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专访《追捕》吴宇森:没有完美的作品就会一直拍下去


来源:凤凰网娱乐

谈到三十年间的创作历程,吴宇森坦言自己在讲故事的方式与动作戏的表达上一直在不断求新求变,但对于情义与情怀的诠释却是永远不变的主题。

吴宇森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 视频/李征、冯海文) 见到吴宇森的时候,他刚刚从广州赶到北京。恰逢旧作《英雄本色》与新片《追捕》先后上映,这位今年已经71岁的老人为了宣传自己的影片四处奔波,神情中明显透露着一丝疲惫。连日的周转,使他的腰疾复发,必须要靠着垫子并反复调整坐姿,才能让紧绷的身体稍微放松一些,以应对接下来的采访环节。虽然很辛苦,但是每当聊起自己的作品与心爱的影片,他眼神中的疲倦就会一扫而光,尤其是提到1976年版的《追捕》,更是兴致勃勃,因为这不仅是吴宇森十分钟爱的影片,更催生了“小马哥”等形象的诞生,意义非凡。

谈到三十年间的创作历程,吴宇森坦言自己在讲故事的方式与动作戏的表达上一直在不断求新求变,但对于情义与情怀的诠释却是永远不变的主题。他把合作过的每一位演员都当做朋友,而且公平公正,在片场即使是自己的女儿也不会格外照顾偏袒。合作过的演员中,吴宇森表示最想再次合作的是梁朝伟,并希望有机会可以与他合作一部风格近似《独行杀手》的电影。

对于下一部的拍摄计划,吴宇森透露要完成一部美国片,而电影将会聚焦女杀手的故事。许多华语片导演进军好莱坞,却大多铩羽而归,吴宇森对他们寄予期望,可以尝试从文艺片开始拍起,因为这种类型的电影更能获得肯定。他也希望自己未来可以将更多的拍摄经验分享给年轻一代的创作者们,让他们学到更加有用的东西。

翻拍经典:“小马哥”的风度从高仓健学来”

凤凰网娱乐:在这次创作《追捕》的过程中,是否有向您喜爱的影人和电影作品的的借鉴或致敬?

吴宇森:其实很大程度上,我现在拍的《追捕》就是向60年代我喜爱的导演们致敬,像梅尔维尔、铃木清顺、石井辉男好多位,当然还有黑泽明。这一次除了高仓健之外,我也对当年很多我所敬仰的电影导演、明星们的风格进行借鉴。总之我觉得60年代是全世界电影最好看的年代,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个年代。

凤凰网娱乐:您这次重拍《追捕》也是为了向高仓健致敬?

吴宇森:对。

凤凰网娱乐:那您对高仓健是一个什么样的印象?他又在哪些地方影响过您?

吴宇森:从小高仓健给我的印象他是一个男子汉,他就是一个现代侠客的形象。他不仅有个性,还非常沉稳。虽然不用说话,但是他的眼睛会说话,他的眼神就会告诉你很多故事。所以他是一个非常有风采的人,无论是拍动作片,还是拍文艺片感情都很丰富。对女性来讲,他是一个可以依赖的对象。他确实影响到我,当我在拍《英雄本色》一系列电影的时候,我那时候合作的演员,包括周润发、李修贤等人,都受过他的影响。比如周润发“小马哥”的装扮,戴墨镜,那种潇洒的风度都是跟高仓健学过来的。有的时候也需要这些演员在人物性格或者表演方式上参考高仓健。所以,我是他很忠实的影迷。

父女合作:“演得好都是她自己的努力”

凤凰网娱乐:这次您的女儿吴飞霞在《追捕》中饰演了女杀手这个角色,父女合作感受如何呢?

吴宇森:其实我女儿她的想法,将来是想做一个导演的。她现在做演员。主要目的是想积累一些演员的经验,将来如果有机会做导演的话,那就可以懂得怎样跟演员去交流,怎样去拍好他们,爱护他们。我觉得她在这个戏里面很有进步,无论是在动作上,还是在演技上面都让观众感觉到蛮有个性的。她虽然是我女儿,但我没有特别的去照顾她。因为每一个演员都是像我的朋友一样,我都要照顾好,也要做的很公平。所以她演的好,还是她自己的努力。

凤凰网娱乐:最初您是打算请金城武和张涵予当中一位来饰演杜丘这个人物,这二位身上都有什么特质吸引了您?您对张涵予现在呈现出来的效果有什么样的评价呢?

吴宇森:起先的确曾经考虑过金城武,可是他已经接了王家卫的《摆渡人》,所以就意味时间不对。后来公司向我推荐张涵予,我说也很好,因为张涵予以前在我心目中就是一个硬汉,一个很有个性的人,也有他感性的一面。找他来演杜丘,他演出的就是一个不一样的杜丘了,他勇于面对挑战,然后很勇敢的去找出真相,并不逃避。所以他来演一个勇敢的人是让观众很信服的。

凤凰网娱乐:据说这次在拍《追捕》的时候,您曾经连续三个晚上坚守在片场都没有休息,为什么要坚持这样做呢?

