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金马奖专访黄渤:对获奖不期待,得过半个影帝不遗憾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萧萧) 第54届金马奖将于11月25日在台北举行颁奖典礼。黄渤因电影《冰之下》再度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此前曾在46届金马奖与张家辉同时获得影帝的他,对于再度入围也并没有太过期

黄渤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萧萧) 第54届金马奖将于11月25日在台北举行颁奖典礼。黄渤因电影《冰之下》再度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此前曾在46届金马奖与张家辉同时获得影帝的他,对于再度入围也并没有太过期待,“不过有惊喜也不拒绝”。

《冰之下》是蔡尚君继《人山人海》后,作为导演阔别6年的又一新作,也是黄渤荣登“五十亿帝”后激流勇退、休假一年后参演的第一部电影。故事发生在中俄边境,冰天雪地下简化了一切形式,也使黄渤的表演看起来有些不同。为了迎合影片清冷晦涩的风格,黄渤给一切动作都做了“减法”,用留白来塑造人物。

黄渤今年拍完自己首部导演作品,紧接着进入宁浩的《疯狂的外星人》剧组,白天拍摄宁浩新片,晚上制作自己的处女作,连轴转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止。他表示,暂时不会完全转型导演工作。而被问及《极限挑战》第三季收官之后,是否还会继续下一季,黄渤坦言“困难重重”,但如果有机会能继续做好,也愿意继续。

黄渤

《冰之下》做减法表演,不会让人物情绪影响自己

凤凰网娱乐:早前您说不想接戏了,后来过了半年才拍了《冰之下》,是什么样的一个过程?

黄渤:《寻龙决》之后就说是要休息,前面拍的有点太多了。拍得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有时候同一个档期上三个片子,见着记者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今天见明天还见,太疲累了,老在一个节奏里边,所以就得歇歇了。而且自己也得琢磨琢磨,老是一个劲在那折腾,你没有时间思考。基本上来个角色你也能演,你也能演得不错,但就一直这样。以前觉得特别愉快、高兴、兴奋的一个创作性工作,后来变成了加工活了,这个就不太好了。

凤凰网娱乐:一开始剧本没有特别打动你?后来进行了改动吗?

黄渤:没有,剧本本身就挺好的,有调整,我把剧本给弱化了一番,之前可能看起来更精彩一些,因为它文学描述比较多。这次是一个跟以往不一样的角色。好像觉得,可以不这么玩了,可以换一种方式。而且休息了半年以后觉得又痒痒了,好吧,就做个不太一样的,换一种方式,也大概想清楚了怎么演。

凤凰网娱乐:您一直在说这部电影的表演是做减法,是为了去搭配导演的风格吗?

黄渤:不是,因为它的气质风格,以及整个电影语境就是这样,包括拍摄环境。你即便不用这个方式,转一圈回来后来发现还会调到这个方向,因为这是一个相对合适的方式。没办法,一切都是冷的,故事内容跟所有的环境都是冷的,就算去做热的表演也不太对,和人物也不太相符。

凤凰网娱乐:没有做太多的设计?

黄渤:设计当然得有,但更难一些。过去你可以通过语言、行为动作、愤怒,用人物不同侧面把人物做丰满,办法更可靠一些。但这次就把这些浮水都去掉了,十句台词减成一句,过多动作也不做了,抽烟的时候,基本上跟导演商量的都是抽一口还是两口还是三口,说我觉得抽一口半是合适的,更多的是拿捏心里的那个度。

凤凰网娱乐:在中俄边境特别冷的环境里拍摄,有没有什么印象特别深的事?

黄渤:那确实是冷,拍摄用的院子,本身就是废弃的。在屋子里边躺着,那没有供暖的,看着是个室内,我的天啊,(拍摄时)让把衣服脱了?谁过来脱衣服我跟谁拼了,太冷了那个。它会冻得你疼,你出去深呼吸一口,你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的肺是什么样的。

凤凰网娱乐:这种寒冷天气是不是会有很大影响?

