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浙交原创交响乐《社戏》首演 融汇众多浙江戏曲元素


来源:凤凰网娱乐

12月8日晚,浙江交响乐团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的交响乐《社戏》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了全球首演。音乐会由乐团艺术总监、指挥家张艺执棒。《社戏》是以交响乐为载体讲述的一

作曲于京君和指挥张艺谢幕

12月8日晚,浙江交响乐团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的交响乐《社戏》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了全球首演。音乐会由乐团艺术总监、指挥家张艺执棒。《社戏》是以交响乐为载体讲述的一个典型中国故事,弘扬了浙江的戏曲文化,描绘出有机的社会生活图景和中国文化意象。这场高质量的音乐会无论是作品本身还是演奏均获得在场观众以及特邀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交响乐《社戏》是乐团提出题材设想,委约澳大利亚籍华裔作曲家于京君进行全新创作,历时两年多时间精心打造而成的作品。《社戏》由三个乐章构成,以浙江戏曲音乐为主脉,通过最具浙江特点的绍剧,越剧、婺剧这三大剧种中选出的元素进行演绎,整部乐曲充满丰富的变化性,既大气恢宏,又不失柔美婉约,在精湛的交响乐写法中,洋溢着浓郁的地域风情。在第一乐章“绍剧叙事曲”中,时长15分的管弦乐曲对绍剧唱腔进行巧妙运用,用西洋乐生动演绎了《三打白骨精》这一经典故事。在第二乐章“越剧随想曲”中,则表现了脍炙人口的越剧唱腔“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以及《梁祝》的爱情主题,深情动人。在第三乐章“婺剧狂想曲”中,除了运用婺剧音乐素材所作的变奏外,完美融合了极具变化性的丰富的戏曲元素,在极具震撼力的音乐中,仿佛一场大戏落下帷幕。

演出结束后,在乐团特邀国内专家举行的作品座谈会上,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刘康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叶国辉、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周湘林、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刘建宽、杭州市音协主席宋家明、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主任郭鸣等专家学者,畅谈了欣赏完交响乐《社戏》后的艺术享受。专家们评价说,《社戏》是一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质量运用浙江戏曲素材创作的交响乐作品,表现力很强;作品既贴近生活、贴近人民,又有高水准的艺术质量,既有民族特色,又有中国风格;体现了继承、创新、发展,用西洋乐器和交响音乐写出了中国戏曲的韵味和特性,展现了中国表情、中国色彩、中国文化。专家们还呼吁,希望乐团为这部作品争取更多的演出机会。指挥家张艺表示,浙交提出这个想法后,是他推荐的于京君,他认为于京君很好的完成了浙交的任务。作为浙交的艺术总监,张艺也见证了浙交多部原创作品的诞生。原创成为浙交的重要使命。作曲家于京君坦言:作为一个外省人,接下这个任务还是有一定的压力。通过采风,确实被浙江的民间音乐素材以及人文特色所吸引,作品写得比较顺畅。当晚的音乐会上半场还上演了于京君的《五彩云》和《钢琴协奏曲——新起板》,由钢琴家陈萨担任独奏。据悉,这是于京君在国内的首场个人作品音乐会。

社戏首演

在座谈会上,浙交团长周丽芳介绍:用国际通用语言交响乐讲好中国故事,是浙江交响乐团一直遵循的创作原则,而中西合璧更是浙江交响乐团始终坚持的艺术发展方向和定位。从2013年起,乐团开始创作交响乐《浙江组画》三部曲,如果说第一部《山·海·经》反映的是浙江精神,第二部《唐诗之路》展现的是浙江地域文化,那么此次上演的《社戏》展现的则是浙江民俗风情。作品传递出坚定的文化自信,用西方的音乐样式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此次首演之后,浙江交响乐团将力推这部融汇众多浙江戏曲元素的精品力作,将之推往更多更大的舞台。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都雪萍 PK099]

责任编辑:都雪萍 PK09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