吴宇森:没有,我身体一直都很好。后来有一整个星期都要拍20几个小时,因为演员的档期非常紧,他们只能让出几天给我们拍,所以我们把很多的戏,很多的镜头都集中在一天必定要把它拍完。我这种工作情况是习惯了,而且每个人都很辛苦的,演员也很辛苦。只是有的时候为了场地的问题,有的时候为了这个戏在当天就要拍好,如果过了时间就会忘掉,所以一定要坚持拍摄。这个不会影响我的。

旧作重映:“最想再次合作的演员是梁朝伟”

凤凰网娱乐:这几天您的经典作品《英雄本色》重映,赶上旧作重映新作上映这样一个契机,您有什么样的感触?

吴宇森:我个人来讲当然是很兴奋的,经过了30年的电影,还有机会让大家再看一遍,感觉上好像是很多老朋友,一起追怀当年这部电影的风采。我也很感激有那么多人继续支持这个电影,爱这个电影。这个电影有太多的纪念价值,我非常非常怀念所有演员的精彩演出,在感情上我个人是蛮激动的。当然这部新的《追捕》也希望观众会喜爱,因为隔了这么多年,我觉得我还是脱离不了个人的风格,还有我的性格,以及我对电影的爱好,都是一样一样在重新打造出来。

凤凰网娱乐:如果让您在这30年间合作过的演员中找一位最想再次合作的,您会选谁呢?吴宇森:哇,这可太多了吧!

凤凰网娱乐:您可以举一两位,最想再次合作的。

吴宇森:这是个难题了,因为都是很好的演员,非要选一个的话我认为是梁朝伟。

凤凰网娱乐:他身上有什么特质吸引您想要再次和他合作?

吴宇森:因为我想,梁朝伟是一个不需要用太多语言,太多对白,来表达他的感情或者心情的人。他只要很沉默或者是不讲话,就有很多的情绪和精彩的表演呈现在他的脸上,他让我经常想起以前我非常喜爱的一部电影:《独行杀手》,如果能够再找他拍一部相似的戏,我觉得会很精彩。

创作心得:“进军好莱坞应多尝试拍文艺片”

凤凰网娱乐: 14年之后重新回归暴力美学,您觉得这一次自己在创作上是否有什么突破或者创新呢?

吴宇森:说到创新,我觉得还是在说故事的方式上,还有枪战的部分。这个电影因为是充满了悬疑的气氛。有点像希区柯克电影的那种风格,有很重的悬疑味道,再加上一层浪漫,找回我以往的那种重友情、浪漫的情怀。在动作方面,也是与我以往一样,像歌舞片跟漫画的混合体,这就比较好玩一些。比如双枪那个场景,当我们的演员两只手用手铐铐在一起的时候,每个人只剩下一只手,怎么样能够打双枪?每个人剩下的手一人拿一把枪同时开,看起来好像是一个人在开双枪一样,这样也会制造蛮多喜剧的效果。里面有福山雅治在水上的戏,也有用武士道跟枪火拼的感觉。所以动作戏除了好玩之外,当中也带有蛮重的戏剧性。

凤凰网娱乐:您对于华语片导演进入好莱坞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

吴宇森:我看现在都不需要到好莱坞去了,在中国这个电影市场发展的这么好,创作机会还是很多的。当然好莱坞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好莱坞很重视人才,只要你是人才,你去到那里一定会受到很高的礼遇,也会有拍摄电影的机会。只是要找到一个很适合双方电影市场都能够喜爱的题材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因为在好莱坞是另外一种工作环境,跟中国有很大的不一样。他们的专业性,他们那种对剧本严谨的态度,光是一个剧本前后就有六七个人来写,需要花费五六百万美金才能完成。反观我们剧本还没有完成,就已经要拍了,那种拍摄作风不一样,所以还是要经过一段时间去学习他们的长处。

第二是高科技特效的电影,以前只有好莱坞做才行,现在中国都可以做的很好。所以我觉得到好莱坞去着重拍的应该是一些小品,一些比较文艺性的,或者比较人性化的题材值得去拍摄,毕竟两个不同文化的国家和人民,透过一个小品,来互相认识,相信能更容易肯定你的才华。

未来计划:“下一部影片将讲述女杀手故事”

凤凰网娱乐:忙完《追捕》之后会准备拍哪一部片子?

吴宇森:下一部应该是先拍一部美国片,由于工会的原因,我必须要在明年再完成一部好莱坞片。目前剧本已经有了,也是一个关于女杀手的故事。

凤凰网娱乐:很多和您同年龄的导演都已经选择息影,而您还依然坚持在拍摄作品,您觉得支撑您走下去最大的动力是什么?

吴宇森:老实说我到现在还没有拍一部我个人十分满意的电影。我觉得我每一部电影都有某些缺点,我还在追求另外一个境界,不管是做人也好,创作也好,希望能够达到一个更完美的境界,或者是对人生有某一种新的感悟。我想我会一直拍到我认为这部才是我最完美的电影,我才会退下来。

另外,我感觉到我拍了这么多电影,从开始学电影一直到有机会拍电影,每个十年都有不同的拍片经验,我现在经验有了,安定的生活有了,家庭也有了。我觉得在这个十年,我应该努力帮助其他的年轻人,交流一些经验,把我曾经学过的,我得到的传给他们,让他们能够学到一些好的东西,我觉得这是我应该要做的事情。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娱乐专访《追捕》导演吴宇森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1127/8/wemedia/9cc09b8dea4cc43ffc9ef8d599ba8c705bb19f1d_size367_w640_h360.pn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