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妖猫传》:“色即是空”是一个女人与王朝的象征


来源:凤凰网娱乐

《妖猫传》在视觉上还是颇为养眼的,但是否养心就要见仁见智了。

凤凰网娱乐讯(作者/赛人) 所有的电影,都是关于过去的。这个道理,陈凯歌是最明白不过的。他最好的电影都是在频频回首,都是要挥一挥衣袖,告别一些云彩的。《妖猫传》里的李隆基打了太监一个耳光,镜头一转,我们看到他一个人的背影,本来要离宫的他,好像准备折返,要回到属于他的旧时光里去。本来这已经极好了,人的行为已是再明显不过的心态的外化。可陈凯歌还是担心我们的理解力跟不上,让他的扮演者张鲁一补了一句:我还是这儿的皇帝。让这起颇具重量的时光穿梭,变的浮表轻浅。片中这样的画蛇添足,还有好几处,就不一一列举了。

《妖猫传》在视觉上还是颇为养眼的,但是否养心就要见仁见智了。先不谈它的大义和要义,像我这样的非情节控,也犯了好几次迷糊。在这桩复仇记里,妖猫为何在赶尽杀绝之前,还要让陈云樵去饱览春色呢?濒死之时尚能逍遥快活,也算是死而无憾的一种。这个当然解释得通,是要引好奇心极重的白乐天也参与其中。这妖猫只有三条腿,那条腿为何不能自由行走,我以为会大书特书一笔,岂料只是草草了事。还有,它为什么喜食鱼眼和人眼,是要让各类物种陪着它盲了目再盲了心吗?不得而知。

这妖猫扬言,报仇要报三代的,照这样的“报”法,泱泱大唐只怕说没就没了。谁要当皇帝,就非死即残,我倒很想看看,还有没有人经不过诱惑,硬要把屁股往龙椅上挪的。关于此,倒不必过于认真。我不理解的是,它为何要杀害那个无辜且善良的前宫女,只因她好心为杨贵妃绣了一方白棱?滥杀到这种程度,所为何来?当年所有进行兵谏的金吾卫,是不是要挨个儿不得好死?方孝孺因当年的一句愤言,而被朱棣诛了十族。这只妖猫怕是要诛上二十族,才肯罢手。血海飘香之余,跟它讲“冤冤相报何时了”这类的道理,也只会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大概是无效的。

我更不理解的是,这个妖猫,也就是白龙,到底跟杨贵妃有过什么可告人或不可告人的深情厚谊,而放弃了幻术师这个极有前途的职业,连累到“做人”也了无意趣。就因为这女人的一句再平常不过的问候语,便立马能让这种极端而疯狂的情感占据了头脑,生生从脑残粉跨越至恋尸狂?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恰巧它还真是一只能一飞冲天的白鹤。和这白鹤一块儿凑热闹的,对那国色垂涎的还不少,老的小的,国内的国外的,都惦记着别人的老婆。他们都不知道这女人是皇上的吗?如此觊觎,吃了熊心豹子胆也不过如此。

说到杨贵妃,影片称其为帝国的象征,象征什么呢?想来还不完全是肢体上的悦目,够富丽堂皇,够震烁古今。应是花见花开,人见人爱,爱她就是爱国。反正思无邪,反正意淫一不用交税二不会犯法。于是,这爱可以落于笔端,也可搁置心底,更可以付诸于一桩桩血腥鲁莽的行为中去。