黄渤:有影响也有帮助,它的温度跟你所要释放出来的温度差不多。

凤凰网娱乐:导演他说过这个戏想表达的是每个人生活中会有一束光照耀灵魂,但是转瞬即逝,他说灵魂的沉沦才是常态,一个人想变成一个好人是特别难的,我不知道你对这个的看法是什么?

黄渤:电影就是导演的,导演怎么说都对,因为这就是他的电影。我是帮助导演完成这个电影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而已,所以说就有关乎于表达,还是导演自己有自己的考量,包括好多人对最后老虎的那场戏不明白,导演的解释就是,你感受到它是什么就是什么,它也不一定是什么。导演自己有自己的一些理解,他也有自己的坚持。

凤凰网娱乐:片中这种压抑的情绪会不会影响自己?

黄渤:不会。包括《亲爱的》的那种大悲也就仅限于当天晚上,天黑收工,也就到晚上八点左右差不多了。这部影片虽然灰暗,但是不会一直有影响,否则拍完不就抑郁了么?

凤凰网娱乐:这部片子观众可能会觉得有点晦涩,包括对你表演的理解,您会担心大家的接受度吗?

黄渤:这部电影毕竟不是一个合家欢,能让大众完全接受的片子。任何电影都会有它的遗憾,你要服从导演的表达,导演希望这个电影的样貌是这样的。

对获奖没有信心,但有惊喜也不拒绝

凤凰网娱乐:您这次入围金马奖,有压力吗?

黄渤:没什么压力,也没什么信心。因为我没有信心,所以也没有压力(笑)。

凤凰网娱乐:作为公认的演技派,要再次得奖还是需要有突破,您会不会觉得困扰?

黄渤:自己给自己压力干嘛,之前也来做过评审,奖项不是数学题,一定就能拿奖,评审的角度有很多,有可能是你的内敛吸引了评审,有的觉得这个演员的爆发力特别好,各个方面表现充分,向外散发的力量征服了评委,有的就演员跟以往的表演变化很大,所以这个很难讲。每个评审的标准也不一样,很难讲,所以我知道它的游戏规则了。而且我也不是对自己的表演那么笃定,本身就是一个尝试,能入围我觉得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挺大的肯定了,没有任何期待。有惊喜也不拒绝。

凤凰网娱乐:因为上一回并列获得最佳男主,会不会有一点遗憾?

黄渤:都是贪心嘛,没有呢你也不用遗憾了,有半个你还开始遗憾了,没什么好遗憾的。挺好的,那些已经挺好的了。

暂不打算转型做导演,《极限挑战》困难重重

凤凰网娱乐:您自己导演的作品,拍完挺久了,什么时候能跟观众见面?

黄渤:也没有很久,刚拍完几个月,还在剪呢。我今年等于是年初拍完自己的那个戏,然后就进宁浩这组了,白天拍宁浩的戏,晚上在剪我的戏,我快疯了。我从这儿回去,还要拍夏天穿短裤短袖的戏呢,太幸福了。

凤凰网娱乐:您之后会往导演方面转吗?

黄渤:一部接一部肯定是不会的,没打算那么弄自己。这个确实耗费精力耗费得比较大。

凤凰网娱乐:宁浩的这部《疯狂的外星人》跟他之前的风格是不是有一些突破呢?

黄渤:不太一样,首先会很多新的元素在里边,还不能讲太多。怎么说呢?有外星人,有人,在地球上发生的故事。

凤凰网娱乐:您不是外星人吧?

黄渤:我……不一定哦,还有沈腾。

凤凰网娱乐:目前《极限挑战3》已经收官,如果有的话您还会参加下一季吗?

黄渤:困难重重。大家都还挺好,在一块感情也都挺好的,大家都在碰面,如果后面能有好的机会能继续做好的话,那就继续呗。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视频:黄渤再次入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逗趣称不拒绝惊喜 http://p0.ifengimg.com/a/2017_47/43d7cf44fbaab5a.jp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