了他从潘粤明变成潘粤暗长达五年的沉寂和发福,如果不是遇到《白夜追凶》,他估计还跟他的中年危机死磕呢。

相比董洁助理给她写的声明充斥怨懑:董洁的善良和付出,没有教会你敢爱,你,却教会了我们敢恨。愤怒文字引来不堪回应:破坏家庭、纯属栽赃,掩耳盗铃,纸里包不住火……如果说董洁的声明语出指责,人称错戴,那么潘粤明的声明简直就是语无体面,逻辑错乱。公众看到了他的冲动不甘和语无伦次,没看到他的隐忍和始终没有实施的攻击。虽然不管过了多久,他都无法绕开离婚这个梗,这个消费时代,明星离婚是一件耐消耗的话题。比较感性的表达是有次一个节目主持人说颇有深意地说,“也许你失去的是一个已经不爱你的人,但是那个人失去的,是一个非常爱她的人”潘粤明红了眼睛说,您说的真好。他这些年是真的很容易红眼睛,尤其提到儿子顶顶的时候,离婚最伤的就是见不到孩子。

潘粤明终于还是将过错都归咎于自己,他反省说婚姻的失败是因为自己过于单一、过于趋于平淡,或者说太安逸了,这是我很粗心的一面,我在经营家庭方面有很多不足,所以走到今天可能也许不是一个偶然。这是非常难得的态度,关系失败,无论表面上多么实锤的原因,实际上,一定是两个人共同“努力”抵达的境地,先初一后十五。那种把看客当判官的互撕打法,结果一般以双输为主,包括潘粤明和董洁离婚初期声明来声明去的,最后潘粤明状告董洁经纪公司,就算赢了,谁有耐心细琢磨判决送达文书条款,只记得当初炒成一锅粥的审丑盛况。

潘粤明给《白夜追凶》中两兄弟如此定位:一个能文一个能武,一个阴郁一个阳光,一个心思缜密一个放荡不羁。“我从动物角度来理解,一个演成丧狗——闷声不说话,但咬人咬得特别狠;一个演成疯猫——肢体比较灵活、淘气。兄弟俩都住在我体内,需要哪个出现就唤醒哪个。

我想生活变故之前的潘粤明,应该偏向性格阳光的弟弟关宏宇多一点,表情似笑不笑典型北京南城痞小子,声色上面,犬马招呼,容易被诱惑,弄不好就折一次,抖搂抖搂又是好汉一个。这类男人往往鲁莽蛮横和可爱有趣并存,有点滚刀肉性格,顺毛炉性格,一言不合就往砸了演,最大优点性格活泼,聪明善更新,心里不存事,不记仇也不靠谱,事真来了,冲动是魔鬼就是说这类人呢。

变故之后,被生活雨打风吹得迤逦歪斜,然后被冷冻和遗忘交加,5年以后,潘粤明就有了演关宏峰的本钱,阴郁平和,一腔隐晦难言,以无声为表达,以无视为态度。所以关宏宇扮演演哥哥关宏峰去分析案情,耳朵里塞着隐形耳机,等着哥哥一句句教着说,都穿不了帮。因为关宏峰说话再慢三拍的,也没人认为有什么蹊跷,他稳如磐石惜字如金就对了。

这是一个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很疼的一个过程,然后让潘粤明遇到一人饰二角的精分机会,实在是瞌睡来了递上枕头的待遇,他的演技需要这么两个角色证明。

这不是潘粤明第一次和角色共振了,他和《白夜追凶》导演五百结缘,是因为2013年五百导的《脱轨时代》。潘粤明在电影里扮演了一个在35岁时离婚、把自己生活搞得一团糟的角色,基本就是当时他自己的状态还原。为了《白夜追凶》,潘粤明是拒绝了《我的前半生》中的陈俊生的。陈俊生对于潘粤明来说,应该也是一个翻红的机会,错过了固然可惜,但是关宏峰关宏宇兄弟俩,对他来说,更加演技过瘾和一锤定音的角色,一个属于白天,一个属于黑夜,潘粤明演的真是如两个演员分饰,举手投足,见微知著,潘粤明的事业第二春毫无疑义地到来。

(作者/黄啸)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