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杨幂胡一天的“声明”辟谣法,真是部危机公关退化史


来源:凤凰网娱乐

昨天,被卷入性侵疑云的曾志伟,预告下午召开澄清发布会↓知道这个消息的小妹,像打了鸡血般激动!发布会时间不长,曾志伟也只是简单回应了质疑,记者会也并未设置提问环节。两句话概括发布会内容:1、消

昨天,被卷入性侵疑云的曾志伟,预告下午召开澄清发布会↓

知道这个消息的小妹,像打了鸡血般激动!

发布会时间不长,曾志伟也只是简单回应了质疑,记者会也并未设置提问环节。

两句话概括发布会内容:1、消息不实2、已委托律师处理。

虽然,看起来和明星惯发的工作室声明,没什么本质区别。

但是,围观了整场发布会的小妹仍然表示震惊!

时隔多年,终于又有人通过开发布会这种形式来澄清了!!!

现在的明星,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有大批声明砸下来,仔细想想,还真是怀念那个开发布会的时代呢~

毕竟,这是最直接的澄清,道歉和辟谣方式了,比一封干巴巴的声明好用一万倍。

人在圈里漂,哪能不挨刀。明星的每一次危机对其背后团队来讲无疑是一场大考,危机公关得当,大事化小;处理不当则雪上加霜。

早前,明星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当面回应所有传闻,记者也可以进行提问,二者一来一往,也算是直接了当。

可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面对所谓的“造谣”与“绯闻”,明星们选择了一封声明了事,不管这篇声明的真实性如何,法律效应怎样,反正我发了,就是澄清了。

现在想看明星当面回应真的是越来越难了,问题还没问出口,就有经纪人出面挡枪:不好意思,我们不回应。

但一场有效的发布会,也绝不会像一些明星想的那样简单:念一段稿子、鞠几个躬、落两滴泪?

这其中明星的应变能力就显得相当重要了,现在的明星真的被惯的好像丧失了基本的应变能力,别说和记者一问一答正面杠了,就算是拿着稿子念...都不一定念的好。

当然了,现在大众也依然是比较好“哄”。原来发布会上一把鼻涕一把泪,才勉强获大众原谅。现在发个声明,粉丝都觉得“真是委屈死我们宝宝了”。

想当初,分手了离婚了要开发布会、吸毒了撞人了要开发布会,张馨予更是“拖家带口”开了澄清“坐台”发布会,孟广美也是召开了“小三”澄清会,陶喆用PPT承认出轨也要开发布会...

(郑中基阿sa召开离婚新闻发布会)

而现在呢,明星们的声明五花八门,2018年开年以来才刚刚半个月,就有近10位明星发了各式各样的声明。

没用替身发声明,分手发声明,否认关系不正当发声明,没去“做头发”也要发声明,感天动地姐妹情还是要发声明,没买热搜没买赞也是发声明。

不发个三五篇声明,还真不好意思承认自己是在圈里混的。

当然,网友们没有任何成本的造谣可耻,但是明星们“烂大街”的声明是否能真正封住网友们的嘴呢?

要是真的有底气,抓住几个典型用法律手段提起诉讼比一封没头没尾的声明有用的多。

而说起早前的明星发布会怎么开才能使大众相信呢?这也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小妹研究了之前非常经典的几场明星发布会,琢磨出了一点点门道。

01 衣着

开发布会的明星一般都会身穿正装,白衬衫最佳,正装更易博得好感,显得道歉诚心诚意,其中白衬衣和不打领带的方式,显得人攻击力不那么强烈,更温和。

陈冠希的“艳照门”发布会可谓就是一个教科书级别的案例了。

(陈冠希“艳照门”发布会)

陈冠希这样的时尚弄潮儿,以前出行都是一身嘻哈装扮,酷炫至极,在艳照门事件的道歉发布会上,换上了衬衫和低调的休闲深色西装,配合其诚恳的表情,更易博得公众原谅。

反面教材则是孟广美,早前她开发布会澄清自己并非“小三”。然而,发布会上身着紫色亮面外套,也被网友诟病:真的是来澄清的吗?

