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赢天下》转投卫视《如懿传》拖到2019?全解读在这


来源:影艺独舌

11月21日晚间,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江苏广电集团与上海文广集团分别以23250万元购得电视剧《赢天下》的首轮卫视播映权。这则公告印证了之前坊间关于《赢天下》从湖南卫视转投东方、江苏的传闻。与此同时,

11月21日晚间,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江苏广电集团与上海文广集团分别以23250万元购得电视剧《赢天下》的首轮卫视播映权。这则公告印证了之前坊间关于《赢天下》从湖南卫视转投东方、江苏的传闻。

与此同时,唐德影视亦发布另一份“关于签署重大合同补充协议的公告”。 双方确认,该剧播出形式变更为“网台同步播出”。而在去年签署的网络版权中,《赢天下》 被确认为“先网后台播出”。这表明:在对大剧争夺的网台博弈中,电视台又扳回了一局。

年关将近,正是各大卫视拼收视排名的最后时刻。然而,备受期待的2018年古装电视剧《赢天下》《如懿传》却纷纷被爆出“退片”“调挡”传闻。最令人费解的是,本来意属湖南卫视的《赢天下》竟然出现在湖南、北京、东方、江苏四家卫视的招商目录。针对媒体报道,《如懿传》剧方和唐德分别在官方微博进行了辟谣。

关于“四龙戏珠”的现象,唐德在11月3日回应:“多家电视台正在积极与我公司洽谈《赢天下》卫视播映权购买事宜,但公司尚未任何一家电视台签署正式协议。”如今,唐德公告一锤定音:东方、江苏卫视以两家拼播的价格优势,将原来湖南更有意向的《赢天下》纳入麾下。

事实上,《赢天下》的“改换门庭”也和《如懿传》的排播异动有直接关系。

《那年花开月正圆》引发的“蝴蝶效应”

《如懿传》和《赢天下》无疑是2017年度最具话题性的两部大剧,前者以网台单集1500万的售卖价成为名噪一时的“天价剧”,而后者则凭借“5亿投资打破亚洲电视剧单体投资最高纪录”令人咋舌。一个是交易价格,一个是生产成本,《如懿传》和《赢天下》都在数字上引发人们对国产剧的无限想象。

在最初的规划中,东方和江苏预定了《如懿传》的卫视拼播,而网络播映权则被腾讯拿下;《赢天下》虽然和优酷签订了网络版权的交易合同(对此唐德早就发布公告),但和湖南卫视只签订了卫视播出合作意向书,这可以从唐德回应中“公司尚未任何一家电视台签署正式协议”得到印证。

根据业界开年档排播惯例,《赢天下》和《如懿传》将在跨年档先后播出。然而,《那年花开月正圆》扇动了一下蝴蝶翅膀,导致了这一“沙盘推演”未能按计划进行。

为了鼓励现实题材创作,卫视黄金档播出的古装剧有15%的配额限制,这意味着每家卫视一年播出的古装剧只有109.5集。江苏和东方今年分别播出了《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42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58集)两部古装剧,与此同时两家拼播了《那年花开月正圆》(74集)。

另外,古装剧配额中,优秀历史人物的传记剧不在限制之内,像《武神赵子龙》《思美人》就不受配额限制。而《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主人公周莹也是历史真实存在人物。那么《那年花开月正圆》究竟属不属于古装剧?或者是否可以归入历史人物传记剧范畴之内?这都需要总局来判定。

根据多方求证,《那年花开月正圆》被划入古装剧范畴,而且也没能算作历史人物传记剧。这就意味东方和江苏2017年的古装剧配额已经用完了。原预定于12月18日跨年播出的《如懿传》没有了古装剧指标,网传《如懿传》被都市剧《一路繁花相送》代替。

而《如懿传》对于媒体报道的回应则是:“处于正常的后期制作和送审阶段,播出日期从未确定,不存在挪档之说。”既然无法跨年播出,《如懿传》如果作为开年大戏势必和湖南卫视原定的《赢天下》针锋相对,不管两家谁更土豪,市场份额一定会相互消耗。

