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酒干倘卖无》开演啦 入场前请把纸巾带好


来源:凤凰网娱乐

根据苏芮演唱的80年代经典歌曲《酒干倘卖无》的背后故事改编而成的音乐剧《酒干倘卖无》将在北京连续开演5场。这部中国原创音乐剧是中国音乐剧教父李盾老师的倾心之作,其制作团队更是“大咖云集&r

《酒干倘卖无》海报

根据苏芮演唱的80年代经典歌曲《酒干倘卖无》的背后故事改编而成的音乐剧《酒干倘卖无》将在北京连续开演5场。这部中国原创音乐剧是中国音乐剧教父李盾老师的倾心之作,其制作团队更是“大咖云集”,包括都市白领戏剧引领者周可、百老汇知名导演JOEY MCKNEELY(美国)、中国大电影词人梁芒、艾美奖最佳音乐奖获得者王宗贤(美国)等。

2017年,《酒干倘卖无》在全国20多个城市上演了近60场演出,平均上座率达到了90%,每到一处,场场都收获了观众的掌声和泪水。从以往的市场经验来看,中国观众似乎更倾心外国原创音乐剧,而这次《酒干倘卖无》为什么会如此卖座呢?让我们从一名普通观众的角度来进行分析吧~

“回忆杀”:经典IP 《酒干倘卖无》是无数人共同的青春记忆

对于真正喜欢《酒干倘卖无》的人来说,这部剧的故事情节是相对熟悉的。尽管如此,但大家多少还是期待剧组会如何改编这个经典IP。

由苏芮演唱的影片主题歌及插曲:《洒干倘卖无》及《一样的月光》、《请跟我来》等歌当时风靡台湾全岛,然后席卷中国大陆、香港地区,街头巷尾到处都回旋着苏芮摄人心魄的歌声。《酒干倘卖无》于1984年获得第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此后曾被多次翻唱。

剧中情景与主题曲的歌词很对称,整篇歌词其实就是该剧故事的缩写。全曲贯穿的主旋律歌词"酒干倘卖无"告诉人们父亲的伟大之处,体现了故事与音乐互动的完美结合。"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在",教导人要爱惜自己父母!

从80年代至今,人们对《酒干倘卖无》的回忆已经超过了30余载,当年正值青春的少年们,如今已是年逾半百,并早已为人父母。人生角色的转换又会带给人不一样的心境和情感诉求。所以《酒干倘卖无》这个IP是大众所熟知的,它更能在情感上和大家产生共鸣。

《酒干倘卖无》

戳泪点:“父女亲情”这个话题 总能触动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在现实生活中,无论父亲处于怎样的社会地位,他们都总想着要把最好的一切给自己的孩子。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父亲给予女儿的爱也总是那么柔软。

故事梗概

在音乐剧《酒干倘卖无》中,强叔(主角)是一位带有残疾的父亲,他以收破烂维持生计。他在对生命充满绝望的时候遇到了被抛弃的女婴萱萱(女主),他们之间的父女亲情开始建立,双方的生命希望都被再次点燃。之后强叔靠收酒瓶子把啊美抚养长大,而她的歌唱天赋也逐渐显现出来。当啊美毅然决然开始追逐自己的明星梦想时,他们之间亲情的巨大考验开始出现,强叔则尽自己所能去成全女儿的梦想,哪怕代价是失去自己的女儿……

感动的眼泪

笔者作为一名90后观众,在演到下面这几个情景的时候,反正我的眼泪是使劲憋也憋不住了,我前排戴眼镜的妹子直接哭到不行,不停抹眼泪……

强叔反对啊美参加歌唱比赛的时候,萱萱说的话直接刺痛了强叔的心,我相信也触动到了观众;为了萱萱不被自己“拾荒者父亲”这个身份连累,而毅然选择离开时吐露的心声,父爱的伟大让人动容不已。当然,音乐剧尾声的时候,萱萱在决赛舞台上对父亲的表白真是把观众虐爆了,这还不够,还接着唱了《酒干倘卖无》,直接虐到飞起。我坐在前面第三排,看到女主是真的演哭了。(有些观众会觉得这里跟原唱相比有所欠缺,但我个人是觉得还能理解和接受的,毕竟是一边哭一边唱呐)

所以说啊,虽然情节已经大致了解了,但还是被现场那种情绪所感染了,眼泪完全忍不住!父亲的伟大,在《酒干倘卖无》这部剧里展现得淋漓尽致。没有套路,只有“走心”的填词《酒干倘卖无》这部音乐剧给笔者印象最深刻的还有歌词,确实挺走心的。

下面给大家感受一下:

在现实面前

艺术家不如暴发户

梵高的愤怒一分不值

直到他被送进了坟墓

在今天

小丑和大尺度才能够挤进大荧幕

……

爱有时候需要忍耐

听生命的安排

静静守候远远注视期待

就像大海随时迎接小河的到来

爱其实那么的简单

心像宽容的港湾

……

《酒干倘卖无》

人性的认知,亲情的伟大,每一句词都十分深刻,引发内心的共鸣。《酒干倘卖无》音乐剧的作词是梁芒,他历任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四川省歌舞剧院创作室专业作家。音乐剧代表作品:《天龙八部》、《爱上邓丽君》、《王牌游戏》。影视主题曲代表作品:《集结号》、《唐山大地震》、《南京,南京》、《叶问》等。

众口难调?融合热门元素 《酒干倘卖无》音乐剧照样HOLD住!

前面提到,《酒干倘卖无》音乐剧有强大的粉丝情感基础,与此同时,本剧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拉伸受众跨度。中国音乐剧教父李盾老师带领的主创团队在制作过程中并没有单独打“情感和怀旧牌”,而是加入了许多年轻人喜爱的热门元素,例如“选秀”、“造星”、和“追梦”等内容。两条主线交错相织,年长的观众容易引发情感共鸣,年轻的观众则更关注时尚元素和情节起伏。两者结合,两代人方能更好地体味彼此的心境,增进情感上的交流。

在舞台设计方面,《酒干倘卖无》音乐剧利用“魔方”舞台来快速切换场景,颇具创意,它的4个面代表了不同的城市形态:酷炫的选秀舞台、纸醉金迷的酒吧、贫困但充满生活乐趣的拾荒者家和冰冷的CBD商区。

总而言之,这部剧的主要感情线是“父女亲情”,在表现女主追寻“明星梦”的过程中融合了现代歌舞的元素。所以它定位的是有“怀旧情结”的中青年群体和热爱音乐剧的年轻人。

音乐剧《酒干倘卖无》购票电话:400-185-8666,010-64016900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夏嘉珺 PK090]

责任编辑:夏嘉珺 PK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