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她在丈夫出轨后守寡终生,却只等来一具尸骸


来源: 凤凰八卦

前两天跟着凤凰公映礼的脚步,小妹提前观看了近期非常期待的一部电影——张艾嘉的新作《相爱相亲》。电影正式公映时间是11月3日,但在之前的釜山电影节上已经收获不少好口碑,并且入围了

前两天跟着凤凰公映礼的脚步,小妹提前观看了近期非常期待的一部电影——张艾嘉的新作《相爱相亲》。

电影正式公映时间是11月3日,但在之前的釜山电影节上已经收获不少好口碑,并且入围了本届金马奖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原著剧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在内的七项提名!

张艾嘉作品中的女性视角和现实意义一直为人津津乐道,这一次,她又把故事聚焦在了三个女人,准确说是三代女人的情感。

集编剧、导演、主演于一身,张艾嘉饰演的中年女教师慧英是承上启下的那一代人。

影片开始于慧英的母亲去世,慧英想把乡下父亲的祖坟迁出来跟母亲合葬在一起,但父亲在乡下还有一位在世的原配妻子(79岁老戏骨吴彦姝饰)阿祖,阿祖坚决不同意。

为了取得自己对“迁坟”一役的终极决定权,慧英和阿祖分头行动,找律师、查档案,各种费尽心机……

可是因为年代过于久远取证极其困难,两方僵持不下,这桩“大房二房”的历史悬案一时间也没能得到解决。

慧英与丈夫(田壮壮饰)正在经历中年危机,被工作和生活琐事压得喘不过气,老一辈的离去和小一辈的叛逆让他们力不从心,周围的男男女女难免还会引起他们对彼此的猜忌。

慧英的女儿薇薇(郎月婷饰)跟妈妈总是一言不合就怄气,交了一个酒吧歌手男友阿达(宋宁峰饰)之后,迫不及待想从父母身边搬走好跟阿达同居。

薇薇是记者而且有点职业病,跟着妈妈回乡迁坟也要拎个机器拍拍拍,结果一传十十传百,慧英和阿祖这段“家丑”直接闹上了电视台……

阿祖、慧英和薇薇,正是这三代女人,她们有着截然不同的三种爱情观。

阿祖:死守一纸婚约,她的爱充满了悲哀

阿祖的一生都在等待,十几岁嫁人随了夫姓,没两年丈夫去了城里,再也没有回来。

她收到的只有一些淡淡问候的家书,以及定期寄来的生活费。丈夫某次多寄来5块钱,她做了件袄,直到白发苍苍回忆起来仍有抑制不住的喜悦。

一别数十载,再见丈夫,竟已是一具尸骸!没有照片,阿祖就用当地特有的女性文字绣了丈夫的名字,挂在墙上当遗像来祭拜。

阿祖以为,这便是“爱”。

阿祖并不知道,她的丈夫为城里娇妻写下的情书有多甜,拍过的合影有多浪漫,她只想“霸占”着丈夫的坟,不许“二房”的女儿跑来动摇她的“地位”。

乡下矗立的贞节牌坊就像这些“守活寡”的女人,不懂自我为何物,用固执隐忍和混沌蒙昧筑起一世的悲哀。

阿祖的年代距离我们已经遥远,今天看来甚至有点不可思议。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无奈那个年代很多女人只把自己当作男人的附属品,死守着名存实亡的一纸“婚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蹉跎岁月。

慧英:琐事冲淡甜蜜,她的爱迷失了初心

如果说阿祖像是封建社会残存的标本,那么慧英和丈夫,也就是张艾嘉田壮壮这条中年夫妻线,则是相当写实,仿佛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亲人。

年届55面临退休的慧英不服老也不服输,家里家外频于奔命怒刷存在感。母亲临终没留遗言,她却固执己见非要迁坟。

平日里她和丈夫女儿的关系都像绷紧的弦,数落、挑理,管这管那,看别人哪儿都不顺眼,唠唠叨叨满嘴抱怨,其实比谁都想多要一点关心。

女儿对爸爸说:“我妈最喜欢听甜言蜜语了,可是她自己说出来的话没一句好听。”

小妹内心点头如捣蒜:嗯嗯没错,正是我妈本人!

片中好多对话特别接地气,比如女儿随便开个玩笑慧英就火了,女儿一头雾水憋着气叹:“我又哪儿惹到她了?我真的要搬出去住!这个家连说句话都不行!”

女儿拖着行李要搬慧英阻拦,女儿怒吼:“是不是所有事都要听你安排?!”对女儿控制欲极强,可当女儿给自己提出一点意见,慧英立马反弹:“大人的事你少插手!”

去机关单位开证明受阻,慧英转头就对丈夫撒气:“你倒是说句话啊!你从来都不帮我!”

丈夫买了新车去接她下班,回忆往事说想退休了带她去兜风,慧英脸上见不到一丝惊喜,反而张嘴就问:“这车多少钱?”

这样的画面,一幕一幕就在你我家中上演,我们的父母或许也在面临更年期的种种焦躁不安,上有老下有小,像一只上满了发条的钟,疯狂转圈停不下来。忘记了曾与枕边人有过多少浓情蜜意,脑袋里全是繁杂日子里的鸡毛蒜皮家长里短。

薇薇:热情转瞬即逝,她的爱看轻了未来

慧英像妈妈,薇薇和阿达就像我们这一代人的影印本。

遇见彼此电光火石,薇薇和阿达的爱情那样炽烈,交往时间不久,对对方的过去不算了解,对两人的未来没有打算,却敢瞒着父母跑去领证结婚!

这股勇气让人说不清是该踩还是该赞,如果不是意外掉了身份证没办成手续,这对“小夫妻”脑袋一热扯来的证,到底能在手里攥稳几年?

阿达想去北京闯荡,薇薇抱着他说“我不会等你”,转头又对妈妈说“我等他一辈子”,但她完全没想过,一辈子,究竟意味着怎样的概念。

婚姻是爱更是承诺,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世界里,承诺可以如此轻言,再随意推翻。

小妹的同龄人里,有些前两年刚结婚生子,幸福浪漫恍如昨天,过段时间联系一问,离了。除了唏嘘你也不造如何安慰?不要紧,或许过段时间再一问,已经找到第二春。

=========我是三代女人爱情观的分界线=========

看完这个故事,小妹的好几个小伙伴都说哭惨了,用掉一包纸巾。小妹也有悄悄落泪,但更多时候是一种淡淡的鼻酸。想起与姥姥奶奶相伴的童年,从前车马邮件都慢,她们一生只爱一个人,哪怕这个人不在身边;想起爸爸妈妈风雨兼程数十载相杀相伴,吵吵嚷嚷不知不觉间两鬓斑白,深埋的爱恋夜阑人静回首往事时才会喷涌出来;想起稚嫩的我们和父母拌嘴,砰然心动便不顾一切逃离束缚奔向爱,受过伤才懂家是不离不弃随时停靠的温暖港湾。

爱情也好,亲情也罢,人与人的关系始终离不开沟通和理解。阿祖、慧英、薇薇,电影里的三代人从自我封闭到敞开心扉,生活的局面发生了质的转变。但愿我们也能学会抛开枷锁拥抱爱,就像电影的英文名——Love Education。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推荐
凤凰公映礼之《相爱相亲》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0/27/215c6f02-9862-4187-bc2c-be8fee1fed8c.jp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