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电影《大寒》办研讨会 许柏林:这是在玩命


来源:凤凰网娱乐

1月11日,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会理事许柏林、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等在京出席电影《大寒》研讨会。

主创和嘉宾合影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萌) 1月11日,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会理事许柏林、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等在京出席电影《大寒》研讨会。该片直面历史,再现了慰安妇幸存者的内心和生活。许柏林现场有感而发:“这不是在玩电影,这是在玩命。”

电影《大寒》纪实部分的讲述者张双兵,从1982年开始迄今共采录了127位慰安妇幸存者的证词,著有调查实录《炮楼里的女人》,曾16次带16位老人去日本打官司。35年来,虽老人们一一离世,官司也是屡诉屡败,在接受采访时,张双兵表示仍会坚守信念,“在她们生命时限里没有为她们讨到公道,但是还会和她的子女们一起努力下去,感谢这部影片展现了她们战斗的历程。”

《人民中国》杂志总编辑王众一,讲到《大寒》带给自己的感受,他认为,这是一部纪实的作品,日军的强暴行为不是个性的施暴,是国家遭受侵略的一部分。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研究员赵小青更多地从民族发展史的角度来看《大寒》,她认为,败诉的过程发人深省,这类片子是一种提醒、激励。影片中老年大妮悲怆的拍打,就好像打官司,老人的嘶吼“你到哪说理去”,让人深思。更多人应当看到此片,其实民族强盛起来,才能更好的说理。

《大寒》直面历史,再现了慰安妇幸存者的内心和生活。研讨会上学者一致认为,看到了中国导演的使命感,这是人类共同的命运。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这样赞赏《大寒》:“这段惨不忍睹的历史必须从人类学的角度看待,本片有记忆的深度、胸怀的广度、艺术的美度,是十分有意义的作品。”看到片尾的126个黑框名字、得知官司打了16年,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吴冠平深受触动,从另一个角度解读《大寒》,认为其最重要的是可以让当今的年轻人回到历史场景,去感知这段耻辱留下历史的证据。探讨的不仅是人性罪恶,还有它摧毁了什么,告诉年轻人,还有很多事需要做。

问及是否担心引发争议,导演张跃平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拍电影,筹备到后期完成有6年,时刻要求团队真实的表达,不追求视觉上的冲击,只是用电影镜头表现来让大家感受那段历史是怎么回事,感受老人们把伤痛的冰疙瘩放在心里面,用一辈子的过程独自化冰,用体温来融化。”据悉,电影《大寒》将于1月12日上映。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