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这个教人不“油腻”的作家 帮我们追寻着不凡的生活


来源:凤凰网娱乐

如果对刚刚过去的2017年互联网流行语做一次盘点,相信“油腻”一定会榜上有名。在一篇名为《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文章里,作者只用不足三千字,就为广大男性同胞梳理出&

如果对刚刚过去的2017年互联网流行语做一次盘点,相信“油腻”一定会榜上有名。在一篇名为《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文章里,作者只用不足三千字,就为广大男性同胞梳理出“不要成为一个胖子”“不要停止学习”“不要当众谈性”等十种人生指南,不仅引发朋友圈里关于“油腻”的讨论,还衍生出一大批自媒体作者的东施效颦。

这篇广为流传文章字里行间透露着的是幽默、通透,以及对生活的洞见,它的作者是冯唐,一个在百度百科的词条里,有医生、商人等等职业介绍的名人,而他被收录进词条最主要的标签却是“中国作家”。

翻开冯唐的履历,很多人都会惊异他的人生为何能如此丰富:1971年出生于北京,1998年获中国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学位,专业竟是妇科肿瘤专业;后来又转行商海,先后在麦肯锡公司、华润医疗集团、中信资本等公司任职,成为商界精英。

更令人称道的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冯唐便已经成为文坛最被看好的“70后”作家之一。当现在,那个时代的一些作家已经变得寂寂无闻的时候,冯唐仍然可以活跃在文坛,并且成为自带流量的作家,新书出版,每到一地,粉丝必定蜂拥而至。

当然,套用现在网络常说的一句话:有多少蜜,就有多少黑。网上关于爱他和黑他的讨论从没有停止过。

喜欢冯唐的读者认为他的小说语言清新,技巧圆熟,他们可以从冯唐文字里读到放荡不羁之下掩藏的真挚情感。而不喜欢他的人则将他看作文坛的异类,在他的作品中经常是以一种充满着物质性的口语方式在叙述,喋喋不休给予写作以丰富构成。

对这种观点,冯唐并不在意。在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就读期间,就看过近千本书、上百本中国古文典籍的他,自信地追寻着中国千百年文脉的传承。“我觉得我是正统,我是在尝试接续司马迁、《世说新语》和张岱的文脉,并试图探索汉语的极限可能。如果说我是异类,是因为现在这个文坛是异类。”

也许更多的人还不能在冯唐的笔下清晰地了解整个文脉的传承,但是读者们清楚地看到的,是冯唐对于北京这座城市的梳理。在文字里,冯唐将一个充满着传统文化的老北京,和一个被高楼大厦占据的新北京一一记录下来,追寻着这座城市的脉络图,打造出一个横截面,把一层层沉淀下的东西展示给读者。

2017年里,冯唐代表作“北京三部曲”之一的《北京,北京》被改编成电视剧《春分十里,不如你》在网络上热播。原著中身兼诗人、妇科医生、商人的主人公被很多人看作就是冯唐人生经历的真实写照、甚至是他的自传。但是冯唐曾在很多场合都否认过这种说法,“不是自传,这是通过一个本我最熟悉的人物,描写一批人物,一个人类必经的发育阶段,一个地域,一个时代”。

冯唐曾经说过,写作就是向人性的深处挖,看到里面更多的光明和黑暗,把这些东西表达出来,“第一让自己爽,另外让读者一样体会到我并不孤单。这一直是我的理想。”

对于自己的读者,冯唐非常的在意,他很乐意看到自己的一本书可以买上10多年、印上20多版。“我喜欢这种感觉,在小众里面,持续地在被阅读,被流传”。而外界也因为冯唐作品对于特定人群的吸引,以及他个人的各种身份,为他冠上“精英”作家的头衔。

带着对于文学的爱、对于生活的爱和对读者的爱,冯唐用放荡不羁的文字去表达自己的理想,用虚拟和现实的交织的场景演绎故事,让精英读者和他一起读懂、追寻着世界的脚步。

其实,就像冯唐一样,我们今天的生活中还有很多人、事和物,正用自己的爱,引领着我们的不凡生活。比如从未停止过前行的脚步的国际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10年来,用精致的家电承载最深切的爱意,以精湛品质为全球用户提供高端艺术家电产品,不断为全球精英群体升级高端生活方式,激励所有人为爱不断追求更高价值,开启自己的卡萨帝人生,不断进取,永不妥协的品牌理念也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2018年初,卡萨帝携手冯唐,以高端生活场景架构高端生活方式,描绘高级生活状态,以爱唤醒每一个人对“不凡”的追求和向往。

卡萨帝人生,为爱不凡。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