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瓦尔达 三大戛纳导演携作品聚金马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继公布焦点导演阿基·考里斯马基,金马影展今日再献上十四部梦幻强片,最引人注目的是刚公布获颁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瓦尔达新作《Faces Places》,宝刀未老的她也以本片在今

凤凰网娱乐讯 继公布焦点导演阿基·考里斯马基,金马影展今日再献上十四部梦幻强片,最引人注目的是刚公布获颁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瓦尔达新作《Faces Places》,宝刀未老的她也以本片在今年戛纳影展赢得最佳纪录片。而三位戛纳金棕榈得主罗曼·波兰斯基、劳伦·冈泰、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也都有作品参展。其中,波兰斯基的新作《真实游戏》(Based on a True Story)邀来戛纳最佳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操刀剧本,让妻子艾曼纽·辛葛娜与伊娃·葛林两大女星同台飙戏。劳伦·冈泰的新作《写作工坊》(The Workshop),则将小鬼变成青少年,要克服不同的族裔背景与个性冲突,在女作家的引导下写出自己的故事,却几乎一发不可收拾。去年辞世的阿巴斯,两部遗作《24格》(24 Frames)与《带我回家》(Take Me Home),以及纪录片《与阿巴斯的76分15秒》(76 Minutes and 15 Seconds With Abbas Kiarostami)都会参展,可以看见大师镜头外真诚可爱的一面。加上俄罗斯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赢得戛纳评审团大奖的《无爱可诉》(Loveless)、美国名导托德·海因斯的《寂静中的惊奇》(Wonderstruck),前者冷冽完美,后者奇幻温馨,恰成对比。

另外,还有两部捕捉大师身影与经典的特殊纪录片。《我曾伺候过库布里克》(Filmworker)揭开《巴里·林登》演员里昂·维塔利(Leon Vitali)与库布里克长达二十多年的关系,感人程度足以令影迷热泪盈眶。而剖析希区柯克《惊魂记》著名浴室杀人案经典场面的《78/52:希区柯克的洗澡戏78/52‎》(78/52)根本就是上乘的电影教材。金马影展也将顺势推出《巴里·林等》与《惊魂记》两部经典,让影迷温故知新。

还有两位风格卓著的电影作者新片会在金马放映。一位是“电影诗人”菲利普·加瑞尔捕捉法式爱情哲学的《一日情人》(Lover for a Day),另一则则是和韩国女星金敏喜传出不伦恋却丝毫无损创作力的洪尚秀,找来法国影后伊丽莎白·于佩尔助阵演出《克莱尔的相机》(Claire's Camera),借由女星细腻敏锐的视角观看复杂难解的爱情。

《Faces Places

 

有“法国新浪潮之母”之称的瓦尔达,曾以《天涯沦落女》赢得威尼斯影展金狮奖,获得戛纳影展最佳纪录片的《Faces Places》,记录高领89的她与年纪差距半百的摄影师JR,两人一同走访法国小镇,与村民交流、拍照,并将一张张照片巨幅输出展示于存墙上。影片不仅展现瓦尔达对影像的奇思妙想,也记录她与JR之间的动人的忘年之交,更亲手操刀剪辑证明她宝刀未老的功力。

《真实游戏》

 

以《钢琴家》获得戛纳金棕榈大奖与奥斯卡最佳导演的罗曼·波兰斯基,新作《真实游戏》要来法国名导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操刀剧本,描述一名女作家饱受匿名读者的不堪抨击,仿佛知音的神秘女子虽让她的生活有了短暂的宁静,但她的世界却也悄悄地被占据。导演妻子艾曼纽·辛葛娜与伊娃·葛林携手主演,精彩诠释了女人之间充满暧昧的友谊与占有,充满爆发力的演出更是火花四射。

《写作工坊》

 

曾以《课室风云》荣获戛纳金棕榈奖的法国导演劳伦·冈泰,入选戛纳一种注目单元的《写作工坊》,小鬼变成了青少年,讲述一位女作家来一座曾经繁荣如今没落的工业城市,带领青年共同创作一部跟他们息息相关的作品,但不同族裔的背景却让彼此产生冲突。影片既在艺术与政治正确间做了精彩辩证,也揭开社会的偏见与青年世代的苦闷。

《24格》、《带我回家》

 

