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娱论导向]还有多少蓝洁瑛在独自承受苦难?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段多年前蓝洁瑛的采访视频。蓝在视频中讲述了自己曾被娱乐圈两位大佬性侵,一位是已故的香港演员邓光荣,而另一位则是曾志伟。对此,曾志伟发声明称视频系剪辑后的不实信息,要对造谣者依法追责。

蓝洁瑛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段多年前蓝洁瑛的采访视频。蓝在视频中讲述了自己曾被娱乐圈两位大佬性侵,一位是已故的香港演员邓光荣,而另一位则是曾志伟。对此,曾志伟发声明称视频系剪辑后的不实信息,要对造谣者依法追责。

蓝洁瑛不是娱乐圈第一位遭遇性暴力的女星。人前显贵,人后遭罪。明星们风光的路上,各种潜规则如毒草般暗自野蛮生长。潜规则、性暴力似乎成了成名之路上的必然考验。默默承认,顺规则而行,以此换取名利场的进阶之券。有些人走过潜规则、性暴力等等的荆棘路,成功了。有些人则半路陨落。蓝洁瑛显然属于后者。   

作为香港无线曾经的当家花旦,蓝洁瑛有着“靓绝五台山的容貌”,凭借在周星驰电影《大话西游》中蜘蛛精“春十三娘”一角色,而在荧幕留下来清晰而动人的印记。这样一位在当时看似前途光明的美貌女星,之后的画风却令人倍感震惊与凄凉。除了被娱乐圈大哥性侵之外,蓝洁瑛的感情之路也甚是坎坷,曾先后和香港某位很红的DJ及一位邓姓乡绅的儿子交往,但两人却分别选择了跳楼和开瓦斯结束生命。这也无怪乎,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蓝洁瑛就不断传出精神失常的新闻,被香港媒体争相报道为娱乐圈的“疯婆子”。   

曾经貌美如三月之灿然春花,如今精神恍惚、憔悴不堪、生活拮据。令人唏嘘之余,何尝不是凸显了性暴力、潜规则这些阴魂不散的恶之花,对于行业风气之败坏,对于娱乐生态之荼毒。为何潜规则、性暴力是成名之路的必然考验?是明星遇此纷纷选择沉默、独自承受?为何不能勇敢站出来?据蓝洁瑛表示,她迫于对方势利而没敢报警,只能自己去医院吃事后避孕药。   

其实,和蓝洁瑛一样,遇到这样的性侵,第一时间选择沉默是大多数人的做法。但是这样的性侵对于受害者的损伤、尤其是精神创伤却是持久的。台湾女作家林奕含在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一书中,讲述了一名十三岁的少女房思琪被自己的语文老师诱奸、强暴、性虐待至流产。而则其实是她的亲身经历。对此,林奕含蹭说过:“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屠杀,是房思琪式的强暴。”她含有重度抑郁症,年仅26岁便选择自杀来结束挥之不去的性侵阴影的折磨。   

林奕含通过小说来控诉强暴的恶行,蓝洁瑛则是在每况日下的人生之路上走一步算一步。可罪恶总有大白天下的那一天,阴影总要用阳光来驱散。当越拉越多的受害者选择勇敢站出来,说过苦难,或许是更好的一种方式。   

刘嘉玲曾被黑道绑架拍了裸照事件,事后刘嘉玲选择勇敢地站了出来,坦言自己比想象中更加坚强,也得到了整个娱乐圈的支持,香港娱乐界人士有组织地上街游行,让刊登裸照的杂志社不得不停刊休整。Lady gaga自曝一曾被一位制作人强奸。面对暴行,Lady gaga选择不再沉默,为了帮助更多人避免自己的噩梦,建立公益基金抵制各种性暴力。   

这厚重而苦难的强暴、性侵等罪行,要大量曝光,让更多的人明白其苦难,也让相关的立法更好地保障每个人的应有权利不被侵害。蓝洁瑛的悲剧,不是个人的悲剧。女性的苦难也不只是女性的事情。当一个社会如此对待女性,那么社会就远远没有达到它所标榜的文明程度。愿蓝洁瑛们不再独自承受苦难。

(作者/海琳)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