《如懿传》作为盛名已久的一部“天价剧”,东方、江苏、腾讯、新丽多方寄予很高期望,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根据东方卫视招商会公布的“9个第一”,截止2017年11月10日,无论52城(1.228)、35城(1.333)还是71城(1.09),东方卫视黄金档剧场同时段收视率全都位居全国第一。

东方卫视2018年想保持黄金档剧场收视领先优势,势必和湖南卫视有一场血战,最好的选择自然是将《赢天下》也收入囊中,避免出现竞争变数。湖南卫视向来独播,500万一集是出价天花板,东方和江苏两家轻易能够超出这个价码。根据公告的内容,以暂定60集计算,《赢天下》两家联播单集价格为775万,略高于网络版权单集750万。

古装剧上星除了配额还要对内容有效控制

如此一来,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就把两部古装大剧囊入怀中。但《如懿传》90集,《赢天下》75集,合起来已经超过古装剧配额,其中有一部肯定得通过跨年档播出来分摊配额。

到底谁先成为东方+江苏卫视的开年大戏?理论上得看《如懿传》和《赢天下》的后期、送审效率。11月15日,东方卫视招商方案在网络流出,《赢天下》的宣传页面上,播出档期【暂定】为2018年1月5日,集数则【暂定】75集。因而可以推论:《赢天下》很有可能成为两家卫视2018年开年大戏,而《如懿传》则会是2019年跨年档。

《如懿传》就只能被动地等到2019年跨年播出吗?当下古装大剧个个虎视眈眈,一年之间市场发生什么新的变故未可知。江苏、东方、湖南之外,五大卫视还有北京和浙江,《如懿传》投向这两家在2018年提前播出也不是没有可能。

电视剧和电影不同,它是一个半市场化的产品。电影的排期看一下海报和排期表就明了了,改档发布一个通告即可。作为一个to B的产品,电视剧的交易信息本身就不明朗,加上剧的成本加大,兹事体大,买卖双方在谈判时都给彼此留有余地,这更加剧了大剧排期的不确定性。

可以确定的是,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已经用价格优势吃掉了湖南有意向的《赢天下》。至于两部剧究竟谁先谁后,距离卫视开年档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一切都充满变数。就像“薛定谔的猫”实验,在没有打开盒子之前,你永远不清楚究竟会发生什么。

不管《如懿传》和《赢天下》哪部剧先播,卫视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的阶段,大剧的排播越来越像一场波诡云谲的暗战。即使是声名显赫、阵容超强的大剧也无法掌控自己命运。但只要剧的品质精良、卖相诱人,东方不亮西方亮,总会找到合适的平台。

长期以来,“五大卫视”一直处于“一超多强”的竞争态势。今年下半年开始,东方卫视黄金档剧场发力,在该时段已经超过湖南卫视收视率。为了争夺行业老大,五大卫视互相纵横捭阖。不管是走司法程序《猎场》的明争,还是《赢天下》于无声处的暗战,“四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态势清晰可见。

不管视频网站如何搅动市场,电视台在剧集播放的地位依然强势。卫视黄金档播出,视频网站24点跟播的“双平台剧”依然是电视剧买卖的价值高地。虽然视频网站已经可以消化掉大剧,但缺了电视台的播出还是不能达到沸点。

目前看来,古装剧依然是国产大剧投资高地。要想守住电视台播出的平台和阵地,除了要盯紧古装剧配额,这些几亿的买卖也要注意把受互联网审美影响的内容“创新”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海上牧云记》和《将军在上》就是两个例子。

11月20日,今何在在微博透露了《海上牧云记》无缘湖南台的原因:“前面有八集左右少年时代的戏,虽然我觉得剧情很好看,少年演员们演得也很努力。但在第一天收视率就是命的时代,电视台不敢接,想让导演全剪掉,我也完全理解。”而《将军在上》很明显则是过分青睐青少年亚文化对年轻观众的感召力,而在影视娱乐的社会控制这一块松了弦。

相比于传统电视剧,这两部剧都明显有所“创新”,但对于比较保守的电视台,它们明显失控了。假如一开始就放弃电视平台,减少预算精简集数——像大部分纯网剧一样,是不是创作能够更加纯粹一点,也更能服务目标观众群体?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