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专访《芳华》女主:面试了四五轮,随时可能被刷掉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视频/李征、冯海文) 接拍《芳华》对于苗苗和钟楚曦而言,是一次新鲜又充满挑战性的尝试。虽然两位女演员都有着四年以上的电视剧表演经验,但对于大银幕来说,她们还是不折不扣的新

苗苗、钟楚曦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 视频/李征、冯海文) 接拍《芳华》对于苗苗和钟楚曦而言,是一次新鲜又充满挑战性的尝试。虽然两位女演员都有着四年以上的电视剧表演经验,但对于大银幕来说,她们还是不折不扣的新人。在接受采访时,已经连续工作多日的二人保持了高度的热情,活泼而又不失真诚地回答每一个问题,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令人体会到了导演冯小刚一直致力于寻找的“天然去雕饰”的美感。

作为电影中两位最重要的角色——“何小萍”与“萧穗子”的扮演者,苗苗和钟楚曦与我们分享了她们从被选中、到理解角色,再到深入拍摄的心路历程。苗苗回忆起了在高原拍戏时的种种艰辛,以及为了诠释好疯掉的何小萍,所做的行动与精神上的准备。而性格直爽的钟楚曦更是坦言,萧穗子就是自己性格中的一面,“她永远都会住在我的身体里,留在我的血里”。

开机前随时可能被pass 很满意现在的角色

凤凰网娱乐:两位首先介绍一下被冯小刚导演选中的过程?

苗苗:一开始我们参加类似于海选那种面试,然后准备很多东西,像跳舞、唱歌,自己还要表演一段戏剧,然后去自我介绍,表演你的节目。表演完了以后一轮大概不到十个人,所有人表演完了之后导演挑几个出来跟他聊天,聊一些曾经的经历,这就算是第一轮。后面一共经历了差不多有四五次这样子,每一轮基本都不一样,内容跟戏和舞蹈有关。选了将近三个月,十月份开始进行舞蹈集训,最后十二月份去了海口,那时候基本上人就是我们几个,但是角色到最后导演都没有说过谁确定是哪一个,快开机才知道自己是演这个角色,所以说在这之前都非常忐忑,就是感觉自己随时都有可能被pass掉,没有安全感。

钟楚曦:其实有给我们一个方向,有告诉我们说往哪个角色上走,但是没有完全确定你就可以出演。

苗苗:对,没有说过你要演什么,但是试戏的时候都会按现有的角色这样去试。

钟楚曦:因为就算定了,我们开机拍摄以后,表现不好还是会被换掉,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凤凰网娱乐:你们之前有没有想过饰演对方的角色?你们在看原著的过程中最喜欢哪个角色,并想去饰演她?

苗苗:其实看原著的时候,我就挺喜欢何小萍的,因为她和我曾经的经历有比较相似的点,所以我就很同情她,也跟她有感同身受的体会,我看原著小说的时候哭的都不行了,真是太可怜了。当然看原著也是后来开始集训的时候,差不多已经定这些人了,确定谁演什么的时候才给我们看。

钟楚曦:我挺喜欢何小萍和萧穗子这两个角色,其实四个角色我都很喜欢,觉得都很有特点,萧穗子其实是性格最不鲜明的一个。虽然她是从头贯穿到最后,以她的视角在讲述整个故事;小萍是很让人心疼的一个女孩,因为在文工团被人孤立,我小时候也是舞蹈出身,也是住校,其实学舞蹈的女生都有被人孤立的经历,但是萧穗子跟我小时候那个状态是更像的,因为我没有小萍那么自卑,小时候我还挺开朗的。萧穗子跟我很像的一点就是对爱情的那种想法,所以可能会更喜欢萧穗子,觉得自己更适合。而且她有大量的旁白挺吸引我的,因为我以前是广播站站长,经常主持,就很想去做一些声音的工作,所以我觉得这个还挺有趣的。

苗苗:跳舞要比演戏辛苦太多

凤凰网娱乐:苗苗为了小萍这个角色吃了很多苦,尤其是在高原上拍摄的时候,有没有印象很深刻的事情和我们分享一下?

苗苗:这个角色是挺辛苦的,但其实跟以前我跳舞比差太远了。高原上那场戏最让我觉得痛苦的是,我之前每天都要练功,不能停。到了高原以后喘不上气,高原反应,前三天一直在发烧,收工以后就得强迫自己去练,我不能停,停下来我就不能保证拍那场戏的时候我的体力能跟得上。所以之前都一直像有鞭子抽打着自己。拍那场戏的时候,导演更辛苦,因为他从早上的时候就在吸氧,拿了一个枕头一样的氧气袋,一直跟在身边。他还不停的在现场喊,还要带着摄影师在那里走位置,他本来就是高喘还要那样。我跳的时候他也很心疼我,每一遍跳完以后都赶紧过来问我怎么样,跳完我喘不上气,他就把他的氧气瓶给我,让我赶紧吸上。那场戏虽然说挺苦的,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是感动吧。

凤凰网娱乐:小萍在电影中有几段发疯的戏,这对于年轻演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苗苗在拍这个戏的时候做了什么准备?后面还有年龄跨度很大的表演,你又是怎样去诠释的?

