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专访涂们:从未做过金马梦,拍激情戏最感谢对手女演员


来源:凤凰网娱乐

“可汗专业户”涂们在《涂们》中饰演了一个“老混蛋”,与以往的形象形成巨大反差,也使其成为了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大热人选。

凤凰网娱乐独家专访金马奖影帝热门涂们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萧萧) 由王小帅监制、周子阳导演、涂们主演的电影《老兽》在即将举行的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一举拿下“最佳新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剧本”、“最佳摄影”四项大奖提名。“可汗专业户”涂们在片中饰演了一个“老混蛋”,与以往的形象形成巨大反差,也使其成为了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大热人选。谈到提名,涂门觉得“很习惯”,但对于获奖,他称“想都不敢想,没做过这方面的梦。”

电影《老兽》讲述了主人公老杨(涂们饰)从财富时代的乍富阶级变为破产赋闲的游民,因挪用老婆的手术费被子女绑架,一怒之下将子女告上法庭等一系列反映人间百态的故事。《老兽》不仅在FIRST影展显露头角,还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 单元斩获最佳影片奖。

电影中,涂们刻画了一个好赌博、养小三的“混蛋”形象,暴富时的做派和落魄后的颓废同时并存。影片用了大量的长镜头描绘“老杨”的生活,而镜头中的“老杨”始终彷徨着。“老杨”对于“可汗专业户”涂们来说是个突破,这是涂们刻意的,“不然就被框住了。”

过去提名多获奖少,从未做过金马影帝梦

凤凰网娱乐:今年入围了金鸡奖,现在入围金马奖,有没有感觉迎来了一个小高峰?

涂们:被提名很习惯,今年多了一点而已。过去是提名多一些,获奖少一些。

凤凰网娱乐:您对金马奖有期待吗? 

涂们:我知道金马奖的一些影响,特别是在华人圈里的一些影响。但是没去做这方面的梦吧。因为接一部片子不会跟以后的获奖联系起来。

凤凰网娱乐:假如拿到奖的话,想说些什么或者想感谢谁?

涂们:还是得谦虚一点吧,想都不敢想。

年轻导演灵敏度更高《老兽》剧本成熟个人演绎少

凤凰网娱乐: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演员来说,跟新导演合作,有没有什么新的体验?

涂们:他们不一样,有些导演虽然很老,但是也很笨,有些导演很年轻,但是也很灵敏,不在于他作品多少。

凤凰网娱乐:因为这个电影还是有一些导演风格在,您在演出的时候会给他一些建议吗?自己的一些想法?涂们:明显感觉到的是摄影,摄影师很好,是有能力扛拍,肩扛着那么重的机器,时间长一点会很不好受。但这样镜头可以连着拍,它不是一小段一小段的镜头组成的。整个连拍实际上是考验演员,而不是考验组其他部门。

凤凰网娱乐:跟一般的拍摄来比,您更擅长哪一个?长镜头让您更过瘾一些?

涂们:开始还是在现场,创作人员对剧本,拍摄过程当中对剧本节选有关系,像有一些镜头是长镜头很难,他非要拍长镜头,那就有点掰扯了。有一些戏它可以一个镜头完成,那他就肯定很顺。

凤凰网娱乐:这个角色,您有哪些自己的设计?还是完全按照剧本去演?

涂们:演员的话,还是从塑造人物的内心世界开始想,我觉得探究人物的内心世界是最难的。剧本好的话我会按照剧本去演,特别是台词。有些台词剧本写的好,就不要动。有些台词剧本写的差,那一定要跟导演商量,如何去把它说的更好一些。

凤凰网娱乐:所以就《老兽》这一部来说,您自己的改动和设计会少一些?

涂们:少一些,因为我觉得它这个剧本是很成熟的。

“老杨”是大时代的小缩影如同镜子一般对着自己

凤凰网娱乐:您怎样理解“老杨”这个角色的“失落?曾经有过高峰,最终不得不回归现实。

涂们:其实老杨这种人,别说是前些年,就是现在、目前他也存在。因为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进入了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个时候大家都忙着挣钱呢,他有可能控制不了其他的,家庭、亲情,可能都放在第二位以后。那么第一位就是赚钱。像老杨这种人,文化水平也不高,信仰缺失,是个乍富阶层。后来突然变得没钱了,问题就出来了。随着他和家庭成员的矛盾,对他所处的周边社会现象的认知,都出了一些问题。

凤凰网娱乐:您自己对这样一个没有跟上时代的悲剧人物是什么态度?

涂们:我觉得老杨的内心深处还是比较善良的,他一定是我们老百姓中的某一个。所以我觉得还是演好他,塑造好他,也像是一个镜子一般的人物。我们在这个时代,可以从老杨的经历来对照自己。

凤凰网娱乐:会有些怒其不争,或者说怜悯的态度吗?

涂们:我觉得老杨变成这样,他也是一种必然,是很多种原因加起来的。那我们的义务就是讲好故事、塑造好人物。我们也没有太大的义务去有什么建议,社会要怎么样,这不是电影的使命。

凤凰网娱乐:老杨在结尾疑似和患病妻子一起自杀,您是怎样看待的?

涂们:如果要是不治之病,我觉得我是比较赞同安乐死。你要是健康,活到八九十岁,那祝福你。你要是卧床不起,或者是痛苦难耐,活着每分钟、每小时都是痛苦,那还不如结束生命。

拍激情戏感谢对手女演员鲜肉小生也在努力

凤凰网娱乐:您在影片里还有跟年轻女演员的激情戏,有没有什么不适应的?

涂们:其实以前也有过(激情戏),这种戏都是对于男女演员来说都是一个要求,而且我认为是一种高要求,因为它涉及到社会伦理等等。你对角色的把握和你思想解放的程度,怎样呈现的尺度,这些都需要男女演员来去做决定的,特别是女演员。我在这场戏里面我感谢的人就是王子子,做对手演员的女演员。

凤凰网娱乐:最近您也出演了电影《战神记》,和当红小生陈伟霆演合作感受如何?

涂们:我跟陈伟霆有一些对手戏。挺好的,不错,人家也是努力在完成角色。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