那场虚与实、人与兽并置的极尽奢华的极乐之宴,就是无休无止的炫耀。而所谓的极乐之乐,只属于唐明皇,只有我才配拥有最丰绕的国度和最美丽的女人,你们只能把这一切的幻想搁浅至脑海的深处。李白《清平调》的起句“云想衣裳花想容”,是连自然景观也要加入到这一臆想的队伍中来。这其实就是一场极乐与极权作捆绑销售的“新闻发布会”,当然这种盛唐气象,被处理成了回光返照,俨然已成盛极而衰的不祥之兆。这样看来,极乐之乐,不光属于个人,其他人等只是陪着傻乐而已。同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再繁盛,再具压迫感和渗透性的极乐也只是片刻而已。眼看那高楼起,眼看那楼塌了。堂堂一个天子连自己口口声声最爱的女人也保不住,除了证明这位对奇技淫巧无所不攻的君王,是个只爱江山不爱美人的负心郎之外,还可一瞥,再浩瀚的权力也自有穷尽之时。这个李隆基像极了《雷雨》中的周朴园,明明是始乱终弃的主,偏偏要给自己建造一座纪念遗情的“院落”。李隆基更无聊,还里三层外三层,机关重重地将玉环的青丝封存起来。他既然是大唐这场幻术真正的施法者,到了最后,他自己也得困在幻术里不能动弹。真正的欺人,是一并要连自己也一并欺瞒过去的。

全片其实无意探讨这个空前的帝国是因何而凋零,可能是在一场接一场的幻术中,在一次次的自斟自饮中,沉醉忘了归路。而在少年天才白居易的眼中,应不过是十六岁时所书的“一岁一枯荣”,这类再正常不过的新陈代谢。还是这位白居易,三十四岁写下了传世篇章《长恨歌》。

诗魔白居易真写起诗来,更如他的姓氏。颇平白,看读性极佳,而《长恨歌》读起来还是有些恸口。我最早看这诗时,觉得诡异的是,杨玉环先跟儿子睡在一起,又跟老子搞到一堆。这样的一出“爬灰记”,竟美仑美奂到鸳鸯即仙,仙即鸳鸯的地步。若是寻常百姓,若这般的不伦,脊梁骨早就被看热闹不嫌事大之人戳了个稀巴烂。足见,帝王不仅在言行上可为所欲为,在道德上也同样不受丝毫束缚,自有一片真空地带供这些九五之尊去逡巡、去遨游。那么《妖猫传》里这批意淫狂和恋尸癖,是一遇到美,就很快把纲常抛到九霄云外了吗?影片是要表现道德文章在纯“美”面前的全线溃败吗?好像也不见得。想起,白居易的一些坊间野史,他倒是常视道德如无物,他从李隆基与杨玉环的情情调调里,说不定就在人伦边界之外,发现了一处独好的风景。他这次的扮演者黄轩还是太干净,毫无邪狷之气。这责任应不在他。

表面看去,影片是反《长恨歌》的。按影片的叙事,《长恨歌》是不提供真相的,也不可能有什么真正的人情人性而言。这倒提供了另一种读解《长恨歌》的路径。白居易知错不改的原因何在,大抵是别人既然能用幻术去营造一个此恨绵绵无绝期的苦情戏码,作为中唐时期最牛的大诗人白居易,为什么不能用诗歌为世人建造一场更持久的幻觉呢?事实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怎么去看待这个事实。李白是浪漫派的巨掌,而白居易则树立了一座心理写实的高峰。空海夸白居易超过了李白,大抵是这样的因由。他比李白更会在诗歌的国度里去经营幻术。

其实电影何尝不是一种幻术?它总想让它的受众去相信一些事物的存在,去为人类的大多数从未有过的情感而振奋。在声光影像中被催眠,在梦的王国里暂时做一下自己的主人。而更高明的电影,不去鼓舞也就不会去蛊惑,它以比众生更迷惘的姿态去应对世界的运转。《妖魔传》显然不是这样,它还不够谦虚,更谈不上谨慎了。但这部电影也许明白,当幻觉无限膨胀的时候,它离破碎的那一刻也不远了。影片反复提及的“无上密”,我理解的也就是怎样处理主观与客观的秘密,直到现在,我觉得也没有人能参透。总是挂着一副蜜汁笑容的空海,好像有接近答案的可能,至少他没有像其他人那样,不会被一个女人的姿颜所惑,可以与你共舞,但不必共情。染谷将太演得真好。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这么多年了,终于等到陈凯歌导演的一部好片了 《妖猫传》终极预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25/C97F6E19CD3FE76732FE6A3F348531CED7C638FC_size195_w448_h252.pn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