(孟广美澄清“小三”发布会)

当然,穿着打扮并不与所澄清的事实有直接关系,但是,一个得体的穿着确实会加分不少。

02 发言稿必须:稳、准、狠

发言稿绝对是发布会最重要的一环,首先不可以太长,明星背不下来很尴尬,读也无趣;但也不能太短,显得没诚意,也浪费那么多人来陪你。

(张馨予澄清“坐台”发布会)

发言稿就两个特点:内容煽情,用词精准。

内容要打感情牌,回忆当初走红的来之不易,不惨你都不好意思说。如果是道歉发布会,还可以展望未来,做出承诺。

说到精准,不得不提到陈冠希老师,在道歉信方面,他的作品真的衬得上一声老师

曾有网友表示陈冠希和阿娇回应“艳照门”事件,完全可以当作商学院的“公关危机处理方法”科目的正反面典型案例来使用。

而陈冠希的那段全英文道歉陈述,也成了英语学习爱好者的“教材”,这篇陈述稿从语法到词汇都真的很讲究。

“用词准确地道,词汇难度较高,包含了50多个考研和雅思核心词汇,经过改编后完全可以成为一篇高质量的考研完形填空,或雅思阅读理解。”

03 道歉有诀窍:眼泪鞠躬态度好

落泪是发布会的标配,但务必自然。切忌不可以失声痛哭,这样就过了。

(柯震东对吸毒一事进行道歉发布会)

鞠躬也能体现态度诚恳↓

(房祖名为吸毒事件道歉) 

反面教材则是阿娇,“笑起来”这样的匪夷所思的表现方式,古往今来也只有阿娇的记者会上,才出现过那么一次。

当然不能跟她学,人家都说了自己“太傻太天真”。

(阿娇“艳照门”发布会)

除了表情要到位,大多数开发布会的明星,保持客气是必须的,一是希望台下的记者们笔下留情;二是制造自己弱势的形象;三是真有错,不得不诚恳低调,维护形象。

04 配置:律师随身带老婆身边留

现在明星开发布会必带律师,动辄就要发律师函告人,所以发布会的基本配置,还需要律师若干。

(伊能静澄清“牵手门”发布会)

陈浩民道歉带着大肚老婆立马赢得同情分,快临盆的老婆前来助阵,陪着他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祈求原谅,比陈浩民哭得还惨。

(陈浩民携妻子召开道歉发布会)

虽然大多数人对陈浩民一上来就痛苦有点接受不了,但看在陈太太挺着大肚子力撑老公,也不由得生出几分同情。

05 真诚真实

发布会已经渐渐成为了艺人危机公关的一个主要手段。但有没有效果,是不是开了发布会就可以获得理解、获得原谅,这事儿不一定。

危机发生后,媒体是愿意给艺人说话空间的,就看艺人说什么、怎么说。

然后,你看昨天这场曾志伟的发布会,是不是就符合一场发布会基本的准则:律师,家人,鞠躬,面色凝重读声明。

反观当今的明星,不开发布会已经省了很多事儿了,现在很多声明也开启糊弄模式。

就拿最近的嘉行的声明来说,最后一句追究侵权者的合法权益什么鬼??

虽然网上的新闻各式各样,但无一例外,明星们都会第一时间出来否认。

最近网上的声明多的堪比求职简历,随便一抓就是大把,有网友开玩笑说工作室干脆改为律师事务所算了。

张翰娜扎的分手声明↓

唐嫣否认“做头发”的声明↓

张继科否认“不正当关系”的声明↓

胡一天否认买热搜买赞的声明↓

的确,发声明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它会瞬间登上热搜,并且让不知道来龙去脉的吃瓜群众马上get到重要信息。

至于后文嘛,大部分是没有后文的。

别看声明只是一纸文书,其背后门道也是很深的,明星一般不会主动发声明,一般会由工作室或者委托律师。

但这二者也有本质区别,若是工作室的声明,则多以解释说明居多,若是通过律师发声明,态度就会更强硬一些。

发了声明,就表明了明星的一部分态度,那就是其实不想采取措施。

这种声明更多的是起到一种震慑作用,而且之后大多不了了之。

娱乐圈每天发生那么多事,等到新鲜事冲淡传闻,谁还记得你的一纸声明。

杀一儆百最有效,毕竟网上冲浪,谁都不想惹一身官司。

最后,小妹想说,明星与媒体,明星与公众,绝不是水火不容的关系。明星身处舆论的风口浪尖,遭人非议在所难免,我们乐意看到明星辟谣维权,但这一切的前提是互相尊重,是你表现出来的真诚与真实。

也想给明星及明星公关团队提个醒儿:可长点心吧~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