苗苗:拍这个戏我最担心就是这两段,之前也一直在尽可能的去做功课,去看很多跟精神病有关的书籍,看精神病是样一个状态,他们是怎么想的,然后反复的看原著小说里面何小萍的反应,以及家庭背景、一系列的内心活动,去想她为什么会发疯。其实拍摄之前我一直都在忐忑,害怕自己演不好,演的不像或是演的过了怎么办?因为我觉得是真的要让自己相信自己病了,才可以演好,如果你故意去演一个神经病就会让别人看出来假,但当时拍的时候导演还是给我了很大的信心,一直在肯定我,让我相信自己这样是对的,拍完我不知道有没有达到导演的要求。最后那个年龄跨度也是很害怕自己演不好,但当时现场我也是获得肯定,所以说我很有自信的去演完了这一场。

钟楚曦:萧穗子永远都会住在我的身体里

凤凰网娱乐:楚曦饰演的萧穗子在戏中一直暗恋陈灿,你怎样诠释这种暗恋的感觉?你的爱情观又是什么样子的?

钟楚曦:穗子是我藏的比较深的一面,就是我刚刚讲到的,小时候其实在爱情方面就是像穗子那样。会为了接近喜欢的人去制造一些偶遇,包括写情书,还会写日记。穗子是那种心思很敏感的女孩,但是她敢爱敢恨,每天满脑子都是自己喜欢的那个男生,我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其实不知道有没有一个特定的方法去诠释她,只是把我自己的其中一面挖出来,呈现在镜头面前而已。慢慢接触久了,我分不清楚我是萧穗子还是钟楚曦,杀青了以后,很多人问我你有没有走出来,我说我不需要走出来,我为什么要走出来,因为这就是我其中的一面,只是我可能在不同的环境里对待不同的人,展现的是不一样的一面。她永远都会住在我的身体里,流在我的血里。

凤凰网娱乐:楚曦饰演的穗子其实是作者严歌苓的化身,你有没有在拍摄的时候去她的身上寻找一些这个角色的影子?

钟楚曦:说实话我和严歌苓老师本人交流是比较少的,因为严歌苓老师特别忙,只在我们开机前有一次剧本围读的时候来交流,那是我第一次见她,歌苓老师给我很大的印象是她像一个小女孩,因为当时我看她走进来的时候,穿了一条紧身牛仔裤,和一双高跟鞋,特别的灵动。她的眼睛感觉会说话,像一只小鸟似的,后来看了很多她的书。我觉得歌苓老师最有魅力的一点是无论她经历了多少事情,不管是伤心还是很困难的一些事情,感情上的或者是其他方面的,她永远都有一颗初心,她永远都可以在一个新的感情到来的时候,像一个小女孩一样去对待。那么认真,那么热爱,那么有激情,那么饱满去对待一些事物,这是很可贵的一件事情。

希望演好每个角色 提名是意外之喜

凤凰网娱乐:苗苗最近有新戏开拍了,是一部青少年题材的电视剧,接下来还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到小荧屏上吗?

苗苗:我现在拍的这个戏属于运动题材,吸引我的就是它关于运动,我平时也喜欢运动,当然也没有规定过自己要在小荧幕还是大银幕,只要是我喜欢和适合我自己的角色我都会去尝试,我也希望我的每一个角色都能演好。

凤凰网娱乐:楚曦这一次入围了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你觉得这次去金马最大的意义和收获是什么?

钟楚曦:去金马最大的收获,我觉得就是看到了那么多认真的电影人在做着他们热爱的事情,那份执着和坚持很打动我。因为我之前就有关注金马奖,前两年每年金马奖的时候,我都在台北,在那边工作。当时金马奖没有邀请我,我都是自己坐在房间里面看着电视,也会幻想自己会不会未来有一天能够站在那个台上或者是能够参与其中,然后今年在公布提名之前的一天,剧组才给我打电话说,第二天几点几点你们看一下金马的直播,我当时人在法国,然后完全就不知道这事。我们就说剧组还报了金马奖挺意外的,第二天好几个工作人员就围着手机在看直播。金马奖上念名字那个演员特别特别淡定,都不敢出声,听到我名字的时候也是没反应的,他太淡定了,导致我们团队都愣住了,愣了好几秒才反应过来自己提名了,不敢相信这个事情。当时自己觉得很幸福很幸福,去了金马奖之后以为自己挺紧张的,但是其实去到了以后特别放松,因为就是觉得像玩一样,我觉得得不得奖已经无所谓了,因为自己已经很满足了,这是意料之外的东西。所以就是很享受的一个晚上。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熊茜 PK052]

责任编辑:熊茜 PK05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娱乐专访《芳华》苗苗、钟楚曦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14/854e91ee-836e-4658-9e45-987adbcb2851.jp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