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东方快车》服装设计师:为了省钱,有些道具会作弊


来源:凤凰网娱乐

担任《东方快车谋杀案》服装设计的是亚历山德拉·拜恩,一位在好莱坞久誉胜名的电影服装设计师。她曾凭借《伊丽莎白2:黄金时代》中的服装设计赢下一座奥斯卡小金人。

凤凰网娱乐讯(编译/FANNIHUANG) 1934年出版的著名小说《东方快车谋杀案》是阿加莎·克里斯蒂最经典的作品之一,如今再度被导演肯尼思·布拉纳改编搬上大银幕。

翻拍一部1934年的小说是有难度的,特别是在这部小说曾经被成功改编成电影之后。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如何重回银幕并且拿下好评,高度还原20世纪30年代的场景和服饰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亚历山德拉·拜恩

担任《东方快车谋杀案》服装设计的是亚历山德拉·拜恩,一位在好莱坞久誉胜名的电影服装设计师。她曾凭借《伊丽莎白2:黄金时代》中的服装设计赢下一座奥斯卡小金人,并且在圈内以擅长具有年代感的复古设计出名。2011年之后拜恩与漫威建立合作关系,成功打造了2016年《奇异博士》中的经典造型。但在拍摄《东方快车谋杀案》过程中,拜恩表示要重新塑造影片中1930年代的质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哈姆雷特》剧照

“导演肯尼思和我在1996年一起合作了《哈姆雷特》,那部片与今天的《东方快车谋杀案》一样都是用70毫米胶片拍摄的。其实这让我很头疼,因为任何细节都逃不过摄像机的捕捉。每一针缝线,每一块布料,每一处拼接。另一个在《东方快车》里的挑战就是一切都发生在一场大暴雪之中,也就是所有窗外的颜色都是一片白。那对于衣服的颜色和材质都是非常高的要求。尽管增加了难度,但对我和我的团队来说进一步追求完美是非常值得的,因为我们知道观众会看到这一切。”

拜恩需要做的不仅是还原当时的场景,更进一步需要结合角色的情况完成自己对角色的理解,通过服饰达到的诠释。“由黛西·雷德利饰演的家庭教师这个角色非常独立,并且经济上不需要他人的支持,因此她的服饰需要体现这一点。”因此拜恩为雷德利准备了许多粗毛呢的衣物。因为雷德利对羊毛过敏,给拜恩增加了工作的难度系数。

而对于佩妮洛普·克鲁兹饰演的传教士,拜恩则选择了时髦的裙裤。“那个年代穿裤装是非常时尚的一件事,但考虑到传教士工作的性质,我最后给她选择了这条裙裤,棉的质感厚重,但看上去是适合旅行的衣物。”尽管这身造型看起来非常简朴,但角色携带的红色耶稣受难像的项链则能更容易被关注到。

至于伯爵夫人,拜恩开玩笑道“谢天谢地”,因为这个角色只有在夜晚的几场戏中出现,因此拜恩精心准备了复古布料的衣服,但在镜头下很难让人分清她穿的到底是什么。

朱迪·丹奇饰演的公主则是比较耗费精力的一个扮相。拜恩为了这个角色专门研学了在大革命时代之后仍旧居住在法国的俄国皇室后裔的衣着风格。“有一些被流放的皇室后裔仍旧保持着奢华的打扮风格,而也有一些已经逐渐朴素成平凡人家的样子。当然,这位公主属于前者,但在这些奢华的表面地下还是需要凸显出一些没落的气息,才显得真实。”

当被问道整个影片中拜恩最喜欢装扮的角色,拜恩几乎没有想就回答出是由米歇尔·菲佛饰演的那个奇怪的寡妇。她的背景是一个百老汇歌剧演员,在电影中的状态是最放松的。她的衣着风格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并且随着故事的推移发生变化的。“当这列东方快车从伊斯坦布尔启程的时候,她穿着一条带着叙利亚特色装饰物的裙子,当列车经过山从中的时候她穿着滑雪服。而且不管在哪,她总是打扮的有些过度。”

为了能够更完美地呈现影片中角色的装扮,在启动工作前拜恩花了大量的时间做研究,搜集资料,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她花了大量的时间在网络上搜索相关时代和背景的图片。“这比我做《黄金时代》的时候节省了许多工作量,因为当时网络并不如现在这样发达。以前我可能更多依赖书本,并且做剪报。现在也是一样,看到能够用得上的或者可以珍藏的,我都会留下来作为积累。”即便如此,在大量准备工作后为角色设计的衣服也有可能在试穿过程中发现不合身。拜恩很享受这些“不合身”的发生,好像是创造了新的机会去作改变和调整,对于拜恩来说是旅程中有意思的岔路。因此,最终电影中呈现出来的效果很有可能跟预想的并不同,但这才是电影的魅力所在。

当然,在服装设计这个部分也有不得不“作弊”的部分。尽管力求制作精良,为了高性价比地在镜头前展示最好效果,拜恩表示有些过分细致的地方还是会选择作弊的手法节省工作量,但观众绝对在银幕上是看不到区别的。“有一点我不得不承认的就是鞋子,鞋子我们的确作弊了不少。我们的预算有限,因此在80%镜头看不到脚的情况下,鞋子是我们最节省的部分。我们找了很多仿古的鞋子,而不是购入了真实的复古皮鞋。要知道,仿古可能只要195欧元,但如果真的要找原汁原味的样子, 可能要2000欧元。”

说到自己的职业,拜恩感到非常幸运。尽管时代有所变化,但持续不断的进步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如拜恩所说,“作为一个服装设计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停设计,一直寻求突破。”

(综合编译自《Clothes on Film》、《Vogue)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分钟告诉你《东方快车谋杀案》到底好不好看 http://p0.ifengimg.com/a/2017_46/d767d8dfc633c9e.pn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