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贤对着谢霆锋旧照发呆《宝贝的新朋友》聚焦亲子情


来源:凤凰网娱乐

芒果TV隔代亲子示范综艺节目《宝贝的新朋友》已于10月16日正式上线。早前《爸爸去哪儿》找寻探讨了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缺位问题,《妈妈是超人》提供了一个了解“母亲”角色的全新视角,

《宝贝的新朋友》谢贤

芒果TV隔代亲子示范综艺节目《宝贝的新朋友》已于10月16日正式上线。早前《爸爸去哪儿》找寻探讨了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缺位问题,《妈妈是超人》提供了一个了解“母亲”角色的全新视角,而《宝贝的新朋友》则将视角投向了隔代亲子关系。根据中国老龄中心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帮助子女照顾孙子女的老年人比例达66.47%。孩子的年龄越小,与祖辈家长在一起生活的比例就越高。而随着社会高龄化现象的日益加剧,隔代教育现象将愈来愈普遍,隔代相处的模式也将越来越普遍。正是基于这样的社会现实,芒果TV《宝贝的新朋友》应运而生。

聚焦隔代亲子关系,切中现实痛点:陪伴沟通缺位

首期节目中,出场的四位爷爷性格迥异。“宠爱爷爷”岳跃利是电视剧中爸爸和爷爷的“专业户”;“潮流老顽童”张双利滑板出场,酷劲十足;“生活爷爷”姚安濂则是个过日子的好帮手;最后出场的爷爷谢贤来自香港,一早去市场买菜的他在街头如鱼得水,气场十足。他们的隔代情况也不尽相同,其中岳跃利和姚安濂是完全的新手爷爷;张双利和谢贤虽然膝下有孙,但隔代亲子关系并没有那么亲密。节目中提到儿子女儿时,谢贤的一句“我和他们不熟”让人惊愕又有些伤感。张双利也坦言平时因为相处时间少,自己和自己的亲外孙和外孙女,很难亲近。据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在数万人中做的一项调查表明,95%以上的家长没有学习过如何教育子女这门学问,其中,隔代家长所占比例接近100%。可以说,囿于代际差异和全然不同的成长背景,隔代相处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些许的沟通障碍。

但值得一提的是,代际沟通虽然隔着辈分,存在着些许障碍,但实际上这两类群体有诸多的相似之处。首先,他们对于社会的疏离感相同,孩子在幼年时期还不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他们不能像成年人一样参与社会分工,需要陪伴和照顾。例如节目中俊俊和小宝会因为玩具归属而发生争执,这个时候,就需要成年人正确的加以引导。而老年人已经走过了人生中工作的高峰期,参与社会分工的机会逐渐减少,社会角色逐渐被剥离的他们,同样需要陪伴和照顾。看似酷炫的谢贤,镜头之外不过是个独居的孤苦老人,记性差,做饭不开油烟机好几次还差点着火。虽然,节目中谢贤谈起这些时云淡风轻的,却无法不让人心生怜惜,他坦言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不爱看报纸新闻,就爱对着电脑中孩子们小时候影像反复观看。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与谢贤类似的独居老人不在少数,他们需要子女的陪伴,也需要儿孙的陪伴;与张双利这样存在隔代沟通问题的,也不再少数;像岳跃利和姚安濂这样当爷爷心切的更是常见于电视和报端。芒果TV 选取了颇具代表性的四组嘉宾,勾勒出了爷爷辈的群像,没有刻意回避他们的落寞,也没有故意放大他们的跃跃欲试的心情,相反将其真实呈现出来,这对于引起观众的共情,激起电视机前观众的陪伴意识是大有裨益的。

