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章子怡这次“大女主”当得太火烧眉毛,也太明晃晃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这几天因为一档综艺节目,从明星之间互怼到质疑郑爽等明星不敬业、专业差,再到塑造了新一代德艺双馨的章子怡,以及刘烨又被质疑“什么时候变得中年油腻的”,算是制造了不少话题以及吸引了

章子怡

这几天因为一档综艺节目,从明星之间互怼到质疑郑爽等明星不敬业、专业差,再到塑造了新一代德艺双馨的章子怡,以及刘烨又被质疑“什么时候变得中年油腻的”,算是制造了不少话题以及吸引了众多眼球。从播出效果来说当然不错,甚至这种当舆论风口朝一个方向吹的时候,所谓的真相已经没有热闹重要了。

我个人是从“刘烨秒删微博”开始关注到这个节目,以及从这里发酵出的各种话题的。有网友为刘烨抱不平,意思大概是他也不是那么不正经,但正经讲表演的都被剪掉了,大概是说塑造刘烨吊儿郎当是节目组需要的,然后刘烨在微博上说这是“2B节目”。

你透过这种不同角度、不同立场的表达,大概也能明白,所谓眼见为实在今天多重角度、多维空间、多摄影机镜头的表达之下,已经不再那么真实了。你看到的,有可能只是背后掌控的那个人想让你看到的而已。

刘烨的戏份毕竟不是最重的,要说戏份,这档综艺节目无疑是个“大女主”的戏,主演只有一个人,那只能是章子怡。如果说为了节目效果,不得不出点儿彩,台上互怼、用所谓敬业的态度和拥有演技的本事去指出选手的不足,这些都是来参加综艺节目的正常表达,那么到了台下再度将自己分裂开来,章子怡在“指郑爽不懂表演”风波后,受采访时所表达的就是一个看上去无比政治正确的敬业爱岗老干部的形象了。这一系列的动作是将此前的所谓争议、怒怼,变成了自己打造演技卓越、敬业爱岗人设的道具。

当章子怡面对媒体大声喊出“演员是值得敬畏的职业,对不专业应零容忍”时,这有问题吗?这句话本身错了吗?当然都没有,且还相当伟光正。章子怡用一种最为稳妥的政治正确来告诉大家,她可是一直敬业的演员啊,那些荣耀和光环不是明星这个身份带来的,而“演员”这个身份奠定的。

但如果深究一下,一档综艺节目真那么值得在场的明星较真,以及下场之后还要面对媒体重申和放大自己的态度吗?章子怡的现今段位主要来源于这是一名大众明星,且还是一位继巩俐之后华人女星里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女星。想必如果这个节目找的都是一些倪大红、何冰、廖凡、段奕宏这些,也没什么人愿意看吧。章子怡在节目上、采访中,怒火中烧火燎眉毛般地说出那些看似正确的话,也经不起细究。比如她说郑爽不敬业,那种声色并茂的表情,倒像是一种表演。还有评价欧阳娜娜“演技不太好”,也有点为了说而说,她本来就不是演员出身,演技不太好难道不是正常的吗,你用一个科班出身且有过良好经验的标准来衡量,当然当下的大多数流量小花小生都是“演技不太好”了。比如一个参加健身运动的八十岁老人,你评价他“一百米冲刺跑得不太快”,这个有价值吗?这么苍白的一个判断,用得着当众那么义正言辞地说出来吗?如果非说不可那一定还有别的原因。

回想章子怡这几年的星路,《一代宗师》让她成为了前无古人后也难见来者的大满贯全能型影后,不仅是一系列的影后称号,还有就是众所周知的章子怡正是凭借这部作品的拍摄和最终成功,相当顺利地摆脱了之前一连串的“诈捐门”、“泼墨门”等等不利的影响。所以有人说,明星终究还是要靠作品来说话的,你看,当初那么消沉乃至让人从宏观到微观都捏上一把汗的处境,今天竟然都统统消散了,好像它们没存过过一样。

在职业和本职工作上完成这种强调和重塑,然后还要有在大众层面上的人设打造。比如跟汪峰的结合,不管是路人还是两人同时拥有的大量黑粉看来,都是一件相当“加分”的事情。当初的“订婚闹剧”也留下相当浓重尴尬的一笔,再加上汪峰女儿的妈妈,也就是他前女友葛荟婕还会经常跑出来无理也要闹一闹,以至于这次结合之后不得不要面对的“继母”身份,成了章子怡明星工作之外的一道“生活坎儿”。

所以,你在节目和公共媒体上不断看到了,“章子怡谈大女儿:虽然不是我亲生的,但想把所有爱都给她”会成为一段时间里大家打量章子怡时都会想到一句金句。且不说“所有的爱都给她”这种浓重情绪性的话是否现实,就说如果一个普通人(意思是不需要在公众面前打造人设的老百姓),有必要在亲戚朋友面前如此声情并茂地坦言自己的家事吗?做得好不好,是做出来的,不是信誓旦旦地保证出来的。

强调甚至是重塑演技大咖、敬业爱岗、表演上出神入化这些人设,然后又将“继母”这样的所谓生活上的瑕疵剔除干净,于是就可以一身轻且名正言顺地登陆一本本杂志封面和接受专访。倒不是什么洗白,而是作为“大女主”故事中的一些必然坎坷的经历吧。

以此,怒怼同行、抢话题、删减与人设有冲突的内容、大肆渲染,都是这部“大女主”戏的结构内容需要。所以作为看客,我们也就没什么看懂或者看不懂的了。

(作者/朱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于峥 ]

责任编辑:于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