《24格》与《带我回家》是去年逝世的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的两部遗作,长片《24格》由24个不同的绘画、影像与不同媒介所构成的片段组成,既是阿巴斯对于电影边界的探索,也是对影像意义的追问与叩问。而短片《带我回家》,再次展示阿巴斯以简驭繁的寓言手笔,透过仿如具有生命力的足球,一路穿过黑白静画般的巷道与石阶,将平凡的日常赋予引人入胜的魅力。

《与阿巴斯的76分15秒》

 

《与阿巴斯的76分15秒》的导演Seyfolah Samadian,曾是阿巴斯多年好友与工作伙伴,他从数百小时贴身捕捉的素材中挑出76分15秒,以纪念阿巴斯76岁又15天的生命历程。影片除了有阿巴斯与《橄榄树下的情人》女主角的叙旧,教朱丽叶·比诺什波斯语等惊喜片段,也以窥阿巴斯如何将生命的观察与反思,凝练为真实的影像诗篇。

《无爱可诉》

 

以《利维坦》拿下戛纳影展最佳剧本的俄罗斯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这次再度叩开戛纳赢得评审团大奖的《无爱可诉》,描述一对貌合神离、各自出轨的夫妻,直到12岁的独子逃家失踪,才让他们在搜救之余审视自身内心的问题。导演不落俗套地描绘当代俄罗斯中产家庭样貌,透过镜头直视自私的人性与疏离的亲子关系。

《寂静中的惊奇》

 

美国名导托德·海因斯改编《雨果的冒险》原著作者的同名畅销书的《寂静中的惊奇》,讲述一名寻找父亲的听障男孩与离家追星的听障女孩,身处不同年代的两人,却在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中有了奇妙联结。影片透过彩色与黑白默片两种电影形式,将两个时代迥异的奇遇故事,交织成动人的追寻旅程。剧中两位小演员的精彩演出,令朱丽安·摩尔与米歇尔·威廉姆斯两大影后皆称赞不已。

《我曾侍候过库布里克》

 

纪录片导演Tony Zierra在《我曾侍候过库布里克》中,将镜头转向《巴里·林登》中饰演布林登勋爵的演员里昂·维塔利,折服于库布里克导演才华的他,毅然放弃前途大好的演员生涯,自此展开库布里克旗下超过二十年的工作,如今是库布里克电影修复工作中的重要人物。影片除了透过里昂·维塔利的回顾捕捉大师身影,也呈现他不伎不求奉献于电影的动人精神。

《78/52:希区柯克的洗澡戏78/52‎》

 

纪录片导演亚历山大·O·菲利普,这回将镜头瞄准希区柯克《惊魂记》中的著名淋浴场景,这段仅有三分钟却置入了78个摄影机位与52次剪辑的戏,彻底影响之后电影史的发展。影片如同警方办案版拆解希区柯克复杂缜密的设计,而借由电影工作者、影评人、影迷等各个层面的访谈,不仅揭开幕后秘密,也探讨影响符号背后的意涵,绝对是影迷必看之作。

《惊魂记》

 

英国惊悚大师希区柯克被视为影史经典巨作的《惊魂记》,描述事业和感情陷入胶着的女职员,卷走客户巨款逃跑,路途中停留一件老旧旅社,意外揭开看似害羞的老板与他闻声不见人影的暴躁母亲,两人背后的惊人秘密。《惊魂记》字1960年上映后影响无数电影工作者,衍生出现各种翻拍、续集与影集,其中脍炙人口的浴室杀人戏也吸引许多电影桥段向其致敬。

《一日情人》

 

素有“电影诗人”之称的法国后新浪潮代表导演菲利普·加瑞尔,新作《一日情人》找来女儿艾斯特·加莱尔担纲演出,描述爱上哲学教授的女孩与教授同龄女儿住在同一屋檐下,两人各自分享相恋、失恋、迷恋和出轨的滋味。菲利普·加瑞尔以诗意的黑白影像,看似随性却精准地捕捉属于巴黎的爱情哲学。

《克莱尔的相机》

 

近年来创作力旺盛的韩国名导洪尚秀,新作《克莱尔的相机》找来缪斯女神、新进柏林影后金敏喜与法国影后伊丽莎白·于佩尔联手对戏,描述金敏喜饰演的电影发行商助理与老板一起来到戛纳参与电影盛会,却无故被开除,坐在街头的她遇见了热爱拍照的有课伊丽莎白·于佩尔。洪尚秀以一贯随性却富有诗意的镜头,除了捕捉两人的相知相惜,也展现戛纳在灯红酒绿背后,原有的质朴小镇面貌。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熊帼 PK088]

责任编辑:熊帼 PK08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