《宝贝的新朋友》萌娃们

慢综艺温情陪伴,反差萌暖愈人心

隔代相处理应是是欢乐的,两个群体看似年龄相差极大,但实际上却极其相似,当7岁遇见70岁,实质上是“老小孩”遇上“小小孩”。芒果TV《宝贝的新朋友》通过旅行这个载体,让爷爷和宝贝们有了更多的时间探索彼此,成为彼此的新朋友。节目过程中,爷爷们逐渐流露出自己的另外一面,反差萌吸粉十足。岳跃利为了当好爷爷这一角色,出发前访遍剧组中可以汲取经验的人,甚至还专程去超市挑选了“一箩筐”的零食和玩具,宠爱满满。而脸上未脱稚气的小玉玉,在和小伙伴一起在舞蹈房排练时,用的却是小大人的语气。

爷孙们反差萌的流露,与节目“慢节奏”的设置不无关系。 相较于其他节目,芒果TV《宝贝的新朋友》回归创作本心,没有复杂的游戏环节、过多的“剧本”干预,采用纪实拍摄的手法,以旅行为载体,呈现出爷孙们最真实、自然的一面,还原每个人本真的面目和性格。在先导片中,镜头事无巨细地记录了他们的日常,他们的前期准备工作,他们平素里的状态得以流露,他们对于孩子们的上心程度可见一斑,63岁的张双利更是郑重其事地做了一个新造型。

当然,爷孙们的相处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从第一期节目的预告不难看出,不管是新手爷爷,还是“真爷爷”都遇到了不少的麻烦,这些调皮捣蛋的小孩可没那么好“伺候”。但节目中时而飘荡出的舒缓音乐,时而飘出来的可爱的包装花体字,却总能让人一秒就心绪宁静。《宝贝的新朋友》第一期的拍摄地选择在了海南琼中,爷爷与孩子们相逢在一场大雨里,孩子们躲在绿叶后面,像雨帘中的小精灵。不论是路尽头的夕阳,还是海边大雨中的相逢,节目中记录下的这些自然风光背后,这些美好的慢镜头背后,是芒果TV《宝贝的新朋友》提供给爷孙们相处的悠长时光。

《宝贝的新朋友》爷爷们

温暖而精准,芒果亲子综艺新增“大将”

第五季《爸爸去哪儿》持续热播,多平台点击率24亿1478万,总播榜和日播榜持续第一,口碑也持续发酵,豆瓣评分高达8.1。芒果TV又马不停蹄地推出新的节目。实际上,《宝贝的新朋友》的播出,延长了亲子综艺的纵深度,是芒果TV对亲子类IP观察不断深入的表征,不仅表明了芒果TV 在亲子IP布局上愈发全面化,也体现了芒果TV细致观察社会,体察生活的创作匠心。

父子、父女、爷孙、每一次观察视角的变化;爸爸带小孩、妈妈带小孩、爷爷带小孩、实习爸妈带小孩,每一次家庭相处内容的变化;体现的是芒果TV对亲子关系思考的不断深入,对社会亲子环境的变化观察地愈发缜密真切。芒果TV把对亲子类问题的关注延伸至各个面向的家庭成员,把所有喜欢亲子类节目的观众聚集起来。通过一个个自制的亲子IP节目,不断拓展亲子类IP的外延,释放出了芒果TV强大自制能力,更体现出芒果TV在亲子IP上自我迭代的创新力度。

实际上,与其说,通过《爸爸去哪儿》、《妈妈是超人》等系列口碑综艺打造, 芒果TV已然成为国内亲子类综艺的标杆,倒不如说,在制作节目时,芒果TV愈发彰显了其作为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每一个新节目的出现,都可以看到,芒果TV对自身社会责任的不断审视,聚焦需要关心的社会议题,聚焦需要关注的社会人群。每一个新节目中,芒果TV除了积极持续地为大众传输一些可行性强科学性强的育儿经验外,更重要的是,在节目中持续传输正能量,让观众懂得家庭的重要性,懂得陪伴的重要性。

观节目,观内心,或许,我们都能在芒果TV《宝贝的新朋友》中找到些许的感悟。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黄秋桐 PK079]

责任编辑:黄秋桐 PK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